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而无修无不修 悟而无悟无不悟

子曰“述而不作” 修行路上明子以学为主 博文多数摘自网络 【明子心路】栏目例外
个人资料
正文

昙花给我的启示

(2009-09-06 10:41:59) 下一个
我家有两盆昙花,一盆是大红色的,一盆是白色的(其实是很淡很淡的淡红)。 
几年前种下时,我并不知道是两种不同颜色的花,为了说清楚,就命名为淡淡和红红吧。 
淡淡长得很快,飕飕地往高里长,红红却漫不经心。
 
于是我就断定淡淡一定会先开花。这样,淡淡就很轻易的得到了我的精心照料,移植,浇水,剪枝,搭棚······   淡淡也很努力,嫩嫩绿绿的枝条长得水灵灵的。听说过沙漠植物仙人掌科长得水灵灵的吗?可是,真的,淡淡就是长得水灵。 
红红呢?咳,虽不抱有希望,不管怎么着,也是我的花呀,也就顺手来点水什么的吧!她也不争气啊,好好地给了她一个盆,她却乱七八糟地趴着,歪脖子歪脑的。 
第一年,就这样过去了。
 
来年的4月间,红红悄悄地伸出了小嫩芽,粉红粉红的。说实话,我是视而不见的,也许是长新的枝丫吧,我想。不对,我当时是断定长新的枝丫。
 
5月初,红红的新枝丫长成了一个个的花苞!!这才引起我的注意。
那天,红红开始绽放了!四个小时内,从一个花苞一点点地开放,尽情地舒展。那颜色红的太娇艳,黑夜里竟能刺痛我的眼睛。
 
都说昙花8月开,我的昙花5月芳!
都说昙花为白色,我的昙花红艳艳!
都说昙花一现就消失,我的昙花开了整7天!
 
我的淡淡呢?一如去年,悄然无声色,安安静静,毫无变化! 
第三年,红红还是乱七八糟地趴在小小的花盆里,还是在5月尽情地绽放她的美丽,而我的淡淡仍是不动声色。 
我又一次断定淡淡一定是被我惯坏了! 
 
八月,偶尔飘来的习习凉风带着秋天来临的韵味,淡淡出动了,一样的花苞,一样的成长速度,我等待着我那“红红”的花朵!
然而,淡淡以她自己的的魅力来到了
正如多数人形容的那样:在一个晚上的8点,淡淡开放了,花筒慢慢翘起,绛红色的外衣徐徐打开,尖尖的花瓣带着丝丝的花蕊相随舞动,艳丽动人中还送来阵阵馨香,那朵白中带红,淡红衬托着白的花儿尽情开放着······   3~4小时后,花冠闭合,淡淡花完成了她那一现的生命!
 
以后每年的五月,红红和我欢庆在一起,每年的八月,淡淡与我享受在一道······ 
仔细回想在红红和淡淡的生活中,我“断定”了多少次?我的断定都是来自我的经验哦,然而我的断定给我带来什么呢?
 
生命长河的变化不会由我的断定而改变的。
 
 --------------- 
 
附1,风采红红
 
 
附2,绽放淡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吴明子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到我家去了,欢迎啊!
ky74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 看不到图, 我到你的家看了.http://photo.blog.sina.com.cn/blogpiclist/u/1612666060,图片非常漂亮. 谢谢.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