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才是美德

生活在真实中,获取真实的知识
正文

走马观花新西兰

(2005-04-07 16:55:18) 下一个
环游新西兰 自2001年底举家移民新西兰以来,为生活所累,几乎未曾离开奥克兰半步。这种状况对于我们这一对自小对吟“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的快活人来说,也恁残忍了些。常常耿耿于怀。 2004年,度假狂欢的圣诞新年又来了。我们终于苦尽甘来,可以出游远行了。 宝宝19日过完5岁生日,幼儿园的生活也结束了。21日,我们一家3口便踏上了旅程。 12月21日 AUCKLAND-----126km-----HAMILTON----153km-----PALMERSTON NORTH -----143km---WELLINGTON 全程 674km 2004年12月21日,6:12我们出发了。 我义不容辞上了驾驶座,因为我太了解宝爸了。(“宝爸”这名字不仅仅是因为我们的女儿名宝宝,更因为我们湖南人对“宝”一词有另解,用来形容他极贴切。所以我会经常咬牙切齿的这么叫)。宝爸果然咧嘴无辜傻笑说:“早起头昏,还是你开。”宝爸当然会做很多周全和善后的工作诸如带上被子,锅碗瓢盆,吃的喝的,最后不会忘记检查炉子、电灯、抽屉、门锁。因为我这个粗枝大叶的马大哈是管不了这些的。 奥克兰位于北岛的北端。(最北端还有一个著名的景点-90里海滩)。所以我们环游的线路就是往东南方下到底端,然后从西北方折返。 往南第一站是HAMILTON。这个市名带有很浓郁的英国文化色彩。在GOOGLE 里搜索了一下,几乎英国,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都有这样的地名。而且这也是一个常见的姓氏。 离开奥克兰不久,我们就进入了WAIKATO 平原。这是新西兰最富庶的地区。它有肥沃的土地。人们普遍从事农场,园艺和畜牧业。同时,虽然HAMILTON不是旅游胜地,但是因为它坐落在AUCKLAND,ROTORUA, TANRANGA 和TAUPO 的中央,它是一个极佳的度假基地BASE,旅馆业也很发达。一望无际的牧场,牛羊悠闲的吃草,溜达。记得在第一次到达新西兰上空的飞机上,我看见这样的景象,就分外开心:牛羊在这儿都这么舒适惬意,人在这一定更高兴。 一路上,蓝天白云,干净、整齐的牧场,房屋,道路。1号路纵贯新西兰南北,标志清晰。路上奔驰的,除了几辆大货车,几乎全是的拖着船,自行车,行李的游人的车。一个平静的、愉快的、秩序井然的国家。有权威评价说,新西兰北岛是人类发展和自然环境和谐的典范,评价非常贴切、准确。有人说过,洋人有自我管理的能力,华人却需要别人管理。我悲哀地深以为然。 牧场上不时可见浅绿的、硕大的、整齐的油布包,宝爸说,应该是包着预留给牛羊过冬的牧草。不久后,我问过当地人,这个猜测是对的。 8:30, 我们到达距离奥市126KM的HAMILTON。首先到了HAMILTON GARDEN。3年前我是来过这儿的, 随着房东的一班“教友”。那时刚到新西兰,房东跟着一帮台湾人,福建人信了“一贯道”。记得当时问远在北京的自称“地上的事无所不知, 天上的事知道一半”的弟弟,他略有忧心的说:“这个教在解放初期就被划为邪教……”。事实上, 之后的认识和了解让我知道, 除了共产党这个“教”, 我没见过别的教有什么“邪”处。3年后, 故地重游, 物是人非。 3年前感觉自己在梦游一般,对新西兰一切的美景胜地都惊喜陶醉,兴奋得有不真实感。今天,一家人平静从容的享受这份恬美和幸福。我知道,从此我的家就在这样朴实美好的地方了。 HAMILTON GARDEN 是一个世界各国的园林SHOW。 当然我们最喜欢的就是中国的“逸春园”。它是仿公元7世纪唐朝时的园林。做的形似, 尤其是神似。因为它静谧,幽闲,它与大环境融于一体。亭前翠竹环绕, 亭后的WAIKATO河静水流深 (新西兰最长的河流,流至奥克兰直通塔斯曼海),尤其是隔岸的山坡草地上, 垂柳依依,牛羊闲适。好一派我幻想中的大唐盛世景象。宝爸总是不合适宜的抹不去他的怀乡情节, 让我忆起中国类似的景区--广州“世界大观”里粗制滥造的班驳的亭柱,尤其是锋利的铁栅栏外衣衫褴褛、面色青黄、眼神空洞悲凉的民工,破败的工棚,尘土飞扬的工地。哎,都是拜共产党所赐。就是奈保尔(NAIPAUL)描述的,“丛林(THE BUSH)在自行运转着, 人们无路可逃”。“而我们的逃离,不仅是一种渴望和需要, 更是能幸存的唯一选择“。 随后, 我们找到了WAIKATO大学。 因为新西兰全国只有8所大学,而我们以前在中国时就热爱去各地的大学游荡,所以,这次环游新西兰,我们决定也游遍这8所大学。开车绕着大学转了一圈,感觉很大。新西兰的确是地广人稀,大学建的随心所欲,非常开阔,毫不吝惜土地,一个又一个巨大的球场,甚至牧场—应该是用来给畜牧兽医系的学生用的。WAIKATO大学的建筑是白与暗红配衬的风格,很一致,也很有特色。他们散落在广袤的浓郁的绿色中,很优雅, 很醒目。 9:30, 我们离开了HAMILTON。走了大约60公里,我们到了一个小镇TIRAU。它是WAIKATO平原的南端。TIRAU是毛利语,意思是抓鸽子的好地方。当年,鸽子是以CABBAGE树当巢的。CABBAGE 树现在已经很少了,但它成了此镇的象征。TIRAU曾是早期欧洲人聚居的地方。有资料说,在1881年,曾规划出了97个半英亩地出售,售价是镇内为每半英亩地6.12英镑至99英镑,乡村是6英镑到10英镑。哈哈,感受一下120年间,通货膨胀的威力吧! 我们从亚热带向温带进发。当然,景象也在缓慢的改变。慢慢的, 富裕的WAIKATO 地区的连绵的牧场渐行渐远,随之而来的是层峦叠嶂。阔叶林也变成了针叶林。因为在寒冷一些的地方, 针叶状可以减少蒸发,做适应气候和自然的选择。于是,我们看到了很多的新西兰特产-辐射松—它是新西兰主要的优质出口木材。记得去年薄熙来到访新西兰,曾信誓旦旦的承诺新西兰政府,中国将大量进口辐射松,“银弹”引诱得新西兰政府放弃全球利益和人道原则,在OECD(经济合作组织,也是最发达国家组织)国家中,成为唯一一个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发达国家。因为它的枝叶向外辐射的形状,故得名—当然这是号称“博学”的宝爸想出来的,事实是否如此尚待考证。 既有了山,一种奇特的景象也即时出现:时有突兀的“阴阳头”山出现。这“阴阳头”, 我还是在看了一些文革的图片资料后,才增长了见识:就是把人的头发剔掉一半,保留一半,极度丑化被“打倒”者,让他们没有尊严地令人唾弃的苟活着。有些山一半郁郁葱葱是林场,令一半光秃秃是牧场。中间有清晰的栅栏分隔。原来这阴阳山就是私有财产的见证,栅栏的两边分属不同的主人。新西兰每一块土地都产权明晰。这样的结果就是每一块土地都被珍惜、爱护和善用,良性循环后以及平等民主和平的政治制度保障下,新西兰土地不断增值,人民日益富裕。人人平等的社会,每个人都是有尊严的,每一块土地和每个人都是尊贵的、有无限价值的。备受推崇的英国探险家LIVINGSTONE说,白人优越并不是天生的,它来自基督教长期以来平等思想的影响。平等和人权就是西方文明的精髓。为什么中国文化中没有平等思想,这是否是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缺陷? 又行了2小时,大约170公里,我们即将进入著名景区TAUPO前, 赫然见到一个指示牌:HUTT FALLS。 拐进去一看,恰似一个微型的三峡。河道虽细得就是一个小山沟,倒也急流湍急,在这几天暴雨冲击下,吼声振天,有一点小意思。其实,这种景,在中国,如果还煞有介事的设为一个正式风景,岂不让人笑掉大牙。这个感觉,在之后的行程中,我屡有同感。当然这也令我深思:为什么他们把每一个小小的美丽都能这样珍爱,而我的美丽的中国山水,总在被无止尽地蹂躏、践踏和愚蠢地做“高峡出平湖”的消灭。他们的每一块土地都爱惜着,不断地为他们创造财富,而我们“光荣正确的党”,尽做些破坏生态,吃尽子孙粮的勾当? 12:00, 我们到达TAUPO。好大的一个湖,和海一般无异。我们到时,淫雨霏霏,云雾缭绕,象极中国江南的柔媚风情。尤其令我们怀念我们熟悉的武汉东湖。不同的是,东湖畔林立着大大小小恶浊的餐馆和它们底下流溢的污秽, 而TAUPO湖畔清凉干净,黑天鹅和野鸭嬉戏觅食,远远的有错落有致的度假别墅遥望着TAUPO。 过了TAUPO, 雨停了。 气象万新。满目皆是自然保护区,如梦如幻, 原始而神奇,犹如穿梭在奇幻的时空隧道,“梦里不知身是客”,而我却恍然如在梦中。深山幽谷过后,我们进入北岛中部高地。突现出辽阔、奇幻而壮丽的景象:一望无垠荒凉的平原,赭褐色的灌木和枯黄色的大草间杂着,交相辉映。 东边云雾缭绕,西边皑皑雪山,蓝天上,长长的白云安详的栖息着,太阳照射的云的影子在车前的地上奔跑,时而我们的车子又超过了云影,车子和云影互相追逐。太阳映照着的远方是金色的辉煌的山丘,我们就朝者那金色奔去。好一个“长白云的故乡”,“世界最后一片净土”! 大约过了50公里,我们从幻境又堕入了人间,有了人烟。牧场,亮黄的花,青草地,还有房子?后来我们知道这些是军营。先前经过的荒凉高地是军队的训练基地。 这时,宝宝醒了,开始哭闹了,并且说:“我睡‘饱’了,我要下车!” 刚巧,我们到了QUEEN ELIZABETH II ARMY MEMORIAL MUSEUM。纪念馆建在这一段荒野之地却又是连接南北的交通要道,的确非常聪明,让人有喘息和留恋的机会。这是为了纪念二战而建的。它的设计很有特色。外墙用的是浅灰色的鹅卵石,并镶嵌着断壁残垣—战争的记忆。这个外观充满了悲凉、怀念和记忆。索尔. 贝娄说,记忆就是人生。著名的犹太作家ELIE WIESEL 说,忘记就是出卖记忆,出卖历史;换句话说,遗忘就是甘冒再遭屠杀的危险。新西兰人是不愿忘记历史的。 馆内正在展出“D-DAY”纪念图片。好奇的我询问了几个人,想知道什么是“D-DAY“,没人知道所以然。这时,一个粗壮的,满面春风的毛利清洁工帮了我,她居然打电话请了馆长从楼上下来给我解释。哦,原来这是1944年,艾森豪威尔将军把诺曼底登陆的那一天命名为D-DAY。 馆外的草地上,赫然停放着一辆坦克。这是我们第一次亲眼见到真正的坦克。它见证了历史:它是在二战时,英国送到新西兰来做训练的,之后,它参加了二战,又参加了联合国部队的韩战。(这里不得不又插一句,到新西兰看到所有的战争纪念碑上,有纪念参加韩战的阵亡士兵后,才知道,原来,50年代的“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我们中国人民帮的是独裁朝鲜共产党,打的是类似伊拉克战争的以美军为主的联合国部队。可悲,在谎言教育下成长的我,当然是无知的。)它是那么高大威猛,超出想象。宝爸又想起“六四”录像中,那位以渺小的身体试图阻挡坦克的勇士。我们永远怀念他柔弱坚强的身影,虽然他是可悲的中国民主运动的唐吉柯德。 下一站,我们要去北帕(PLMERSTON NORTH)。因为MASSEY大学总部在那儿,我在奥克兰的MASSEY分部读了两年书,当然很想去看看总部是什么模样。于是,我们绕道开往北帕。这次,又吃一堑,长了一智。本来有一条54号国家公路开往北帕的,可我看了地图自作聪明选了另一条看起来近不少的小路,谁知道,此路异常蜿蜒崎岖,开得很是艰辛,当然,这样的路,我只能让贤给小心谨慎的宝爸了。看来,“欲速则不达”确是真理。康庄大道可能远点,可是走起来多么舒服,多么快! 宝爸小心翼翼慢慢地开,我也可以借机看看风景了。这一段也大多是牧场。因为天色渐晚,感觉沉重伤感一些。只见有若干年前砍伐未尽的半截枯木残留在牧场上,苍凉的象记忆时光的雕像。零星的几颗大树,有的如兀自独立的思想者,有的三人一行成卫士状,注视着岁月沧桑,斗转星移。 6点左右,我们到达北帕。一个冷清的小城,年轻的小城。1930年才随着教育研究机构的兴建而开始繁荣。它最有名的建筑就是1930年开业的BROADWAY剧院。是由史上著名的建筑师CHARLES HOLLINSHED设计的。它有华丽外观的桶状外形和拱形圆顶。找到MASSEY 大学,令我有些失望。学校的主要建筑大约就建于30 年代,灰暗的有点残破,而且没有有特色的、标志性的建筑。更因为正值暑假,整个校园寂静无人,倍觉荒凉。 宝宝饿了,我们就地在大门口的草地上吃起自带的晚餐来。宝宝的好胃口和欢声笑语让我又快乐起来。 8:30 天黑之前,我们抵达首都WELLINGTON。只感觉街道狭窄,且大多是单行线,寂静无人。很疲乏,赶紧找地方住。原想省钱,找了一家背包客BACKPAKER的旅馆。出来一个类似《巴黎圣母院》中的卡西莫多的丑的可怕的主人,带我们下到地下室一间陈旧的陋室,包早餐,70元。当然没法住。转而我们又找到一间非常干净舒适的MOTEL,一大床,一小床,115元。很满意。宝宝打小还没住过旅店,很兴奋,爬到床上又蹦又跳。 12月22日 WELLINGTON 出发之前订好了今晚的船票。今天我们能在WELLINGTON好好玩一整天。WELLINGTON 值得浓墨重彩描绘一番,因为它好得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一看地图,WELLINTON 原来由4个区域构成。而WELLINTON 的市中心原是依山傍湾。因为依山而建,感觉很局促,无法伸展,看来这里的地价会相当昂贵。市中心已是尽头,宝爸说我们应该先往北走出去,好一览全局地形。于是,我们沿着2号路往北出城。两个小区分别叫UPPER HUTT, LOWER HUTT,中文可译为上营,下营。它们正是坐落在海湾狭长的冲积平原上--仅有的可供城市延展的空间。沿路上,风景秀丽婉约,与奥克兰开阔粗犷风格迥异。往后看,市中心群山环抱。2号路象一张弯弓里的箭,向北伸展出去。路的西边是赫然高耸的山脉,东边是壮丽的海湾。路边有游人休息的指示,我们转进去。没想到山脚下有一条河流在静静的流淌。清澈的河流与河畔满满的鹅卵石,令我感觉十分亲切,我的故乡,江南小镇就是这般的风情。小时候,我会淌着这样的一条小河“走水路”去上学。 二十几公里后,我们到了上营。一个很简单的普通的小镇。沿着河谷往回开,到了下营。稍微繁华一些。友好的当地人建议我们把车停在镇上,然后坐火车进城,可省去市内昂贵的泊车费。我们依计。刚好也遂了宝宝的热爱火车的心愿。 进入市内。有惊艳的感觉。朴素的新西兰有如此繁华摩登的首都,远远超过号称最大都市的奥克兰。整个城市容光焕发,林立密集的摩天大厦,高档精美的各种名牌专卖店,甚至汽车都簇新华美一些。当然,这里生活着众多高薪的政府官员和世界各大公司的高层雇员,自然是衣食无忧,能享受高雅的生活。市中心也有一个标志性的广场,相比奥克兰的广场,显然是投资高昂。有镂空雕刻着新西兰独有的银厥叶的硕大银球悬浮在空中。壮丽的艺术雕刻、流线型外观的WELLINGTON图书馆、精美的国家美术馆错落有致地环绕着。的确代表了 一个国家的规格和形象。政治因素决定了投资规模,这就是首都的优势。 在WELLINGTON ,我们最热爱的地方就是国家博物馆了。整个建筑很宏伟,坐落在海边。里面当然内容也很丰富。有各种各样的本地野生动、植物标本;地震、火山爆发的模拟装置,你可以在特制的房屋中身历其境地感受地震引发的房屋的摇撼;自己启动火山,感受火山爆发的原理。感受来自欧洲、太平洋地区和亚洲等多种民族富戏剧性的移民历史和经历。毛利人在新西兰生活的情形。时光隧道把你带到650万年前的时空,让你亲眼目击新西兰形成的奇观。我们惊讶的发现,亿万年前,北岛是从澳洲大陆分离出来的,而南岛来自南极洲,也许这正是南、北岛地貌迥异的原因吧。整个博物馆设计精巧,富于想象。极富知识性和趣味性。更可贵的是,它是免费的。看着宝宝玩得乐不可支,我都冲动得想搬家到WELLINGTON来。 下午2:00到3:00, 我们恰好赶上了国会的免费讲解游览。国会是1907的一场大火灾后重建的。建筑师将新建的部分和未烧毁的部分连接起来,有延续历史的创意。1918年新建的EDWARDIAN新古典风格的议会大厦,和1899年的VICTORIAN GOTHIC 设计风格的议会图书馆以及一步之遥的BEEHIVE蜂窝状首相府相得益彰。国会的一部分,每天都在整点对外开放,有专人讲解和答疑。在一间会议室,我恰巧坐在圆桌的末席。讲解员告诉我,这是公民席,每颁布一项法律之前,公民都有权申请坐在这个座位上,向议员们提意见和发问。当然,我最感兴趣的还是国会大厅,想象着每天议员们在这唇枪舌战,楼上有座位,是供一般百姓来旁听的。走廊里挂满了各界议长的画像。新闻说,马上要走马上任的新议长是一位女士。奇妙的是,现在新西兰3位最高权力者—总督,总理和议长都是女人!女人在西方社会达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平等。不过,现在的年轻一代,又不愿做布莱尔夫人谢丽那样(大律师,4个孩子的母亲,首相夫人)的女超人了,她们在体验1960’s年代如火如荼的女权运动的解放之后,又思考重回家庭,重回传统的价值取向,因为要做女超人的确是太难了。 随后,我们到旁边的国家图书馆和著名的大教堂WELLINGTON CATHEDRAL OF ST. PAUL参观了。 市区的确很小,我们徒步游遍了全城。6:00我们又乘火车返回了LOWER HUTT。在火车上,遇见一位从西安移民来的中医。他在WELLINGTON已住了将近10年。因为洋人热爱运动,肌骨劳损会是常病,所以他的中医按摩、针灸术可以让他衣食无忧。之所以选择这里,正是因为首都的洋人顾客素质好又多金。但是,他告诉我们WELLINGTON风大雨多的恶劣气候应该是阻碍大多数华人来此定居的主要原因。 6点过后,市内可以免费停车了。7点左右,我们开车又返回了市区。首先奔赴VICTORIA大学。大学因为在市内且依山而建,显得拥挤局促。令我意兴索然。 然后,我们赶到NEW WORLD(新西兰最大的超市)采购些食品。以前有曾在这儿打工的留学生说,偶尔会看见HELEN CLARK总理来这买菜。今天,我也四处环顾,希望能有幸见到她。也真可笑,来自特权社会的我,总会带着这种仰慕人的烙印。可总理本人是那么平常,工作之余,也是买菜的主妇。平等精神在中国何时能深入人心?或者永远遥不可及?它比任何革命和改革都更具根本意义。我以为。 NEW WORLD 虽然规模最大,遍布新西兰城乡,但东西卖价昂贵,在奥克兰我们很少光顾它。奥克兰毕竟是人口最多的城市(100万,占全国人口1/4),商家价格竞争激烈,老百姓渔翁得利。尤其是华人开了很多价格便宜的蔬菜店(蔬菜水果价钱大约只是洋人超市的1/4或更低)。所以,在发达国家,穷人一定得生活在大城市,物价便宜,工作机会多。乡下虽幽静闲雅,风光无限,可那是有钱人的天堂。 10:00多,城市早已悄无声息。(哎,从小听说的“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资本主义国家怎的就这么老土!看我们社会主义祖国大伙儿的夜生活才正开始呢!原来这种宣传又是愚弄人民的把戏!)我们只有悻悻然早早赶往渡口。我们的船凌晨1:30出发。船名叫INTERISLANDER FERRY(岛际渡轮)。车子加3口人,往返价640元纽币(约合450美圆)。 排队的时候,感觉非常好。为什么呢?上下左右一打量,发现排队的,除了集装箱的大货车,全是游玩者:拖家带口,有90岁老人,也有睡在提蓝里的婴儿。车子后,有拖着的行李,船,自行车,休息车(MOTORHOME, CARAVAN),还有轮椅。海外的华人大多很勤俭,拼命工作,舍不得时间和金钱游山玩水。我正有自责之意:一事无成,还有闲心去玩。一见到这种景象,不禁心花怒放:哈哈,大家都是这么过的!事实上,人都是爱玩的,玩是人性之一。宝爸说,玩就是人生。而且告诉我,在宝宝成年前的这20年,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教她玩,陪她玩。只是大家热爱和习惯的玩的方式不同。中国人喜欢选择呼朋唤友,打麻将,吃喝,这样一些与人交流的玩法。而洋人更喜欢旅游、运动贴近自然和独立的玩法。我个人认为,玩的方式很有意义,很有研究价值,它和文化,社会发展以及政治模式都是息息相关的。 几百辆车安静的,有序的,快捷的装进了大船。等我们磨磨蹭蹭上到乘客舱,没想到大家都抓紧时间,各就各位睡好了,都要养好精神继续明天的旅程。大船共有8层,7层以下装着汽车,发动机,设备之类。7楼是乘客舱,非常宽敞。有足够的坐位和空间供人选择,并且有超市,餐厅,酒吧,电视房,小孩的游乐场,以及宽大的甲板供人观景。8楼也是露天的观景台。我们溜达了一圈,看着WELLINGTON的夜景渐渐远去,便找了个僻静处,也睡下了。 4:20,柔和的广播响起,船马上要到岸了。大家象训练有素的军人一样,安静、迅速地收拾好行囊,鱼贯而出。电梯留给年老者和残疾人。4:30 准时到岸。4:40,排在几乎最后的我们,也开车驶出了船肚,大部队在夜色中一齐奔向基督城。这么高的效率令我吃惊! 12月23日 WELLINTON-----50km----PICTON-----350km-----CHRISTCHURCH 船到岸的地方叫PICTON。PICTON和WELLINGTON 相距92公里,50海里。于是我们抵达了南岛。这就是代表了新西兰真正的风格,令新西兰人骄傲和热爱,并誉为“新西兰精神”的南岛。大约50公里后,我们到了BLENHEIM。以前看电视天气预报时,总看到这个地名。从今天我经过这儿,在这加了油后,这个地名对我来说,就是一个鲜活的记忆了 5:30, 天亮了。才惊觉,我们处境险恶,险些吓出一身冷汗。这是一段枯黄的不毛之山,却是崇山峻岭,道路曲折崎岖。偶尔探头一看,一边就是巨大的沟壑,万丈深渊!事实上,这一段也是我们整个旅程中感觉最艰辛的一段路程。更何况我们一夜几乎未眠,星夜兼程。 大约1小时后,草青了,树绿了,牧场连连。我们凝重的心情舒展开来了。一片一片的牧场被修剪整齐的树篱笆分隔着,浑然天成,觉得格外赏心悦目。偶尔有招牌标示着,某片农场有意出售。恩,我想,也许是前一阵,某加拿大超级女歌星豪掷数千万买下南岛一农场,引发了这一拨出售风潮吧! 9:30,大约穿越350公里,我们到达基督城(CHRISTCHURCH)。它是南岛最大的城市(全国第3,仅次于奥市和惠灵顿)。也是南岛最富庶的平原CANTEBURY省的首府。由于受到南岛西部纵贯南北的南阿尔卑斯山脉的呵护,基督城气候宜人。这里也聚居着最早一批(20世纪初期)华人移民的后裔。大约当年他们许多都是赶来但尼丁淘金的吧! 我们大陆人民熟悉的,这里是“中国人民伟大的国际友人”路易.艾黎的故乡。他在上世纪50,60年代因为支持中国共产党,备受中共抬举,国庆日总是受邀登上天安门城楼向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亮相。之后他也一直留在中国休养,直至去世。他的洋面孔,洋身份以及他的一生贡献给了中共的宣传机器。可悲或可喜,他自己也不一定知道。当然,在新西兰,杳无他的音迹。 基督城被誉为“花园城市”,的确不虚此名,因为有半个城市大的植物园为证。如今夏日里绿树成荫,青草茵茵,流水潺潺。可想见春日里繁花似锦、半城春色的盛景。基督城相比奥市和首都,有一些历史的气息:有幽雅庄严的哥特式的教堂,缓缓行驶在市中心、保存完好的古雅的火车以及许多19世纪建成的商店食肆。 我们住进了一个韩国人的MOTEL。还了5元价,105元成交。老板说,这几天圣诞和新年,大部分的洋人就象华人一样,会选择留在家“过年”的,所以生意清淡些。新年过后,人潮滚滚,若不预订,找到住宿地都困难。它有一个可爱的名字:CHERRY TREE MOTEL。樱桃树旅馆。樱桃是我最爱的水果之一。我的愿望就是在我的门前屋后种满樱桃树,木瓜树和柿子树。这些是能在这生长的我最爱的水果。还有榴莲,大约是无法在这栽种了。韩国人蛮干净的,也很勤劳。可是可怜的他们,由于几十年来北韩疯狂的威胁以及本身人多地少的压力,也无法在故乡安居乐业,象华人一样,满世界流窜。这间MOTEL是有厨房的,我们前天在HAMILTON的中国园林拔了几只鲜笋,今天拿来炒肉,做了一道可口的久违的湘菜。 傍晚,我们又开车出去溜达。市中心有一个简陋而巨大的,露天的、花园似的酒吧,聚集了很多年轻人,人声鼎沸。这是我们这几天看到的最热闹、最有人气的地方。我们仨也挤进去转悠了一圈。喝着酒的年轻人仍然友好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 没有关门的商店只有一家礼品店。华人开的。宝宝尖叫着扑向橱窗里的一件毛衣,因为她有一件一模一样的。记得去年买来是15元。抬眼一看,这里标价89元。显然是宰那些来自国内的傻冒游客的。想起当年在国内当出国领队,与地陪和这种礼品店商人合伙坑骗游客,甚是愧疚。可恨的是,华人为什么总是生活在这种生活方式里? 今天一整天阴雨绵绵,没有把基督城看个仔细。有些遗憾。 12月24日 CHRISTCHURCH---361KM-----DUNEDIN 今天是圣诞夜。我们要赶往DUNEDIN去过。9:48我们出发了。 出城不久,雨停了。天气清朗美好起来。富庶的CANTEBERY平原果然名不虚传。各种果园一个紧接一个。丰收的喜悦流溢四方。你看那片葡萄园,每一队整齐的葡萄树前都盛开着一株色彩各异的玫瑰,雪白的,粉红的,娇黄的,艳红的……,就象美丽的领队小姐一般。格外的有兴味。 宝爸又回答了我一个问题:为什么新西兰最多的还是牧场?他说,这应该就是经济学上的投入产出比的概念,一定是经营牧场在新西兰的投入产出比最高,效益最佳。 我们一路经过了ASHBURTON,TIMARU,OAMARU这几个很富庶的小镇。他们看起来很相似。有MOBILE,SHELL的加油站,NEW WORLD 超市,极大的公园绿地 以及战争纪念碑。垄断经济在新西兰这个小国特别明显。甚至纽币也因流通量小被大炒家操控。看着这些象一个模子倒出来的小镇,我也会觉得“反全球化”是有意义的。新西兰的某个有志气的商人,高举旗帜,做了一回拼搏。他建立了一家自己的加油站,取名CHANLLENGE!(挑战)而且用了一个大大的惊叹号做品牌标志,以挑战几大油业国际巨擎,试图打破他们在新西兰的垄断。可惜的是,它简陋的设备,至少是我,实在是不愿去帮衬它一下。 这些镇还有一个共同点是,都有一个战争纪念碑。纪念碑镌刻着每一个在二战、1951年韩战以及1964年中越战牺牲的子弟的姓名,以及他们来自何处。譬如英国、文莱、埃及等等。宝爸开始每次都要下去读一读。后来因为大同小异,也就作罢。不过,我们感触还是蛮深的:他们每一个英雄的子弟都永远被家乡的人民纪念,为游人瞻仰。 然后我们进入了OTAGO地区。到处也都是牧场。据说这里是世界著名的最好的羊毛产地,一直以来都被许多世界顶极服装品牌选用。而且这里的手工制作的猫眼石和黑珍珠也极富胜名。 DUNEDIN附近,有新西兰唯一的内陆盐湖,还开辟了一个热盐湖的游泳池呢! 下午3:30 我们到达DUNEDIN。据说是新西兰最具VICTORIAN 和EDWARDIAN风格建筑的城市。它和WELLINGTON一样,也是依山傍湾而建。它是世界著名的冲浪胜地。而它陡峭的大山坡上,遍布着小径(TRACK,TRAMP),是步行者和山地自行车爱好者的乐园。市中心较小,很快我们就发现它只有两条主干道,而且都是单行线。我们首先直奔著名的“古董火车”站TAIERI GORGE RAILWAY。遗憾的是,明天25日是全年唯一停开的日子。我们恰恰没赶上。火车会沿着TAIERI河行走,回顾19世纪末的狂热淘金历史。在那以后的较长一段时间,DUNEDIN都是新西兰最繁华的都市。然后我们又找到OTAGO 大学,它正位于市中心。虽然它是新西兰孩子们最爱选择的大学,它的医科尤其是牙医享誉全球,但外观很一般,没有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只记得它的主楼有维多利亚时代的风格,很古雅,有点意思。 OTAGO 也有一个大型的博物馆。里面的内容和设施与WELLINGTON相似。它的重点是汇聚了毛利和南太平洋岛的精品。宝宝,其实还有我们啦,在这里学到了一个常识:飞蛾和蜻蜓的区别。第一,飞蛾的表面是毛茸茸的,蜻蜓是光滑的;第二,站着休息时,飞蛾会耷拉下它们的双翅,而蜻蜓仍然舒展双翅;第三,飞蛾夜间活动而蜻蜓白天活动。因为图片精美,标本鲜活,演示明晰,宝宝记忆得清楚还很长久呢。 看了旅游手册,我们发觉OTAGO半岛有新西兰唯一的城堡,有信天翁和企鹅的栖息地,于是我们兴致勃勃地开过去。 开上了半岛,才发觉它真大。路漫漫而修远,旖旎东去。走到尽头,是信天翁的保护区。悬崖绝壁,大海狂啸,鸟鸣凄厉,在暮色沉沉中,果然是想象中的天涯海角。信天翁选择这样的家园,自有它珍贵的清高,遗世而独立。保护区的确保护得很好。悬崖的半山腰建了一个信天翁的博物馆,资料图片,标本一应俱全。崖顶有白色的灯塔,是观察信天翁的最佳点。有专职导游会等齐几人一起到山顶观赏。当然,这要收费30元。 再往回走大约10公里,是独有的黄眼企鹅的观赏点。这里做的简陋些。同样有专职导游带领走到大约1公里远的海边去观赏。这样设置大约是防止汽车的喧嚣惊扰了企鹅。由于天色已晚,今天的观赏已经结束了。 我们继续往回走。南岛因为多森林,野生动物也很多。所以,时常有随处瞎窜的野兔、果子狸什么的被飞奔的汽车不幸压死在路上。来时的路上,宝爸看好了一只野兔,还很新鲜,于是他捡了藏在路边—一家看来高贵的庄园的大门口。回程我们找回了它。来时,我们走的是东边的山脊。回去我们沿着西边的海边走。宝爸到海里把野兔洗净了。野兔因为天天矫健地狂奔,练就了一身好肌肉。后来吃来的确很美味。不过,吃了一次后,我们也意兴阑珊了。大约是入乡随俗久了,这贪吃山珍野味的心思也淡了。 在入半岛大约5公里处,幽藏着新西兰唯一的大城堡。可惜,庭院深深,城门紧锁。我们也无缘一睹尊容。 晚9:00,我们回到了市内。远远望去,有三个哥特式的教堂尖顶。走近一看,才知分属两个临近的教堂。原以为圣诞夜会有隆重的庆典,兴致勃勃跑去,竟然冷冷清清,我们只有悻悻离去。总之,新西兰人太少了,冷清寂寞。把我们中国人移个1000万来就好了。所以,洋人的平等思想,也仅仅是对他们自己而言,什么时候发扬光大到对全人类,才是他们真正有觉悟的时候。 后来更惨的是,我们忙于赶路,才发现,油快没了,加油站都关门了,荒郊野岭的,MOTEL 也找不着。无奈之下,赶到小镇BALCLUTHA 的加油站门前,一家人在车上睡了一宿,度过了一个有生以来最“浪漫”和难忘的圣诞夜:在郊野倾听上帝的声音,和耶酥基督最靠近。 12月25日 DUNEDIN----217KM----INVERCARGIL-----189KM-----QUEENSTOWN 5:50,我们起来赶路。走了80公里,到了GORE,7:00,这里可爱的MOBIL加油站开门了!看来我一直最喜欢MOBIL不无道理。加了油,吃了热呼呼的早餐,我们顿觉神清气爽。继续往南赶去。 一路上都是连绵的牧场,间或着,还有清爽的GOLF球场。GOLF 在新西兰的确非常的平民化。便地都是。不时,还有巨大的宣传画,写着THE SPIRIT OF NATION(SOUTHLAND),国家精神(南岛)。新西兰这偏居一隅的岛国,年轻人常常喜欢远走他乡。可是,年老时,他们大多会回流故土,这美丽的家乡。我理想的家乡应该就是这样的:不变的,永恒的,等待着远方的游子,等待他们回到故乡,一如旧时的模样,追忆如花年华。我很怀念我的故乡,云蒸霞蔚,风光旖旎的南岳衡山,尤其是我自小成长的岳云中学。可惜,现在的它,变的那么恶俗丑陋,每每令我望乡情怯。 8:00,我们到达新西兰最南端的城市INVERCARGILL。乖乖,这活象进了一座“鬼城”!城里悄无声息,一个人影都没有。更糁人的是,空中五步一行,挂满了形形色色的装饰物,在风中摇曳,只听见他们的环佩叮当之声,更显凄清。我们把车停到市中心的QUEEN‘PARK女王公园。终于见到了2个人,一对80多岁精干体面的老夫妻。他们正在等去机场的车,住在墨尔本的孙子邀请他们去度假呢,真是一次愉快的旅程。 到公园里逛了逛,又绕城转了一圈。我们继续往30公里外的最南端BLUFF开去。这里是1号路的终点,新西兰的最南端(除了它的南方还有一个叫STEWART 的小岛)。端点的海边竖立着一个指示牌, 排列着精确的方位牌,标示着诸如,东京XXXX海里,纽约XXXX海里等等。停放着的无数集装箱,证明这是一个重要的港口。我们站在崖石上遥望着南极洲(当然什么也看不见),想象着那偶尔从南极洲漂过来的巨大冰山,心驰神往。 BLUFF除了处处都有的战争纪念碑外,还有一个铜像。这引起了一路追寻人文景观的宝爸的浓厚兴趣。原来这是当地的名士,出生于墨尔本,从小做邮递员,之后发家,当议员,甚至官至总理。 10:40, 我们终于掉转方向,往北返程了。 从INVERCARGILL往西北,经过QUEESTOWN,西海岸,到NELSON,是为6号路。这正是我们返程的路线。 首先,我们满心期待地直奔新西兰最著名的旅游胜地QUEENSTOWN皇后镇。 下午2:00,我们到了QUEENSTOWN浩瀚狭长的大湖LAKE WAKATIPU 的最南端,KINGSTON。乍见一家HOLIDAY PARK渡假园。我们住了进去。感觉棒极了!园内有MOTEL(带厨房卫浴,100元),CABIN(独立简易的小棚子,与大家共享大厨房和大卫浴,45元),旅行车(CARAVAN,MOTORHOME)的充电位(30元),帐篷区(30元),还有儿童游乐园PLAYGROUND。 园内流水淙淙,绿树如荫,真是个好住处!放眼望去,好些人看来已经在这住了好些日子了。我们选了一个CABIN住下。感觉很象回到了小时侯住平房的日子,很美好。 休整了一下,我们徒步走到园后的WAKATIPU湖。这些名字,读起来很奇怪,因为它们都是毛利语。大约在19世纪初,一个英国人把一个毛利人带回了英国,为毛利人以英语的拼写和发音方式创造了毛利文。一直以来,白人在新西兰都是非常尊重毛利文化的,而且还以此为荣。这一点,非常令我吃惊和敬佩。 宝宝今天是最开心的了。她象毛利人一样健硕,穿着游泳衣,勇敢的扑进了冰冷刺骨的湖水,(因为湖水来自雪山)欢快的扑腾。湖的东边有浓密的小森林,当中还停着一列游览火车。西边是看起来平缓的山脉。美妙的是,在这盛夏,山顶还有皑皑白雪!映衬着大湖波光粼粼的蔚蓝,美伦美奂。 正是这看似平缓的雪山,激发了宝爸的万丈豪情。他说要去尝尝山顶的雪!倔强的他,说走就走,穿着短裤,披着棉搂,径自走了。等了好久,我才知道,他真的去爬雪山了。因为有两个开着YAMAHA拖拉机的农场工人告诉我:你丈夫爬山去了,很危险!已经是5点钟了,的确不太妙。不过,我对他一直以来还是挺放心的。因为他是一个胆大心细的人,有对抗大自然的知识和智慧。于是我带着宝宝回来睡觉。8点钟,8:30钟,我都开车到山脚下去接他。我有点慌了,因为马上要天黑了。9点,当我忧心忡忡的回来时,园主,一位好心的老太太问我发生了什么。我告诉了她。她着急起来:“这山看起来平缓,可是设备精良的专业登山者,来回也得6小时。何况天快黑了,又象要下雨了。我要想办法去找他”。她这么一说,真让我吓了一跳。精怪的宝宝也听懂了,大哭起来:“我要我的爸爸!”老太太想了想,打了几个电话,麻利的开着吉普车,带着我们赶到山脚下的农场主家,请他们去找。我和宝 宝只好回家静候。其实,我对宝爸和这个国家是相当信任的,也不太担心。没想到,这事惊动了园里的客人,有几个女人好心的跑来安慰我,还要来陪我。不一会儿,警车也呜呜而至。我更不担心了。该死的宝爸,还不快点滚回来,如果要动用直升机搜索,不知道得费我多少银子! 10:20,老太太激动地跑过来,拥抱我:“找到了!找到了!”农场主在下山的要道上,挥动手电筒,接到了他。 我对他一顿好骂后,忍不住问他:吃到雪了没?他很得意的说:“你说呢?”那山在山下看起来是平缓,可怕的是,它是立体的。翻过一座岭,又是一座岭,无穷无尽,可那最高的雪山总是在一箭之遥处,引诱着他不断的攀爬。同时,每爬过一道山,因为视野越来越开阔,那无限风光就如“九叠画屏”般渐次展开,媚惑着他越走越远。回头望去,WANAKA 湖象巨大的碧玉,横亘在丛山之间,妙不可言。正如李白诗中所绘:“屏风九叠云锦张。影落明湖青黛光。” 最后,在吃到了雪后,他还是理智的放弃了爬上峰顶的诱惑,在天黑前往回“滚”。真的相当艰难,他几乎就是滚下来的。 12月26日 QUEENSTOWN----WANAKA 早上10:00,我们沿湖开往QUEESTOWN。一路湖光山色,风光旖旎。在峡谷中穿行。两边都是雪山,雪山之间是狭长如镜的湖泊和我们行驶的蜿蜒的山路。沿途有很多供游人小憩观景的地方,我们禁不住都要驻足观望,惟恐辜负了这一湖蜃景,希望将它深深地印在脑海里。虽带着昂贵的相机,却始终觉得平面的画面完全涵盖不下这立体的面面精彩的景致。而且它的色彩千变万化,五彩缤纷,丰富得无法形容。我以为这一段是QUEENSTOWN最美的地方。事实上也许是对的。当我们进入QUEENSTOWN景区,游人如织,汽车,游艇,缆车,无数的湖边公寓,让我意兴阑珊,觉得不过尔尔。当然也有QUEENSTOWN名声太盛,让人期望值太高的缘故吧。 当然,QUEENSTOWN对洋人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因为它是全世界率先采用商用的高速快艇和蹦极跳旅游模式的旅游地,所以它也博得了“冒险之都”的盛名。 不能不提的,是QUEENSTOWN 往西200公里的“世界第八大奇迹”---MILFORD SOUND 米佛峡湾。(SOUND一字,韵味无穷,可惜找不到对应的中文)。它由绵延22公里的FIORD,绵密的热带雨林,最高达1695米的陡峭高峰组成。 它是世界上最湿的湿地之一,在雨天,大大小小的瀑布会从山中的各个角落和裂缝中汹涌而出,直堕如镜的海面。游船穿行于从海里突兀而出的峭壁之间,海豚,企鹅,海豹随处可见。读着宣传册,我们心驰神往。可是,从QUEENSTOWN去往MILFORD SOUND的MILFORD 路,据说是新西兰最险峻的山路。我们不敢前行。更重要的是,从QUEENSTOWN 到MILFORD SOUND 开辟了一条大约50公里的翻山小径。宝爸计划好,以后要从这小路走过去的。 MILFORD SOUND 山东边,是QUEENSTOWN 的LAKE WAKATIPU河的西端。它的名字是GLENORCHY。它也是电影《魔戒》中MIDDLE EARTH 的主要外景地。因为它宁静的,杳无人迹的古老境界。它突兀的雪峰,怪石嶙峋的山峦,蜿蜒的河流,绵延的沙滩森林,有远古森林的特征。 总结一下,QUEENSTOWN之所以著名,就是因为有罕有的雪山、高原、湖泊的景色。想象一下美丽的雪域高原西藏,一直令我-心驰神往。 记得2002年5月,达赖喇嘛到访新西兰的时候,我第一次见到那凛凛飘扬的雪山狮子旗时,有极度震撼的感觉。同样感动的还有达赖喇嘛优雅纯真的笑容以及台下成千上万屏息聆听的洋人,原来被中共妖魔化的达赖喇嘛在国际社会有着如此崇高的威望。我们对真实的西藏了解太少了!会后,宝爸买了一张上世纪初拍摄的不达拉宫的挂图,名字是:TIBET IN PEACEFUL TIME。从此,它永远挂在我家的墙上。每当我默默注视着它,吟颂图下角的古希腊诗句:There is no greater sorrow on earth than the loss of one‘s native land (Euripides, 431BC)。世界上最悲痛的莫过于失去自己的家园。我都很哀伤。 然后我们又去了QUEENSTOWN背后大约20公里的ARROWTOWN箭镇。1862年,ARROW河发现金子后,来自全球的淘金者聚居于此。这里因富含沙金闻名。它是当地的居民聚居地。它的美丽宁静也是极富盛名的。据说,很多海外学子,为了QUEENSTOWN的景致,都选择住在这儿读书。 再往北,还有一个相似的美丽的湖LAKE WANAKA。我们选择了这里的PLEASANT LODGE HOLIDAY PARK 休息。这是新西兰最好的HOLIDAY PARK---TOP 10 的连锁店。的确好一些。也许是过完了圣诞节,等我们打电话去预订以后几天的TOP10HOLIDAY PARK时,均告客满。 这里也成为了宝宝最怀念的地方。因为她去大湖里游了泳,在PARK里的游泳池又游了一遍。这里还有她最爱的蹦蹦床。更重要的是,她交了一个3岁的,拖着鼻涕的好朋友EMILY。EMILY甘愿做她的小尾巴,到处逛荡,宝宝还带她去RECEPTION 的小店买了糖吃,第一次拿着2元的硬币独自购物呢!真是太开心了,一直舍不得回家。直等到所有的孩子散尽,天也全黑了,才恋恋不舍、悻悻的回来。 12月27日 WANAKA----219KM----HASSST----335KM-----GREYMOUTH 早早的,6:30,我就起来了,去准备早餐。没想到,邻居们都起来了,看上去厨房厕所人流涌动。可是人们都小心翼翼、悄无声息地忙碌着,惟恐惊扰了别人。真是修养太好了。 7:15,我们又开始赶路了。这一段的6号路正好夹在两个南北向的狭长的大湖(LAKE WANAKA,LAKE HAWEA)之间。西边的远处是MT ASPIRING南阿尔卑斯山脉,绵延的雪峰。我们穿行于烟波浩淼的两湖间,心旷神怡。阳光穿透云彩,照射着湖面,变幻莫测。 过了两湖,我们进入COOK库克山国家公园。幽深的峡谷和激流被开发出来做“蹦极跳”BUNGY 的景点。年轻人踊跃的参与。各显勇敢潇洒。当然,也偶有一女孩在一切装备停当后,往下一望万丈深渊,又骇然退缩。峡谷旁以玻璃栏杆围成了观景台。宝宝看得目不转睛。心下既向往又害怕,只兀自安慰自己:“宝宝长大了,也可以玩的。” 又往前走了大约10公里。有一个金矿的旧址。也开发出来成为旅游景点。比如,参观淘金流程以及自己动手淘金。 这一段路上还有很多酿酒厂和樱桃园。我是最爱樱桃的了。自然免不了要下来采购。一路上,大吃特吃, 忙的不亦乐乎。 西部地区,照中国的划分模式,应该是贫困山区了。不过,这里除了偏僻,没有半点贫困的意味。以前学习政治时,理想的社会主义模式要咬牙切齿地“消灭”的3大差别:城乡差别,工农差别,体力和脑力劳动差别。为什么在资本主义国家,静悄悄的全消灭了? 沿途,有一些自行车爱好者,竭力蹬车穿行山路。里面不乏女人,她们独立、健硕、智慧的形象就是我的宝宝的榜样。我会尽力而为,为我的宝宝导向这样的人生道路。 洋人旅游,喜欢用DISCOVER 和EXPLORE这两个词,这反映了他们完全不同风格的旅游方式。所以,就我而言,游新西兰只能走马观花,觉得也没什么特别好看的。如果我钱够多,胆够大,身板够健壮,EXPLORE一下什么漂流,登山,野营,空降,骑车,打猎,钓鱼,潜海,滑雪,与海豚共泳,观鲸鱼飞行等等,还有水撬SLEDGE(1970‘S 年代,法国人用装满救生衣和塑料的大袋子沿河漂流。1981年始,欧洲的皮筏艇公司生产SLEDGE。它在智利,哥斯达黎加,摩洛哥,科罗拉多,尼泊尔的旅游地盛行,现在来到了新西兰),滑翔机。当然会觉得新西兰非常好玩。所以,英国的最权威旅游杂志的调查表示,这几年来,新西兰年年位居最佳旅游目的地之冠。 渐渐地,我们进入山中了。这里是一个通往西海岸的关隘GATE OF HASSET。穿过狭长的丛林,莽莽森林,参天辟日,象穿越树做的隧道。隧道中,还有狭窄的单行桥,低头看去,壁立千仞,令我心惊肉跳。 西海岸绵延600公里的山脉和冰川,记载了人类开发自然资源的历史,从GREENSTONE到金子,从煤到木材,以及现在的旅游资源的开发。 然后到了WESTLAND NATIONAL PARK。被注明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的世界自然遗产。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前觉得很庄严神圣。自从新西兰最著名的新闻主播HOLMES有一天忍耐不住,开口臭骂安南,引起轩然大波后,我才关注到今天的联合国已很堕落,几乎被几个人权记录恶劣的流氓国家操控。而美国在1983年,英国在1987年就已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令我很震惊。这也不得不令人思考:究竟是为什么? 当然,WESTLAND NATIONAL PARK 是不负世界自然遗产之盛名的。远方是COOK山终年不化的雪峰;两边是莽莽的原始森林,太阳照射下,瘴气蒸腾;山涧溪流在寂静流淌,雾气重重;寂静的马路上,时常有狸猫,野兔和山鼠一倏而过。宛如仙境。 蓦然转弯,我们经过一个景点THUNDER CREEK FALLS,虽不大,但因为高,亦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的气势。打破了原始森林的清寂,有“于无声处听惊雷”的感觉。 每每在这壮丽之处,总会引发宝爸的一个夙愿:到中国云贵高原三江并流的丛林和山谷中,徒步翻越,饱览祖国的壮丽山河。不管你走的再远,生养你的土地,总是最眷恋和珍爱的记忆。我相信他一定会实现梦想的。 WESTLAND NATIONAL PARK 以北是MT COOK NATINAL PARK。 COOK山是新西兰最高的山峰,海拔3754米。而它周围,还有27座超过3050米的山峰。在这新西兰这样一个小岛上,很壮观。COOK山下,有一个COOK 村,是登山者的憩息地。立有伟大的ADMUND HILLARY 爵士的铜像。他是世界第一个攀上珠穆朗玛峰的勇士,新西兰的骄傲。我们非常喜欢他。 然后,我们经过了新西兰最著名旅游点之一的冰川区,FOX GLACIER 和FRANZ JOSEEF。冰河是冰原NEVE在重力作用下,从高原往下蠕动形成的,越往下,蠕动得越快,感觉就象冰汇聚的河流。蔚为壮观。新西兰独特的是,它有最低海拔的冰川,海拔300米,它从海拔2700米处蠕动下来。毛利人对冰川,也有一个与中国各种传说类似的故事:毛利女神HINEMOA,和爱侣登山时,爱侣不慎跌落山谷,女神源源不断的悲伤的眼泪冻结成了冰川。 FOX GLACIER 镇边的MATHESON湖,据说是新西兰真正的明珠,它有令人窒息的宁静和美丽。丽日下的湖心,有TASMAN山和COOK山俊美的倒影。 下午3:00,到达HOKITIKA的KIWI PARK。我们住在一长溜排房的最后一间15号。我注意到,洋人也是蛮迷信的,因为没有13号!大约是谁也不愿意要这个倒霉的号码吧,索性就取消它了。 走路很远去做饭。一对中年夫妻光着身子坐在车边晒太阳,令到宝宝频频回顾。到了厨房,不一会儿,涌进来3个孩子,一个10岁左右的女孩,一对6、7岁的孪生男孩,傻傻的,象白纸一样透明和单纯。原来他们是老板的孩子,天天找客人闲聊。看我们亚洲人的模样,分外感兴趣,用很重口音的英语缠着我问东问西。那两男孩掉了几颗牙,说话含糊,更是让我难懂。没想到,宝宝可是全明白。他们的GRANDMA 也住在这帮忙,难得的3代同堂哦!可是,他们居然不知道她是奶奶还是外婆,令我哑然失笑!真是憨得可以!很快,宝宝就兴高采烈和他们交上了朋友,欢欢喜喜去玩了。 12月28日 HOKITIKA—GREYMOUTH---296KM-----NELSON----113KM-----PICTON---WELLINGTON 离开HOKITIKA 大约40公里,我们来到西海岸最大的镇,亦是西海岸的首府GREYMOUTH。我们参观了当地的纪念馆。非常小,实在是没有历史,没什么可保存和纪念的。这一点是新西兰旅游业的无法克服的软肋。有一些记录上世纪中叶历史的图片,让我们感慨万分:1864年,GREYMOUTH 只有人口1500,仅仅2年后的1866年,这里人口达到4万人!来自世界各地的资本家,伐木工人,淘金者,挤满了小镇。巨大的船只,装满了木材,运往世界各地;多如牛毛的锯木厂,肩肘相接的的伐木工人,构成了热闹非凡的大肆掠夺的殖民地景象!想象一下,大约在1860年之前,新西兰覆盖着千万年繁殖起来的参天巨树,短短的几年间,几乎被剔尽成了平坦的、广袤的牧场!照宝爸的话说,整个新西兰几乎被他们翻了一遍!这巨大的对大自然的破坏力!令人惊悚!现在新西兰的森林覆盖率只有大约百分之三十几。回想昨天经过的WESTLAND NATIONAL PARK,虽然还是原始森林,可并无参天大树,我们目光所及的,都是瘴气四溢间的杂树。大约因为这些树木太小,没有价值,它们才得以幸存吧! 当然,西海岸是很好玩的,只是我们都没有尝试。比如,西海岸有新西兰流量最大的河流BULLER GORGE WHITEWATER,它是于1968年5月的7级地震滑坡形成的急流。河上就有冒险项目,比如有9米高的CLIFFJUMP,水中骑马旅行。 过了GREYMOUTH不久,我们从6号路转入7号路,从西海岸向中部行驶。雪山和原始森林都消隐了,一路平淡无奇,又下起绵绵细雨来。我们早早的到了小镇MURCHISON 的KIWI PARK 歇息下来。后来,我读了一 本书《非洲探险-黑色大陆的秘密》,赫然发现,MURCHISON是19世纪中期,英国著名的地质学家。1843年时,他是英国皇家地理学会的会长,在他的全力支持下,英国探险家BURTON和SPEKE找到了尼罗河的源头—几千年来的谜,埃及法老,波斯王古列大帝,亚历山大大帝,恺撒大帝以及拿破仑等企图征服世界的人,都曾先后沿河寻找智慧和长生的源泉。没想到,人类文明发祥地的尼罗河起源于赤道附近5000米的雪山—月亮山!不知道这个小镇是不是因他为名的。因为从19世纪中后期开始,探险和殖民就在同步进展。那时的人们推崇5C:CURIOSITE, CIVILISATION, CHRISTIANISATION, COMMERCE,COLONISATION。探险和殖民正是那个时代的主题。 这个PARK 很新,很舒服。背靠着山,旁边全是牧场环绕,牛羊吃着草,偶尔远远的看看你,很惬意。虽然下着雨,宝宝仍然奋不顾身,爬上这里崭新的蹦蹦床使劲跳起来。之后,又冒雨到冰冷的游泳池,打着寒颤游了一通泳。这不顾一切的爱玩的精神真是象极了她的爸爸!让我头疼啊,怎样才能培养她成材啊?压力太大! 下雨没的玩,宝爸很郁闷。不过,还是不甘心。傍晚,我们出去逛了一圈。云雾缭绕,山峦起伏,这情致象极了我的故乡。想起我孤悬海外,离家万里,免不了勾起浓浓的乡愁。农场有一种奇怪的动物,我们从未见过。是不是传说中的“四不象”呢?它很高大,黑色的,象马?象骆驼?又有象牛一样的脸。后来问了PARK 的主人,他说它来自南非,还是没听清它叫什么。 12月29日 MURCHISON---GREYMOUTH---296KM----NELSON---113KM----PICTON ---50KM---WELLINGTON----70KM----OTAKI 总行程约520KM 早晨起来,在厨房墙上的图片上,看到一个游客乐滋滋的捧着钓到的硕大鳟鱼,我们心动了。新西兰有最有名的RAINBOW TROUT 和BROWN TROUT。鳟鱼只吃活物,所以它的肉鲜美无比。我们于是也决心去钓鱼。到杂货店买鱼具和鱼饵时,宝宝得到了一张免费的儿童钓鱼证书。新西兰对自然资源是保护得极好的。证书上的条例很多。比如,只有每年10月1日到5月31 日才能钓鱼,为了保护产籽的鱼;而且告诉你,最好的季节是11月到莅年的4月;够尺寸的鱼才能钓,为了保护鱼的生长;每次只能钓几条什么鱼;等等。 钓鱼可没有想象的浪漫好玩。吃人的蚊子漫山遍野。而且,鱼儿狡猾狡猾的,就是不上钩。坚持不了多久,我们无功而返。 开车2小时,大约200公里,我们到达传说中美丽的NELSON。风靡全球的电影《魔戒》的主要外景地。NELSON 地处群山环抱的金色海湾。全年阳光明媚,是全新西兰气候最好的地方。它的附近有3个国家公园:ABEL TASMAN, NELSON LAKES(南边的沙滩森林,而且有如珠宝般的内陆湖),KAHURANGI(面积450,000ha,新西兰第二大国家公园,野生动物的乐园)。据说,NELSON有天堂般、人间最美好的生活:金色的沙滩,国家公园,古老的街景,海边餐厅;美酒,海鲜,本地的农产品;以及艺术。 MARLBOROUGH 和NELSON地区有绵延260公里的TREASURED PATHWAY珍宝道。因为它资源丰富,风景优美,尤其是富含金矿。MARLBOROUGH 是新西兰最大的葡萄种植区,酿酒业很发达。最近,在美国的拍卖会上,来自MARLBOROUGH 的一瓶葡萄酒被拍出了10万美圆的天价,可见它的赫赫名声。而且,MARLBOROUGH盛产海鲜,有SALMON, MUSSEL,SNAPPER, TARAKIKI, BLUE COD。尤其是它独特的淡绿壳MUSSEL已成为新西兰举足轻重的百万出口产业之一。因此,HAVELOCK小镇已由沉睡的港湾一跃成为MUSSEL的世界之都。它甚至有优雅的海边的专营MUSSEL 的餐馆。 下午3点,我们到了PICTON。毛利语的意思是泛滥的河床。到码头改了轮渡的时间。今天下午6点渡海。然后我们回到镇里溜达。总之,新西兰的小镇都是非常凄清。这PICTON,如果没有渡轮的游人,还不知有多荒凉。PICTON 有干净、清爽的深水区,构成了1500平方公里的巡航区。PICTON有一个独特的海马博物馆。还有一个航海博物馆,保存了世界第9古老的木船EDWIN FOX,它曾运送英国的囚犯去澳大利亚,并带来新西兰最早期的居民。 从PICTON过海,除了轮渡,还有直升飞机,行程25分钟,价格是79元。 6点,船开了。宝爸惟恐辜负了美景,带着我们窜上窜下,前后左右, 在甲板上四处欣赏风景。真的是名不虚传。我们看到了最美的风景。这一带,地形奇特。山陷在海中,船穿行于山间,山海相映,美不胜收。想象一下MILFORD SOUND大致也是这样,更可观的是,MILFORD SOUND 山更奇峻,且雪峰终年不化,船悠然穿行于幽谷之中,更会令人叹为观止。 我们凝神远眺。很多山湾处,都有一幢豪宅。门前有游艇,有私人码头。屋后的山坡上,有些居然有私人的缆绳,缆车。有钱人享受着这人间仙境,奢侈的生活。怪不得这两年,美国阔客在NELSON广置地产,导致NELSON房地产价格狂飙,在全国涨幅遥遥领先。 在船上偶遇一对德国老夫妻,大约近70岁了。那老妇身形高大矫健,令我羡慕。他们家在德国和奥地利交界处,正是地道的ALPS 山脚下。他们对新西兰的旅行很不满意:不满它的平淡无奇和没有历史人文景观。我私下想,也许他们也憎恨这好地方被英国人抢占了吧,处处都充斥着英国文化。我也有气呢:英国人抢了北美、澳洲多好的地方,咱们中国人不光受人欺负,还在窝里残酷的内斗。 9点我们到了WELLINGTON后,没有停留,星夜兼程,11点多,到了预定的OTAKI 的BRIDGE LODGE。确实就是一个简陋的住宿地而已。两幢排房,象中国的学生宿舍。有些房间有多达5个床位。厨房边的客厅,有一个落魄的年轻人独自看着电视。 12月30日 OTARI----300KM----TAUPO----82KM-----ROTORUA 8:30 我们动身。 中午,我们又到了TAUPO。一直是下着豪雨。我们只是在KFC吃了中餐,就又匆匆走了。 下午,我们从1号路转入5号路,去温泉胜地ROTORUA。住进了ROTORUA THERMAL HOLIDAY PARK。 宝宝和爸爸在园里拥挤的温泉池里泡了泡后,我们开车进城。今天是我的生日。我们也去餐馆吃个饭略表庆祝。照宝爸的意思,我们要多吃几家。先去了一家看起来比较豪华的泰国餐馆吃海鲜,然后又去了一家韩国餐馆吃冷面。 ROTORUA是毛利人重要的聚居地。关于毛利人和澳洲土著、印第安人等等人,心智上的具体差别是怎样,我不清楚。他们是否是19世纪西方某些善良学者想象的“高贵的野蛮人”呢?亦未可知。有一段对印第安人特征的描述,我和宝爸都特别喜欢: 他们的念头很少,即使有,也只绕着基本的需求打转。 当他们有东西可吃,就吃个痛快,直到撑破肚皮; 当食品匮乏时,就尽量节食,一切都能忍受,不表示希望得到么。 尚未酒醉时,显得极为胆怯和懦弱。 厌恶劳动。 对一切光荣、荣誉和感激都无动于衷,只关心眼前存在的东西,并为现实所左右。 不为未来担忧,不会未雨绸缪,不思反省。 当没有什么使他们感到为难时,便处于一种稚气的欢乐之中,没有理由,不带目的,四处跳跃并纵声大笑。 他们没有思想的度过一生,不恐惧变老这回事,但老了也没有摆脱童心,那仍保留了一切弱点的童心。 这一定是我们的祖先的生存状态。可今天的我们,是不是有些时候也向往回归这种状态? 12月31日 ROTORUA---109KM----HAMILTON----126KM----AUCKLAND 早起,雨停了。我们去LAKE ROTORUA湖边逛。黑天鹅悠闲游弋。 后来我们又参观了“大澡堂子”----1930’S年代就是世界旅游胜地,一拨又一拨人从世界各地赶赴这来洗温泉澡。现在被辟为毛利人纪念馆。重点展出了1886年,因新西兰史上最大的灾难---TARAWERA火山爆发被埋葬的村子的旧貌。 后来,胡乱逛荡,我们开进了ROTORUA 的大公园。这里是温泉的聚集地。特别是有一处泥温泉,灼热的黄泥汩汩翻滚而出,大自然的热力源源不断,令人叹服! 眼尖的宝宝看到了远处的露天游泳池。兴高采烈。我们也乘兴去一游。由于这里地热丰富,这个游泳池建的非常大。室内的,室外的,各式各样的SPA。非常宽敞。 下午4:00,我们到了HAMILTON。 6:00,我们结束4000公里旅程,回到AUCKLAND。倍感亲切。AUCKLAND 干净宽广,道路宽敞。的确是令人愉快的大都市。而且,画一般绵延在海中的RANGITOTO岛,多让人赏心悦目。谁能说AUCKLAND没有别的地方美呢?我还是蛮喜欢AUCKLAND的。它是我人生中难忘而美丽的记忆之一。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