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圣经中母亲的榜样

(2014-05-10 12:46:13) 下一个

 

  圣经中记载了很多伟大的上帝仆人的事迹,但是在这些伟人的后面,我们常能看到有一位伟大的母亲在支持他们,教导他们。这些母亲也是我们今天在座的母亲的榜样。

  1、摩西的母亲约基别——信心的榜样

  民数记26:59“暗兰的妻,名叫约基别,是利未女子,生在埃及。她给暗兰生了亚伦、摩西,并他们的姐姐米利暗。”

  希伯来书11:23“摩西生下来,他的父母见他是个俊美的孩子,就因着信,把他藏了三个月,并不怕王命。”

  圣经关于约基别的记载并不是很多,但是却称赞她是一个有信心的妇女。约基别有三个儿女,在三个儿女无一不是上帝所重用的人。摩西是以色列民族最伟大的领袖,亚伦是以色列民族第一位大祭司,而米利暗是以色列民族第一位女先知。这一切都与他们的母亲约基别有着密切的关系。

  圣经记载,摩西出生的时候,恰巧埃及的法老要残害以色列人,法老吩咐要杀死以色列人一切的男婴。当摩西出生之后,他的父母并不怕法老的威胁,却是藉着信心来养育这个孩子。直到摩西三个月的时候,孩子已经长大,并且哭声也越发的响亮,无法再匿藏起来,于是他们就用个蒲草箱,抹上石漆和石油,将孩子放在里头,把箱子搁在河边的芦荻中。恰巧,这个蒲草箱被法老的女儿发现,她见摩西相貌俊美,就收养了他。于是,摩西机智的姐姐米利暗就对公主说,为这个孩子找个奶妈来抚养,在征得公主的答应下,约基别成为了摩西的奶妈。在上帝奇妙的干预之下,摩西如同死里复活一样,又回到约基别的怀抱中(出2:1-10)。所以,摩西虽然被称为法老女儿之子,但真正乳养摩西长大的,就是约基别(出2:7-9)。

  约基别不是只用母乳喂养摩西,并且一定在摩西小的时候,就教导他认识耶和华才是真正的上帝,建立摩西对上帝的信仰,拒绝埃及的假神和一切的荣华富贵,并且让摩西认同自己希伯来人的民族身份。所以,“摩西因着信,长大了就不肯称为法老女儿之子。他宁可和上帝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愿暂时享受罪中之乐。他看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财物更宝贵,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赏赐。”(来11:24-26。)

  今天,我们做母亲的,除了给孩子最好的生活需要时,我们是否也给予他们信仰的需要,带领他们认识上帝呢?

  2、路得的母亲拿俄米——爱心的榜样

  路得记1:16-18“路得说:‘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随你。你往哪里去,我也往那里去;你在哪里住宿,我也在那里住宿;你的国就是我的国,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你在哪里死,我也在那里死,也葬在那里。除非死能使你我相离,不然,愿耶和华重重地降罚与我。’拿俄米见路得定意要跟随自己去,就不再劝她了。”

  熟悉圣经的弟兄姊妹都知道,拿俄米只是路得的婆婆,根本不是她的母亲,但是一个婆婆居然能让自己的儿媳妇死心塌地地跟随,从此离开自己的家乡和亲族,这样的婆婆真是甚至比母亲还伟大。

  3、撒母耳的母亲哈拿——祈祷的榜样

  撒母耳记上1:10-11“哈拿心里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祷耶和华,许愿说:‘万军之耶和华啊,你若垂顾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赐我一个儿子,我必使他终身归与耶和华,不用剃头刀剃他的头。’”

  旧约中记载,先知撒母耳是一位伟大的祈祷者,他从小就在圣殿中事奉上帝,他的名字就是“上帝听到了”,他被誉为旧约中最会祷告的人。诗篇九十九篇五至六节说,“你们当尊崇耶和华我们的上帝,在他脚凳前下拜。他本为圣。在他的祭司中有摩西和亚伦,在求告他名的人中有撒母耳。他们求告耶和华,他就应允他们。”

  撒母耳有一位祈祷的母亲,当他母亲哈拿无法生育的时候,她虽然心中愁苦,但是却依然依靠上帝,祈祷耶和华。这给我们留下了一个美好的榜样。

  反观旧约中的以色列人的先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妻子面临不能生育的境况中,他们的反应却是各不相同。撒拉无法为亚伯拉罕生育的时候,她就想出办法,让亚伯拉罕娶妾来存留后嗣(创16:2);当利百加无法为以撒生育的时候,圣经只记载了以撒为她祈祷,却没有记载利百加做了什么(创25:21);当拉结无法为雅各生育的时候,她却向雅各发火说:“你给我孩子,不然我就死了。”(创30:1)可见哈拿确实是一个祈祷的榜样,因为她不随从人的方法,只信靠主的大能。

  4、耶稣的母亲马利亚——顺服的榜样

  路加福音1:38“马利亚说:‘我是主的使女,情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天使就离开她去了。’”

  圣母马利亚是最伟大的圣徒,她拥有超凡入圣的美德,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不可能阐述她所有的圣德,我只提出一样,是我们应该效法的,就她对上帝无条件地顺服。当上帝的旨意临到她,要求还是处女的马利亚怀孕生子的时候,马利亚将要面临的不是众人的祝贺和祝福,乃是要被误会、羞辱、遗弃,甚至是死亡的威胁。但是她听了天使的宣告之后,却毫不犹豫地做出了一个伟大而又坚定的决定,就是“我是主的使女,情愿照你的话成就在我身上。”真正的顺服,就是在完全违背自己意志的情况下,依然无条件地遵行上帝的旨意。所以主耶稣基督才能说出这样的话,“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亲了。”(太15:20)

  当马利亚顺服下来的时候,并非一帆风顺,圣经中从来没有应许我们,顺服上帝就是事事顺利,相反,顺服上帝的结果,可能是无尽的苦难。马利亚顺服上帝,她就可能被未婚夫约瑟遗弃,她可能会被不明就里的犹太人当淫妇处置而被杀,她还需要大腹便便地跟着约瑟长途跋涉去伯利恒进行户口登记,她在将要生产的时候连一张床铺也没有,她生育了耶稣之后又逃到埃及避难,最终她亲眼看到自己的儿子惨死在十字架上。这就是圣母马利亚的顺服!她应验了先知西门的话,“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路2:35)!她毫无怨言,爱主到底,故此万代要称她为有福,不仅是因为她是基督的母亲,乃是因为她是所有顺服上帝之人的榜样。

  5、提摩太的母亲友尼基——教导的榜样

  使徒行传16:1-2“保罗来到特庇,又到路司得。在那里有一个门徒,名叫提摩太,是信主之犹太妇人的儿子,他父亲却是希腊人。路司得和以哥念的弟兄都称赞他。”

  提摩太后书1:5“想到你心里无伪之信,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罗以和你母亲友尼基心里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里。”

  提摩太后书3:14-15“但你所学习的、所确信的,要存在心里,因为你知道是跟谁学的。并且知道你是从小明白圣经,这圣经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稣有得救的智慧。”

  圣经中并没有记载提摩太的父亲的事迹,但是却提到他的母亲友尼基和外祖母罗以的信心。并且提摩太从小就明白圣经,这句话也就说明了,在提摩太小的时候,他的外祖母和母亲就不断地对他进行基督教教育,用上帝的话语教导提摩太听,使他成为一个在灵性上、道德上都尊主伟大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