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洋插队

首先我得说,我是一个俗人。有七情六欲。写北美洋插队札记,主要就是想留住自己的一些记忆,免得真到了想记记不住的年龄,后悔莫及。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美洋插队 少年情窦篇

(2005-04-27 04:34:24) 下一个

“亲爱的,午饭食堂见”一对站在教室门口高中十二年级的学生,在一次紧紧的拥抱接吻之后分了手。这是在美国几乎每一个高中都可以经常看见的一道风景。这要是在国内,这对儿童男玉女早就得被老师批得就差钻地逢儿了。那家长也得为孩子的行为,弄得全家鸡飞狗跳的多少天。可这事儿发生在美国。一切发生的都那么平静。

“嗨,金老师” 刚走进教室的那个女学生跟妻子打着招呼。妻子也早已习惯了地回了一句“嗨” 。女孩子坐到了自己的座位上。

“这是你上次的作业和课堂测验。成绩很不错。希望你继续努力。”妻子一边说,一边把那个女孩子的作业和测验结果递给她。

后来,妻子很有感慨地跟我说,那女生,其实是她班上最好的学生。也是她班上恋得最热的学生。这种事从九年级到十二年级,是班班都有。听话的学生有的,闹的学生也有。尤其是女生,还不少都是上赶着地往男生怀里扑。个别人上课都恨不得能坐在男朋友的大腿上。接吻拥抱她见得多了,一点儿也不稀奇。从学校的老师到校长,没有人对这个问题有过一丁一点的疑问。这国法、州法、校规哪一个,对这事也没有明文规定说不许。

作为老爸的我感到一种莫明其妙的东西正一步步地向我走来。女儿就要十七岁了。其实说白了,就是担心女儿有一天出状况。我问老美同事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可人家说,在他们看来,这也未必就一定是坏事儿。这对培养孩子如何交往异性朋友和将来的性别取向都有好处。这是自然规律,孩子是在走向成人阶段必修课。当然了,宁让发生在公共场合。不让发生在你的背后。家长和学校该怎么办?只有平静、宽容、客观对待。怎么个宽容法?就是在适当的时候引导一下。其余的就是睁一只眼儿,闭一只眼儿。只要是别出问题。你罗嗦的多了,倒可能出问题了。“别太认真了,他们那种处朋友,几乎是十个有九个半都不成”。

哪的话嘛,既然明知不成,干嘛要费那劲哪。我心的话儿,敢情你们家里尽是些光头小子,你们都不怕出问题。穿鞋的脚踩赤脚的,还尽说便宜话儿。

不行,尽管我女儿所在的高中,是一所很不错的高中。我还是动员妻子跟女儿那早早地埋脚桩子固本,打打预防针。“我怎么说?说什么?这事这么早挑明了好吗?”妻子的一句话也确实让我找不出反驳的理由。

可您说说,那孩子成天的电视里看着,音乐里听着,学校里还这么熏着。再加上这互联网上那些抢抓孩子眼球的明星逸事。您再看看女孩子们穿的那些衣服。上衣的领口都开得那么低,也不设计个扣子在那。为这事儿,我还专门跟我那搞服装设计的妹妹抱怨过。她说,那是有一个摆样子的扣子,可谁也不应该用。要不,就没那个性感的效果了。还有一大堆什么少女杂志,少男刊物的等等等等。我相信,您就是白天鹅,也难说不会变成黑乌鸦。

您要是不信我说的,打开您家电视机的MTV频道认真瞧瞧。那整个就是一个情窦催开的频道。为这事,我还专门儿打电话到有线电视公司去理论过。嘿,您猜怎么着,人家说孩子和成人的关注点不同。孩子只欣赏音乐,成人才注意影像。这是什么狗屁逻辑吗,难道孩子要是也注意了画面,就意味着成人啦?再说了,为什么MTV就不能来个分级制作哪?

“你们学校里的同学怎么看这种拥抱接吻的事?”我终于鼓足勇气向我十七岁的女儿提出了我的问题。当然啦,尽量摆出一副很随便的样子。

“他们根本就不介意。” 女儿的回答显然不能使我满意。

“那样做的学生,不影响学习吗?”

“哎,你们就是有偏见。噢,学习好就能原谅。学习不好就得改正是吧。光学习好不等于一切就好。” 女儿有些忿忿地反击着我。

“你最早看到的同学之间有那种搂搂抱抱的事情,大概是几年级?” 我想来个机动迂回,使谈话能继续下去。

“嗯嗯,七年级吧。”

七年级?!这耳濡目染的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了。我都怀疑我今天才问是不是太晚了点儿。

“逢年过节的,有同学给男朋友,女朋友送东西的吗?” 我要来个偷袭。

“小学时候有。老师组织的。学生们也高兴参与。玩儿呗。”女儿的话让我感到诧异。你老师搞个什么活动不好,还非得从小就开发孩子们搞对象的能力。真要是搞出点问题来,我们是找你还是不找你理论哪。

“现在有人送你东西吗?” 我开始切题了。

“没有。现在老师不组织了。” 女儿显然警觉到了什么,“噢,你不就是想问我有没有男朋友,是吧。” 女儿的心理学还真没白学。我没有立即回答她。

“我不可能有。” 女儿几乎是用铁板钉钉的语气说到。

“为什么哪?” 这时,我也只好是跟她打开天窗说亮话了。

“我没时间。”女儿的这个回答让我感到有一点意外,因为我注意到她每天都会看一会儿电视。尤其是那MTV频道。“别以为我两门AP课,四门Honor课是好上的。我还要管理我的俱乐部。还要学开车。还要做社会公益活动。还要学弹钢琴,更重要的是要准备SAT和AP的考试。我哪来的时间?你们没看见我每天的作文和课后设计都做到很晚吗?”女儿说得全对。从九年级开始,我就没见过她在十一点以前休息的。两三点钟也是家常便饭。我的确对她不应该有怀疑。但我更关心她有没有能力来把握处理这个问题。

“那你的好朋友中就没有人有男朋友吗?”我虽然见过她的几个要好的同学,也了解她们都是很好的学生。但我还是提出了我的问题,我也期望她的朋友都能跟她一个想法。近朱者赤嘛。

“没有。现在只有傻瓜才会浪费自己的时间。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得跟明年的大学申请有关。” 呵,在我面前,女儿一下子好像真的成熟了许多,也多了几分的实用。

“没人羡慕人家吗?也没人反感?” 我还是想搞得更踏实一点。

“没有。没有人炫耀。更没有人去留意。”“那是自然发生的事。那只是一种男女生之间的社交活动。并不是意味着如何东西。”“如果你去注意别人的那种事,显得你很愚蠢,也很不成熟。你炫耀,也是不成熟的表现。反正,不在我要做的事情清单里。我没时间。”“那跟看电视不一样。看电视让你休息,使人放松。有助于你的学习效率。有投入,也有回报。那种社交活动,现在只有投入,没有产出。”“你们中国人的家长,噢,就是以为人家就会怎么怎么的,人家才不是呐。”“别人怎么做,是别人的事。你们不应该认为别人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乖乖,她的道理还是一套一套的哪。女儿象连珠炮似的摆了一大堆她的观点。

我得承认,孩子的理解跟我们的理解的确是有很大的落差。按女儿的说法儿,我要是把这卿卿我我的亲密接触,硬说成是找对象,还真有些牵强。孩子在学校,还真是不能光学书本上的东西,应该也有权力去学习、实践怎么在社会上鉴别好坏的能力,如何保护自己的能力。是啊,我也不应该把我的理解强加在孩子身上。我脸上终于有了轻松的微笑。但是孩子你可能只了解了父母担心的一半儿。那另一半嘛… …

“爸,能帮我把这件衣服烫一下吗?晚上的SAT训练班我想穿。”

“没问题。”看着女儿脸上淡淡的装饰,我的心一下子平静了。在孩子身上发生的一切,都那么自然。从婴儿到少年,再到将来。我们有什么不能相信他们自己的能力呢?
 

金一

2005年4月于美国康涅狄格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