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眼睛】

(2004-11-18 00:49:38) 下一个

周末跟爸妈通电话,知道家里那只老猫宝路,已经基本上失明,跳时跳空,走时撞物。担心,却也无奈,毕竟,这猫21岁了,一些唏嘘而已。

一直以为,脸上最生动的部分要算是眼睛了。若是不想以真面目示人,只需戴副墨镜。只听过画龙点睛,而没听过画龙点嘴,点鼻子的。

最爱看清清亮亮的,毫无瑕疵的,宛若透明一般的眼睛。

北京的家,现在凋零得只剩3只老猫,最多的时候,可是17只。小家伙们全是波斯血统,一身纯白的长毛,眼睛有金黄色的天蓝色的,还有一只兰一只黄的鸳鸯眼。眼睛全是又大又圆,而且眼底清清纯纯。猫们太淘气,家里没人时,会跳起来拉开灯绳,以致大白天家里灯火辉煌。还会把金鱼缸热带鱼缸里的水草一把把捞出来,金鱼倒也算了,小小的热带鱼有时会被附在水草上一并被捞出,等发现时已经是鱼干了。偶尔猫们溜到阳台上,花啊草的撕咬的满地都是。只是,当把它们拎到犯罪现场,想要雷声大雨点小地教训它们的时候,却是望着它们那清亮的眼睛,怎么也下不了手。那目光那么无辜,那么不解,不知前一刻还趴在我膝头,而转眼间我却勃然大怒。所以,抬起的手如何也落不下去。

不禁是美丽的眼睛才有动人的光辉。

那是雨季的一天,中午下学了。走出车站,空中落下蒙蒙的细雨。早上出门没带伞,也不想跑,跑得再快,身上也一样的淋湿,不紧不慢地行在雨中。却是,头顶上,有柄伞,替我挡住了细细的雨丝。扭头一看,是位婆婆。婆婆不如我高,费力地高举着伞。谢了婆婆,婆婆说她去医院,顺路的这一段路,能捎带我一同走。细细看去,婆婆布满皱纹的脸上,一只眼睛是干瘪的。而另一只又小又浑浊,眼角也满是皱纹。当是,那眼睛看我时,却是那么慈爱。像儿时领我散步,看我写作业,喂我零食吃的老外婆。我无缘再见到我的老外婆了,却是一个雨天里,又见到了与外婆一样的目光。。。。。。

眼睛与目光也是林林总总,各式各样的。曾经看到明明是盈盈的笑脸而那双眼睛却没有丝毫笑意;还有的眼睛,并不敢正视你的目光,却是躲躲闪闪地趁你不备时一下一下地溜过,让人有种被窥视的不快;还有的眼睛在上上下下地仔细审视你,心里在细细地盘算可以从你这里得到多少好处,精刮地犹如熟练的屠夫看着一头正在吃草的牛却能估量着去皮去骨后能剩多少肉一样;也见过一双孤傲的眼睛,从眼底深处浮出的是深深的孤寂与傲然;还看到过秋水盈盈的会说话的温柔的眼睛。。。。。

最让人费思量的,就是恋人的眼睛。记得有首歌,曾叹道:美丽的传说太多,全都是虚幻的梦,我宁愿相信你眼里的回忆。是啊,若是从情人眼里再也看不到里面自己的影子,那么,那双眸子里,若还留有回忆,也不枉掷了那腔爱恋了。

那一双双的眼睛,也是一个个的道不完的故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