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而无修无不修 悟而无悟无不悟

子曰“述而不作” 修行路上明子以学为主 博文多数摘自网络 【明子心路】栏目例外
个人资料
正文

道德经 第 4 章

(2009-01-26 20:33:01) 下一个

不盈章

恭闻大道之本体实用  语大天下莫能载  语小天下莫能破
荡荡无边  无声臭之可闻  空空无际  无朕兆只可见 
虽无影响  有理有气  无时不圆转于天地之间也
文中所讲正是大道冲用之妙义  人能悟得此冲用之机 则一身之中  无时而不流通  无往而不顺适  无处而不生春 .
阴阳在吾手 造化在吾身  吾之身  未尝不与象帝之先 身同此身也 必如此体认  冲用之经旨  可得矣
道冲而用之者  即是自然而然之妙也  圣人之德  和光同尘  亦是虚心自然之妙  虚心即是冲用  冲用即是不盈  冲用不盈即是无极太极  二五妙合之本根也  人能会此义  则万物之宗得矣 

道冲而用之 . 或不盈 

冲者虚也  和也   不盈者  不自满之义
大道之体  以虚为体  大道之用  以和为用
以虚为体者  体之于静也  以和为用者  用之于冲也  是故冲而用之者
天地虽大  天地亦不知  万物虽多  万物亦不觉  不知不觉  冲用之妙
视之不见其形  听之不闻其声  虚而不虚  实而不实  取之而不可得  舍之而不可去
莫探其冲  莫测其用
文中或不盈三字亦是强名之言也  祥夫本然之妙  实未尝不盈  但就其虚中而言之
是以谓之  道冲而用之  或不盈二句。 

渊兮似万物之宗 

渊者  深广莫测之义  宗者  根宗也
详细万物非道而不生  非道而不成  非道而不有  非道而不立
大道之本体  涵养万物而不匮  大道之妙用  冲和万物而不遗
其理幽深  不可以心思而得  其道隐妙  不能以言议而知
是故物物全彰  头头是道 究其冲用之机  求其深玄之理  似乎非一非二 无穷无尽  万物以根宗者此也
故曰渊兮似万物之宗一句 

挫其锐 

上文太上既示大道冲用之旨
锐者  锋芒之利刃也  挫者 (磨砻: 5. 折磨。) 揣治之义
譬如人之见闻知觉  聪明才智  即如利刃之锋芒一般  若不磨治  必有自盈自满之失  故急当敛神以静  去识忘机  使锋芒不露  圭角无存
虽有利智而不用  虽有才能而不施
纯一不杂抱素养拙  挫锐之功既尽  其道可冲而用之矣 故曰挫其锐一句 

解其纷 

挫锐之法 在乎解其纷 不解其纷 其锐不能挫矣
天下事物之理  jiān 双丝的细 绢)滕而不能解者 有凝结而不能散者
大道冲用之人处之 识心见性 不溺于是非争讼之场  豪分缕析 不陷于忿 利欲之私  事物之来  迎刃而解  虽万变酬酢之多 此心为寂然不动
太上以解其纷言之者 盖是此义 

和其光 

不有和光之妙  又难施解纷之能  和光者和其心德之光也
一切有情无情  种种形色  虽名相不一  皆有此光也  我能和之  则我心德之光可以通彻天地  可以交感万物
和光之妙  譬如以水投水  其水无二  以火投火  其火皆明
又加以百千万灯共一室  其光无欠无余  不分彼此  和光之妙处如此  故曰和光一句 

同其尘 

既能和其光  必能同其尘也  同尘之妙  物我两忘  心清意定  所以不能弃于人 不弃于物  能化恶而取善  不自爱而爱人
观三界  犹如玻璃净界  一体同然  视万物  犹如灯灯相照  无有异色
心无起灭  意无憎爱  则同尘之妙矣 

湛兮似若存 吾不知谁之子 象帝之先 

修道之人  既得大道冲用之妙  则性海虚灵  心渊湛寂
可以融一真而入妙 可以混万理以归元
天外无极之眼睛  无不豁然通透  世间有限之凡情 无不了然观破
自然湛湛清清  虚灵圆妙    独立不移
虽劫数 天地改易  我之真体如然  不变不坏也
故曰 湛兮似若存一句 

我之真体  既然常存
其无体之体  既与无极同其真空之体  其无相之相  既与太极同其妙相之相
我之妙性  未尝不是天地之始
我之真心  未尝不是万物之母
天地之造化  万物之生成  不由乎我  更由乎谁
造化即由于我  造化即我  我即造化  更有何者我可与之为子乎
吾不知之者此也  既不知为谁之子  则未分天地之先  先有真我  未立太极之始 我已在先  我之真我  便是象帝之先也
文中言  吾不知谁之子  象帝之先二句  盖是此义 

象者  如日月星辰  掛于天便是象
帝者  主宰万物  运御乾坤  此便是帝
大道冲用之妙  果能修到此等妙处  方是与道合真之义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