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气节”与“欲望”的搏斗

(2008-12-29 11:06:21) 下一个

“气节”与“欲望”的搏斗

——浅评中国网民与网商

猎奇也好,窥私也罢,这是机能健全人的本能。

网络互连的时代,我们的本能如虎添翼,可能的不可能的该看的不该看的能看的不能看的,在本能的恣意纵容下,欲望张开狮子样的大口,狂吞网民的气节和人格,除了被欲望烧撩得血红的眼睛,我们还剩下什么?

赚钱也好,淘金也罢,这是所有生意人的本能。

网络投机爆发的神话,激活网商的本能末梢,能发的不能发的该发的不该发的偷偷摸摸发的半推半就发的,在本能的躁动驱使下,欲望咆哮而放荡,日进斗金沾沾自喜的网商啊,除了被欲望浸淫的钞票,您又剩下什么?

无须讳言,网络对人们的影响已经越来越深入,几乎渗透到了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为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随之而来的社会、家庭、伦理等现实问题同样摆在我们面前,已经发生的和正在发生的“网络灾害”,让我们为之震惊!

“我曾是班里的电脑课代表,自从在网吧看到了黄色网页后,一切都变了……”一脸稚气,眼神中透着一丝羞怯的十六岁少年小伟,在台上讲述着他在黄色网站中迷失自我的经历。

年仅16岁的北京男孩小伟说,“我向伙伴们请教怎么上黄色网站,刚开始看美女视频,后来觉得不过瘾,就看黄色图片和黄色电影,还偷偷地找小姐尝试,那年我才15岁。我陆续交了5个女朋友,都是和我差不多大的女孩子。为了引诱她们,我还在她们的饮料里下了春药,这都是从网上学的。”小伟为了去网吧看黄色影片,一次一次地偷东西,最终因盗窃电脑被劳动教养两年。而这一切对他来说,只不过是“游戏开始了”。12年零6个月的有期徒刑都没有唤醒他,当他父亲患脑溢血撒手人寰时,他才发现悔悟已经迟了。

这些正值花季年华的少年犯有着十分相似的经历:疯狂迷恋着网络游戏或者黄色网站,日日夜夜“泡”在网吧。如果无钱上网,就盗窃、抢劫、寻衅滋事。其中一名少年小良模仿游戏中的情节,戴着黑头套,持刀捆绑他人抢劫作案……

为数众多的英国人在利用闲暇时间上网搜索裸露的肉体,这不仅会给这个国家的集体精神造成莫大影响,同时也给正常的夫妻关系带来极大的伤害。“亲爱的,今晚不行,我上网呢”?!

与此同时,许多色情网站猖獗异常,动辄就能屏蔽众多用户的主页。国内很多相当知名的门户网站,首页也明晃晃地挂着类似“激情美女”、“两性学堂”之类显系色情招牌的广告和文章;网民纷纷投诉身为国企的电信公司与黄色网站分成收费,却迄无下文。网络上的色情网站和色情游戏带来的众多悲情故事,也已被“炒作”得让所有家长惶惶不安了。那些信息,该都是通过众多网络编辑之手,一条一条地发出去的吧?

我们的网民、我们的网商究竟应该怎么办?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自律公约”的出台可能会从根源上,起到一定的约束和监管作用,但仅仅依靠网媒的行业自律,恐怕其作用脆弱得如一层薄薄的窗户纸,被利益之手一捅即破。而“破蚕”之后的网商,很有可能又在重蹈欲望的覆辙……

由此,又将引发又一轮的网络祸害,贻误网民……

如果我们的网民有“欲望”的同时,更有“气节”相随,就会象一个爱财却明白生财有道的君子一样,决不会干出偷鸡摸狗的营生来!

如果我们的网商有“欲望”的同时,更有“气节”相伴,在筛选和编发信息的时候,就会闪过那几个铁窗少年控诉的眼神而多了一份责任意识,就会下意识地删除可能影响到夫妻情感的美女春图!

对网民来说,上网就是“欲望”和“气节”的搏斗!有气节有人格的人,决不会在网络中迷失、彷徨甚而沉沦!

对网商来说,办网同样是“欲望”和“气节”的搏斗!有气节有人格的人,决不会因为蝇头小利而失去自我!

文明上网,就是以气节为先,以欲望为后,视网络为工具,而非欲望乐土!

文明办网,就是以气节为先,以欲望为后,视声誉为生命,而非欲望天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