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而无修无不修 悟而无悟无不悟

子曰“述而不作” 修行路上明子以学为主 博文多数摘自网络 【明子心路】栏目例外
个人资料
正文

《老子漫游》第二十章

(2009-05-18 12:33:40) 下一个

【原文】

唯之與阿,相去幾何。
善之與惡,相去若何?
人之所畏,不可不畏。荒兮其未央哉!
眾人熙熙,如享太牢,如登春臺。
我獨泊兮其未兆。如嬰兒之未孩。乘乘兮若無所歸。
眾人皆有餘,而我獨若遺。我愚人之心也哉?
沌沌兮,眾人昭昭,我獨昏昏。
眾人察察,我獨悶悶。
澹兮其若海,漂兮若無所止。
眾人皆有以,我獨頑且鄙。
我獨異於人,而貴食母。



【译文】
唯唯诺诺与反唇相讥,两者的距离是远在千里之外还是近在咫尺?
慈爱微笑与冷厉邪恶,两者的距离又如何呢?
畏惧中心道的中圆人群,不能不有恐惧心。因为他们的中心荒凉贫瘠而从来没有到达中央啊!

众人熙熙攘攘,如在享受美味佳肴,如在春游登高望远。
我孤独地将注意力投向没有预兆苗头的地方,如没有学会说话的婴儿,这没有思想的观察看起来就如无家可归的游子。

众人风光无限游刃有余,而我孤单地如被遗忘的角落,我有愚蠢不合群的心么?

看起来,众人聪明伶俐,独独我迷迷糊糊昏昏暗暗。
看起来,众人明察秋毫,独独我沉默寡言闷声不响。
恬淡心的活动空间,宽若海大;心意的漂渺旅行,无止无限。

众人都好像各尽其用,独独我无用,顽固到底而且低贱鄙陋。
我独独不同于众人,珍贵的地方就在时刻吸收万物之母。

【要意】
圆心是道,大道荒废隐藏而显露"亲之誉之"的内圆群。

亲之誉之的内圆群荒凉隐藏而显露出“畏之”的中圆群,【之是圆心道】。

中圆群表面亲近讲仁义道德的内圆群,实质不相信仁义道德,只相信个人的利益。

中圆群排斥隔了一层的圆心的道德,利用能接触的仁爱为公的内圆群,为自己的私欲服务。

中圆群给人的印象是——讲仁义道德的人,好像与“亲之誉之”道的内圆群没有区别,其实深心畏惧道而且排斥道,这就是“智慧出有大伪”,是内外不一的人群。

中圆群表面唯唯诺诺、慈爱微笑,内心深处反唇相讥、冷厉凶恶。顺从善良与排斥厉恶同时在一个人身上出现,所以唯之與阿,相去无距。善之與惡,相去无距.

畏惧中心道的中圆人群,之所以不能不有恐惧心,是因为他们的中心荒凉贫瘠而从来没有到达中央啊!

畏之侮之的中外圆众人,享受物性的美味佳肴,登高望远享受春天勃勃生机的快乐。
独独我将注意力投向万物未生时,如纯真的婴儿无语观妙,好像没有长大的小孩。默察久立的我,别人看起来就象无家可归的呆头鹅。

众人财物有余,情感丰富,尊贵得意,权柄四方,我却独独躲在被这些利情名权遗忘的角落。别人看起来,我有一颗愚味不堪的心啊!

看起来,众人聪明伶俐如日出月明,独独我迷迷糊糊昏昏暗暗。
看起来,众人明察秋毫如无所不知,独独我沉默寡言闷声不响。
我恬淡心的活动空间,越过名利情权的池塘,宽若海大;我心神的漂渺旅行,探索那没有止境的奥妙,大逝远返,无限无极。

众人都好像各尽其用,独独我无用。众人看起来,我是冥顽不灵而且低贱鄙陋的人。
我独独不同于众人,珍贵的地方就在时刻吸收万物之母,与道同行。


“我”就是处在圆心道的人群代表,众人就是中外圆人群。众人与我的不同处,昭然若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