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洋插队

首先我得说,我是一个俗人。有七情六欲。写北美洋插队札记,主要就是想留住自己的一些记忆,免得真到了想记记不住的年龄,后悔莫及。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一章 天上掉馅儿饼?

(2005-03-21 18:23:05) 下一个

2004年对姜峰来说,不是一个顺利的年景。自己创办的新型建材加工厂刚一年,就由于拖欠的一屁股三角债,无法运转下去。光拖欠银行的贷款就有420多万。玩儿股票把自己多年的积蓄25万,以及朋友借给他作生意的25万几乎全数烧了进去。

到现在姜峰也说不清楚他到底欠了别人多少钱,别人又欠了他多少钱。只知道对他来讲,那是个天文数字。他索性不去琢磨它了。反正虱子多了不怕痒。

“撑著吧。说不定哪一天就有峰回路转的时候。” 姜峰总是这样不时地阿Q一下自己。

三月下旬的一天,姜峰拖著讨债无获的疲惫身子回到家里。

他给好朋友志刚打了个电话,说是要上志刚家蹭晚饭。

看看离吃晚饭的时间还早,他打开计算机想再从互联网上猎取点儿什么有意思的东西。顺便也消磨消磨时间。

一个奇怪的国外电子邮件跳入了他的眼帘。发件人杰克自称是总部座落在尼日利亚最大城市拉格斯的尼日利亚标准信托银行的客户部经理。

“一个姜姓的华裔工程师为尼日利亚的顶峰石油公司服务。他是我的客户。” 杰克在信里说。

“姜工程师的一家四口在尼日利亚萨瓜穆国道上的一次意外车祸中全部死亡。车祸发生的时间是2000年的四月二十一日。工程师留下了八百万美元的银行存款。” 姜峰感到有些奇怪,这跟他有什么关系吗?

“根据尼日利亚的法律规定,如果没有姜工程师的有效继承人认领遗产的话,姜工程师的存款账户在今年的四月二十一日将被关闭。全部存款将充公到尼日利亚的国库。” 杰克在信里继续他的介绍。

“这些年,我到贵国的大使馆跑了无数趟也没有找到姜工程师的有效继承人。通过互联网,我找到了你。” 杰克话锋一转,在信里接著说道。“如果你愿意作为姜工程师的有效继承人,我可以帮你通过律师拿到这笔遗产。作为条件,你拿 40%,我拿60%。”

三百二十万美元,合两千六百万人民币啊。姜峰的心跳加快了。这辈子他也没玩儿过怎么多的钱。他没有想到他的救命稻草在他即将沉没的时刻出现了。

“天哪!你终于开眼啦。” 他简直不能抑制自己的激动心情,抱著枕头在床上不知打了多少个滚儿。

但在最初的激动过后,他又告诉自己还不能高兴太早。

他先在自己的电子记事本上做了记录。看着日历,离四月二十一还有些日子。他决定等一两天看看再说。自己也能定定神儿。

在志刚家吃晚饭时,他跟志刚聊起了此事。

志刚和姜峰同是西安电信工程学院79级的高才生。毕业后,又曾是一个部队里的战友。姜峰跟志刚从部队退伍后,凭著他们在计算机和机电方面的专门技能,一起来到地方开创他们的事业。志刚先姜峰两年下海。和姜峰不同,志刚已经是有家有业了。目前自己经营著一家很有规模的机电进出口公司。

志刚听了姜峰的介绍后,又跟姜峰反复研究了那个杰克的邮件。

志刚说,“倒是没看出有什么立马儿的阴谋来。”

“我就是吃不准儿。所以,我想抻两天再说。”

“嗯,小心无大错。” 志刚附和道。接著又说,“我好像听说有类似的骗人邮件。但它具体怎么个骗法儿,我就不知道了。”

“我也是觉得这馅儿饼怎么会砸在我的头上了呢?” 姜峰也让志刚说得有点泄气了。

“最好是好好多搜集搜集相关的信息,不忙著行动。你小子千万别再上当受骗了。别人家说公鸡下蛋你也信。” 在姜峰出门时,志刚又嘱咐了他一下。

“嗯,嗯。” 姜峰心不在焉地离开了志刚的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