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而无修无不修 悟而无悟无不悟

子曰“述而不作” 修行路上明子以学为主 博文多数摘自网络 【明子心路】栏目例外
个人资料
正文

通则不痛 痛则不通

(2009-02-28 09:56:33) 下一个
最近好多天,手腕痛,以致都不能太多的上网。
昨天去看医生,医生说:痛是个好现象。

“什么?”
“通则不痛  痛则不通,要是不痛,你都不知受伤了,不懂得爱护,岂不引来更大的伤害?”


通则不痛  痛则不通

生活中不也是这样吗?

是谁造成了我生活的痛苦?

就是那些他他他,她她她造成的。
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
我挣扎,我斗争,可是每每争斗  我总是更加伤痕累累,败下阵来。
三十六计走为上
我躲避,我转向,可是痛苦总是接踵而来,无地可藏我身
忍耐忍耐一块金
好吧,这是最后一招了,我忍耐,我忍耐,可是我嘴上忍住了,行为忍住了,心仍在流血。

我还是生活在痛苦之中!

学道以来,多少老师,多少道兄告诫我:接受你的痛苦,拥抱你的痛苦,品尝你的痛苦。。。
可是我就是不知道怎么接受,怎么品尝,怎么拥抱,我仍是痛苦。。。

不通则痛,通则不痛,医生的话让我猛醒。我的生活与什么不通呢?什么地方不通致使我痛苦呢?
隐隐约约中,我好像知道了,“我的痛苦”不是他他他或她她她造成的,是上苍恩怜悯赐给我的礼物,是我通向大道的门。顺瓜摸藤,顺藤摸根,也许我能找到根源了。达佛境道境之人何以无忧?盖因心无未通之处。

中平先生说:“不通是阻隔于二之间,通是二贯通而成为一。”
我还不懂,我还不通,不通则痛,我还继续痛苦吧,我就接受我的痛苦,拥抱我的痛苦,品尝我的痛苦吧!!

直到通则不痛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一生有求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体会痛苦也是修行的一个过程吧。
吴明子 回复 悄悄话 暂时的真理不是真正的真理,永久的真理才是真正的真理。

用到快乐幸福上是一样的,暂时的,有条件的就不是真正的快乐。暂时的快乐是与痛苦紧密相连的。

然而我们要得到永久的快乐,就是要顺着,跟踪“与快乐紧密相连着”的痛苦,从内心抚平产生痛苦的根源,我们就能靠近那个真的快乐,靠近那个灵魂深处的宁静了。
吴明子 回复 悄悄话 祝精神不斷因琢磨而終臻飽滿

吴明子 回复 悄悄话 手腕痛,正是因为痛,人才知道避免痛。
如果人不知道手腕痛,手腕就会出大毛病。
因此,很多痛苦,其实是保护自己的东西,这个东西就是感觉。

痛的感觉保护自己?这种说法是混沌的。
因此,我们把自己分为三个层次,理性、感性、物性。

痛属于感觉,感性由情感与感觉组成。
手腕属于肉体,是物性内容。

手腕痛,痛的感觉让人不去碰引起痛的东西如火、刀等,这就是感觉指挥肉体。
因为感觉能够指挥肉体,所以感性比物性层次高。

我们随便一个举手投足,就有莫大的噢妙,
因此,观察自己才显得很重要。

水客说
吴明子 回复 悄悄话 "用一颗理解、安详的心,带着微笑。慈悲的感受这一切所谓的不适吧,他们不是异已、不是敌人、不是你要战胜的东西,而是你最直接的朋友,是你自己。"

摘自lilyneko
吴明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y友的评论:

谢谢。边治手伤,边修理心伤,好自在。
ky74 回复 悄悄话 祝你早日康复, 遇到不愉快的事,就由它去罢, 要给自己换一个愉快的念头
吴明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健的评论:

是啊,
修行就是医治心之不通之处。
回复 悄悄话 仁者无忧
仁即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