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而无修无不修 悟而无悟无不悟

子曰“述而不作” 修行路上明子以学为主 博文多数摘自网络 【明子心路】栏目例外
个人资料
正文

《老子漫游》 第四十四章

(2009-05-18 13:19:54) 下一个
【原文】
名与身孰亲?
身与货孰多?
得与亡孰病?
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
故知足不辱,知止不殆,
可以长久。
【译文】
我与我的名声我的肉身的亲疏远近,如何?
我与我的身体我的财物的数量多寡,如何?
我与我的得失我的消长的利害正邪,如何?
过度的爱必定大费周折,多收厚藏必定多失厚缩。
知晓我道一体同观之下,小我的得失消长是最恰当而没有波折的。
我道一体同观,小我已经做到最好而心满意足,所以没有愿望而无视荣辱之变。
我道一体同观,小我的一切交給我道来运作,
因此小我进退有节消长有律而知道止于极端,
知道止于极端就是平坦的康庄大道,平坦的康庄大道永远也不会疲倦,
永远不会疲倦就是永远持续发展平稳发展没有波折,没有波折就直面永恒。
【要意】
上一章老子体验了无有亲密无间,得道之一,本章接着以道一为我观万物。
道一为我之观,名为大我,借以区别名、身、货、得失的小我。
道一为我之观,出现,原本的观察者成为被观察者,道成为新的观察者。
人的理性从此有了上级,观察思考再不自高自大。
道观小我的观察、思想、愿望、情绪、感觉、言行,小我所有的相反对立都恰巧中节。
道观:有时候与名亲,有时候与身亲,亲的程度完全由道决定,故能恰巧平衡而最佳。
那我道到底与名亲还是与身亲呢?
答:聆听道的无声之声,听到与名亲、小我就与名亲,听到与身亲、小我就与身亲。
因为道说的与名亲、与身亲变幻不定,变动不居,所以不能肯定名与身到底哪一个与我更亲,
因此老子只好真实地说:名与身孰亲?
真人啊!感叹中——说的准确无比,只是太简约,难懂些。

我道观了名与身,再观身与货。
我与我的身体我的财物的数量多寡,如何?老子言“身与货孰多?”
我的身体我的财物都是有限的变幻不定的,都是围绕着不变的我道变来变去的,
能够变化的哪有价值可言!因此有限的价值随它怎么变都行。
我自稳坐不变道,看风云自然变幻。
我道一体同观之下,小我的一切交給我道来运作,小我就能够做到最佳。
小我已经是最佳搭配了,就没有快慢的区别了。已经进步最佳乐,当然就心满意足了。
因此无愿望,有的只是自然消长。
得到了永远不会失去,达到所谓先天境界。
小我在道之下自然运作,非表面的小我运作,谓之天成。
如果小我没有上级统帅,则高潮以后接着低潮,进步以后接着退步,
这样,尽管高潮进步的时候,看起来比先天之境进步还大,
低潮退步的时候才知道,总的来说不如先天。
道我的运作是最节俭最简捷的,即最佳的,那怎么能够不心满意足呢?
因此知足,知道荣辱变幻价值不大,也就不会有侮辱了。
小我生于道我死于道我,生于道我是出家,死于道我是回家,
出与回就是所谓神动,神动即是所谓五行,五行就是神动的五种行动。
家就是道。
道我背景中的小我,得失消长都恰到好处,小我不会走到自己不能承受的极端。
小我不会走到自己不能承受的极端,就是大我知道小我的极限而反方向而行。
知道止于小我的极限,名为知止。
知止则小我不会有危险,所以老子说“知止不殆”。
不殆不危险是道我在发生作用,而道我是长久的,
因此依附道我的小我,能够在变化中久长。小我沾了大我的光哦。
小我死亡,在道我看来,可以重生,因此小我死亡才能真正天长地久。
在道我看来,小我生生死死,犹如小草春生秋亡,年年循环往复,没有穷尽。
没有穷尽就是可以长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