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找到真爱 回到真正的家

(2009-01-02 22:46:37) 下一个

/林昫每

我的孩提生活是在农村里,家中的三合院紧邻着一畦畦的稻田和树林,白天时家人都各自农忙,只剩下空荡荡的院子陪伴着我!我常独自一人游玩在田埂间、小溪旁,没有玩伴的童年,只能想象着蝴蝶、青蛙和蚱蜢就是我的好朋友,直至黄昏落日,家中炊烟袅袅升起,才是我赤足飞奔回家的时候,因为家人的归来才会让偌大的三合院里充满温暖与生气。

 

也许是年幼缺乏玩伴,也过怕了白日的孤寂,所以父母亲、尤其是妈妈,一直是我最仰赖的依靠,因为这是唯一最安全、最有保障的温情。直到我已成为社会新鲜人时,仍眷恋着自己和妈妈之间的亲情。在夜里我也时常梦见父母亲逝去的情境,梦里那种万般难舍、椎心刺骨之痛,常让我泪流满面的哭醒。

 

七年前在表姊的引荐下进入太极门这个大家庭,透过练功、打坐的静心功法,我渐渐能够缓和、平静、放松自己的心。记得有次听一位师姊分享她与母亲之间的故事,她觉得因为血浓于水的亲情与养育相处,父母亲是很容易察觉子女的情绪起伏,所以唯有让自己过得开心、快乐,并时时保持愉快的心情,才能让父母亲对我们真正地放心。

 

师姊的这段分享,深深触动我心,虽然自己很爱妈妈,但忆及过往,自己在念书或工作时,一旦课业繁重或压力过大时,常会将负面情绪带回家,对于妈妈殷切关心的询问常置之不理甚至恶言相向,当时心里很清楚这样的行为是非常不应该的,事后也很懊悔,但就是控制不了自己!

 

但练功后,记得师父曾叮咛我们「要爱别人之前,要先学会爱自己」,也不断嘱咐我们要「改脾气」、「生气是最高层次的污染」,也一再提醒我们「孝顺要及时」。

 

经过静心反省后才了解到,发泄情绪时,首先伤害到自己,其次就是关爱我们的人;因此我开始学习在生活中「转动好念」,给自己多一点的快乐、少一些烦恼,即使工作很多,有些压力,我也会鼓励自己「我一定可以做到!」

 

尽量不因外在事物变化而影响自己平静的心,所以现在下班后,我都会先将自己的情绪沉淀后再回家,进门的那一剎那,心中不再是装满沉甸甸的情绪,而是带着一个轻松自如的问候,给最亲爱的妈妈。

 

师父曾教导我们:「人生就是要修行,『修』就是『改」』,『行』就是『做』」,也告诉我们:「每一个人总有一天都要面对死亡,即使再亲的人,都会离开你,所以要学习自己教自己,自己爱自己,自己鼓励自己;过度的担心与牵挂,是心的无明,不仅无济于事,也会阻碍自己的修行之路。

 

慢慢的我体会到万事万物的发生都只是因缘聚散,而在缘起与缘灭间,过去的已经逝去,未来又无法掌握,所以只能「把握当下」。所以,我慢慢地调整自己对妈妈过度依赖不舍的心,转变成珍惜每一次与家人相聚的时间,主动关怀家人。

 

就像去年八月小弟飞往美国读书,家中能陪伴父母亲的就剩我这个小孩,所以下班后,我尽量不加班,少安排一些活动,多留点时间陪妈妈。我也会趁着吃饭、看电视或适当的时机,和妈妈分享在太极门学到的智慧。

 

因为小弟是妈妈心中最娇宠的孩子,「他能打理好自己的生活吗?」、「他能适应寄宿家庭的生活模式吗?」、「他能跟得上学校的课程进度吗?」这些问号,不时徘徊在妈妈的脑海,一有空便拿出来烦恼,看在眼里很深刻地感受到「天下父母心」,所以我会跟妈妈分享「儿孙自有儿孙福」,人年过半百,应该好好安排自己后半辈子的修行路,努力实践而不是把过多的心思放在儿孙身上。

 

或许是因为我的真心打开了妈妈的话匣子,妈妈也会兴致高昂地分享她的修行心得,我们这对母女,就此打开了人生哲理的话题,一有空便你一言我一语,相互提携、相互提醒,我心中也因此感动满满,感恩师父引领我走入修行的殿堂,解开了让我魂牵梦萦的困惑,现在的我有勇气面对滚滚尘世中的万缘,并学习放下,因为我已经明白人终究是要面对自己的心,人生这条路是要自己为自己负责的!

 

师父曾告诉我们:「练功的最终目的,就是希望你们能够真正认识自己」,从没有人陪的孤单,到为了害怕失去拥有而哭泣,到明白爱自己的感动,我终于能体会能拜得明师修行真是「万世有幸」。现在的我,生命已不再迷惘,我要努力前进,找到真爱,回到真正的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