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四季江南–秋雾

(2005-07-22 20:53:50) 下一个


江南的四季特色鲜明。冬,有刺骨寒风带来风情万种的雪;春,柔情煦风能吹融即使是最最伤情的心;夏,狂暴的大雨让人宣泄着因闷热而感到的躁动和窒息;秋呢,秋日江南是一位最最人性的少妇了,拥着万千的风姿,婉约而让人迷醉。

秋季江南浓妆淡抹总相宜,而最能感受浓墨重彩的地方当属天平红枫了。尤其是晚秋霜打以后,苏州天平山的红枫如滴血一般的浓艳。结伴游天平采摘枫叶一向是一帮少年人不可或缺的保留项目。如有秋雾,更为郊游景上添花。傍晚时分,漫游在雾气霭霭的枫林中,隐隐的人声相闻,绰约的人形时隐时现,由不得流连忘返了。

雾在家乡有一个更通俗的叫法 - 迷露。我的理解是迷漫在空中的细小露珠,觉得我们的老祖宗好有创意。有三年时间,每天我要步行十五分钟到远离小镇中心的初中去上学。除了主要的通道,四周都是田野和纵横期间的田埂小道。时间充裕的时候,我喜欢挑着小道走,哼着那首“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最好的光景是在秋季的清晨。金黄的油菜花在田间盛开着,薄雾蒙蒙笼罩着。行走期中,犹如漫步云间,滋润的空气闻着都是甜甜的。

江南的秋雾估计与别处有所不同。一直记得那一年的新生军训,我和平平相识了投机了,就形影不离了。平平来自西北,对江南的气候很是懵懵懂懂。一日,我俩起了个大早,准备到附近的丛林散步。刚刚迈出营房,平平莫名惊诧,指着眼前语无伦次:“这,这是什么?”面对放眼而去空旷的一片,我不能领悟:“什么什么?” 平平的眼睛依旧瞪得又大又圆,对我的淡漠大为不满,手指抡了很大一个圈:“就是这个。”我定睛望去,平平虽然近在眼前,眉目间却有些若隐若现,周围的浓雾包绕着模糊了她的轮廓。还没有日出,附近的丛林显得有些幽远,隐隐的墨绿色给它平添了几许神秘。我也终于恍然大悟,忍不住哈哈大笑说:“这就是雾啊!”“哦!”平平长吁一口气,带着明显的如释重负。

江南的秋雾,一如美丽少妇的面纱,朦胧着,绰约的风姿让人不能自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梦江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鼓励,我还是会继续我的江南情结

但愿那古拙朴实的童年之梦能在我的指尖渊源不断
seaborn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四季篇,仿佛夕阳西下的饮马桥畔, 不宽的河面上, 一支长橹摇来一船江南的回忆. 希望继续看到你永远书写不完的江南情谊
梦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关心哥写得好诗:)

江南的情致已然永久地沉淀在我的心中

我于江南的情谊也永远地书写不完...
梦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秋哥想必喜爱秋天。

不知别人对秋雾的感觉如何,我却一直不能忘了行走在秋雾中那丝丝弥漫在空气中的甜味。

DoCare 回复 悄悄话 一心挂念拳拳意,四季江南眷眷情
秋G 回复 悄悄话 似乎是第一次看到描写秋雾的文章,"秋日江南是一位最最人性的少妇了,拥着万千的风姿,婉约而让人迷醉"也富有新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