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位职场海归的信仰之旅

(2014-04-02 06:12:35) 下一个

2014-03-28 新商道

(作者全家照)

文/简志敏

  

一 转眼,我们把家搬回中国已有十年了。十年来,一个问题无数次在我的脑中萦绕,我自己也常常被人问起:“你们去美国待了那么多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是 啊,我们在美国生活大约七年,从事业上来说,我们在美国硅谷,在这当之无愧的世界科技中心工作和生活,长了各样的见识,结交了各样的朋友,为日后回国发展 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从家庭来说,我们在美国期间不但实现了人生的第一次买房买车,而且生了老二——现在已长到12岁的活泼可爱的女儿。然而,所有的这些祝 福都不能跟一样相比,那就是,祂!相信了祂,认识了祂,学习到了人生,就是跟随他、仰望祂——我们亲爱的主耶稣!

 

“领你到我所预备的地方去”

 

《圣经》说,“看哪,我差遣使者在你前面,在路上保护你,领你到我所预备的地方去。”(出23:20)我读到这节经文,就回想起在中国的成长历程,曾经没有认识神的日子。真的如此所言,许多事情,我当时实在百思不得其解。但读到这段经文,我忽然明白,原来,尽管我不认识祂,但祂早就认识我,提名召我,且在暗中保护我、祝福我。

 

1985年 高考,本来我的压力巨大,因为我们那里从来没有人考上大学。可奇怪的是,越是临近高考,我的心情反倒越放松。我记得当时还写了一篇文章“一颗红心,两种准 备”。我就想,如果没考上,那就回家吧。不是说“广阔天地在农村”吗?回家去学些实用技术,用沼气照明、发电,供热;建个排球场,跟小伙伴们打比赛……不 管在哪里,我相信,靠着我勤劳的双手一定可以创造出美好生活。高中三年,我从来就是躲在角落里默默无闻的人,从来没有得到过老师班主任的关注。临近考试, 当学校出动八台汽车(不是BUS,是翻斗货车)送我们去县城时,老师不知哪根神经动了,竟然指定我在前面打校旗。八台汽车,浩浩荡荡,在最前第一辆上打旗 的就是我。哈哈,年轻的我觉得好威风。临考时的这一件事令我心情大好,结果我高考发榜是出乎所有人意外的全校第一名。高中苦读三年,每天早上当同学们还在 熟睡时,我就轻轻起来读书。尽管不能说成绩不好,但考上第一名绝对是个大大的意外。这个第一名也是全市第三名,而我们市的第一名是全国第一名。现在想来, 那位老师,就如神派来的天使一般!

 

令 人惊讶地是,意外常常有,天使处处在。1990年春天,我在学校路边的书摊上闲逛,抬头透过幽幽的灯光看见一个女生撑着伞孤独地走在雨夜里。这个女生我前 段时间在食堂碰见过,是我硕士班同舍认识的。不知哪来的勇气,我不由自主地上去打招呼。客套一番后,我主动陪她回校,主动提议“要不我们去操场走走?”就 这样,她后来就成了我的太太,黄希妍。这是我人生第一次主动上去跟女生搭讪,也是人生唯一的一次主动追女生。而今,我们已结婚23年了,生养一儿一女。虽 然中间也有许多争争吵吵,但每每想起这“天作之合”的婚姻,看见这本有美好事业前程,却愿意在家一心一意相夫教子,“出得厅堂,下得厨房”的太太,真有中 了大奖的感觉。1991年,我投考清华大学博士班,再一次经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考完了,我以为我根本就考不取,可偏偏在仅有的两个录取名单中,我的 名字竟然赫赫在列。清华的博士难念得很,读过的人一个共同的体会是“要脱一层皮”。很多人都要延期毕业,可是,我在承接一个“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研 究项目中,灵光一闪,竟然开创性地为传统的定性分析提出一个定量的方法。结果不但按时毕业,且博士论文被称为“优秀论文”。1995年我博士毕业离开清 华,刚巧那一年IBM在中国成立其在全球的第六个实验室。那时的IBM如日中天,在全国高校选人犹如“选秀”。第一批15个人,以我那时那么烂的英文,竟 然给选上,成为IBM Research中国实验室的科学家。在IBM工作期间,我有机会到美国出差,开了眼界:“天哪,竟然还有这么好的国家!”尽管一直想到美国,但一直没有 行动。1998年,一个同事申请去美国工作,得了两个offers。其中一个他只好放弃,于是推荐了我。就这样,在IBM工作了整三年后,我举家赴美,开 启了人生崭新的阶段。

 

这 些事情,以前我总骄傲地认为是自己奋斗的成果,得来理所当然。但是,夜里静下心来想想,我真不算为聪明人,比我更加努力的也大有人在,可偏偏就是我,竟然 一路这么顺利。为什么呢?我何德何能,如何配得呢?前两年在上海,我们全家盛装出席在一个高级酒店里举行的圣诞餐会。与各界名流觥筹交错间,我忽然感慨万 千,感恩深深。一节《圣经》经文回映在我的脑海中:“他从灰尘里抬举贫寒人,从粪堆中提拔穷乏人,使他们与王子同坐。”(撒上2:8) 主啊,是的,是祢,是祢!是祢在我前后环绕我,是祢的手在引导我,是祢的右手在扶持我!

 

“耶稣说:今天救恩到了这家”

 

IBMResearch中 国实验室的主任是个基督徒——那时我根本不知道“基督徒”是干嘛的。他早年以优异成绩在台大毕业,留美,获得博士学位,尔后进入IBM在纽约的 Waston Lab,工作数十年。在IBM中国有许多从美国派过来的领导,但唯有他,工作努力,对公司忠心耿耿,为人柔和谦卑,让我非常羡慕。我心里想,以后我就要成 为这样的人。后来我归信主,我特别向他报喜、致谢。开始在教会服事后,我将讲信息的录音带寄给他请求指正,彼此来往十分喜乐。

 

落 地美国第三天,我在公司附近的一个大房子里租了一个房间。刚住进去没两天(可见神要让我认识祂的心情是何等的迫切!),又住进来了另一个房客,他就是第一 个给我传福音,带领我信主的黄智慧弟兄。当天他就请我去吃饭,饭间他问我:“你认为有神吗?” Come on!以我“生在红旗下,长在红旗下”的“社会主义新人”,怎么相信有神呢,怎么可能有神呢?正当我露出不屑的神情准备一口把他呛回去的时候,突然脑中有 一个声音说:“别着急,先听他说说嘛!”于是他就讲他在美国的经历和见证。后来才知道,他那时也是刚信主不久,还没受洗呢!讲完了,中心大意是,这么多巧 合的事发生,一定有一位神。当然,我没有被说服。

 

转 眼到周日了。平常宿舍里的几个难兄难弟因为只有这位黄哥有车,因此我们是同进同出的。可是周日早上,他们有点神秘兮兮的。“你们今天要去哪?”我忍不住 了。“我们……,等下有个人来接我们去教会做礼拜。” 不知是否因为那次吃饭时,我的表情让黄哥到这时还有些压力,他回答得有些犹豫。“我也一起去!” 不知从哪里来的感动,我想也没想,冲口而出。当我和太太为赴美而预备期间,有一天我们散步在北京街头,随口说到:“到美国后我们去教会看看吧。”尽管说完 就忘了,但看来上帝没忘,事情很快就这么成了。

 

这 是我第一次正式到教会做礼拜。1998年夏天,中国长江流域遭遇特大洪水的袭击。我到教会做礼拜的那天,我的老家武汉正全城紧张抗洪呢。那一天的信息讲什 么我已完全忘了,但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们从头到尾都在为中国祷告,为遭受洪水之难的中国人祷告。常言道:“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且不说抗洪这事跟眼前 的这一群人真是什么关系都没有,中国,那可是在“十万八千里”之外,在那地的中国人,跟他们也是非亲非故,他们为什么如此关心呢?而且,一而再再而三地恳 切祷告“他们的神”,他们心中哪里来的这样的爱呢?感动!

 

牧 师、弟兄姐妹对我们这些新人当然是照顾有加。礼拜完后举行“爱宴”——就是免费的午餐。不是说美国没有免费的午餐吗,这里还真有!爱宴后牧师带我们去参加 在另一个教会举行的“主的筵席”。下午反正没什么事,且,又有免费的晚餐,那就大家一起去吧。从上午到下午,我一直在思想,这可真是我从来没有听过的“新 道理”!下午的“主的筵席”上,当大家唱一首歌“主祢是我最知心的朋友”的时候,我旁边的这位黄弟兄泪流满面,哭得稀里哗啦。不是说“男儿有泪不轻弹” 吗?我心里想,这里面一定有我不知道的,一件真实存在的“东西”。我那时实在是什么都不懂,可是在迷迷糊糊中,在最深的潜意识里觉得,这也许就是我一直正 在寻找的“那个人生的方向”?“那个我可以投靠的安全的所在”?见证、信息分享之后,牧师呼召,我就偷偷把手举起来……这是我头一次到教会。

 

后 来我回想,我为什么那么“轻率”,在去教会活动的第一天就决志信主?我认为,第一,我被教会的人感动,被他们的爱心感动了。他们的生命状态,他们的透着平 安的言谈举止和气质让我心生羡慕。第二,我觉得主早就在预备我了,只是我一直不知道。祂一直把渴慕善道、寻找真道的心放在我的里面,当我一接触,祂就把我 里面的灵点亮,让我在灵里朦朦胧胧地认出祂来。尽管我当时还不甚明白,但在一片混沌中,我仿佛看到一束照亮我的生命的光芒从天而降。“我要!”我的心在我里面呼喊。有牧师说,每个人信主都是一个“神迹”。我也觉得我信主就是个神迹。

 

太 太和儿子是三个月后来美国的。到达的第一天,刚巧在我们的宿舍里有团契,可她拒绝参加,说:“我好不容易从国内逃出来,不用政治学习了,现在又要我政治学 习!”但感谢主,不久远志明牧师到湾区来开布道会,大家相约而去。说实在的,那天远牧师的分享,我没什么感动。没想,一呼召,太太竟然举手决志。那时,我 们在家里也常常放福音录音带,一家人一起听,儿子也跟我们一起听。有一天牧师讲完道呼召,儿子说:“我要是在那里,我也会举手。”那时,他才5岁。

 

哈利路亚!“耶稣说:今天救恩到了这家。”(参路19:9)这话正应验在我们家里了。后来才慢慢知道,这是何等的恩典哪!感谢耶稣!

 

“主阿,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

 

《圣 经》记载,当耶稣在世的时候,跟从耶稣的大门徒彼得曾对耶稣说:“主阿,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约6:68)从1998年信主到现在已经15 年多了,尽管本人资质鲁钝,学习主道也不够用工,但这一句获得耶稣赞许的话却一直深藏在我心。我反复思量,这生命之道、永生之道,真在耶稣基督里,且只在 耶稣基督里!

 

展 望去美国之后的生活,我有两件事内心感到相当担忧。其一是,到了美国那样“洋派”的环境,如何教养我们的儿子呢?用中国这一套“传统土法”肯定是不行了。 不在美国长大,我们对美国的价值观、风俗人情肯定是不甚了了。面对天天长大的儿子,他在外面的见识,对美国的了解肯定会远远超过我们的。我们在一起可能连 共同语言都没有,那我们如何去负起为父为母的养育之责呢?每每想起这一点心中实在惶恐!我们到美国之前读了一本书《留学美国》,书中记载容闳作为中国第一 代留学生的历史,到近期在美中国留学生的现况。书中记载,当今在美的中国留学生很多因为学业压力、工作压力、生活压力而离婚了。真是惊讶!我原以为,只要 到了美国,就一好百好了。太太读了这本书也不无担忧地说:“真的,别我们一对对去,一个一个地回啊,那还不如不去呢!”此其二。而今,因着我们很快全家归 主,我们心中如释重负!

 

到了教会,我们发现,美国不是纽约、洛杉矶的摩天大楼,不是拉斯维加斯的赌场,不是国家公园的壮丽风光,真正的美国原来在这里!这里才是美国的核心,美国的立国根基在这里,美国的文化基础在这里,美国的价值观是以《圣经》为根据的!这才是中国和美国最大的不同!我太高兴了,真如《圣经》里耶稣做比喻的那个买珠人:“天国又好像买卖人寻找好珠子,遇见一颗重价的珠子,就去变卖他一切所有的,买了这颗珠子。”(太13:45-46)得蒙教会的教导、圣灵的开启,我慢慢认识到:《圣经》的真理,《圣经》中揭示的对耶稣的信仰,不仅是一个国家立国之根本,也是一个家庭立家之根本,一个人的立人之根本。我好像找到了一条路,一条家庭的发展之路,一条我个人的安身立命之路。

 

到 美国之前,我们听了很多关于在美国教育孩子的传言,如不能用“打”的方式教育孩子,否则,你会被邻居送警察局,等等。可是,对于孩童,我们中国人不是说 “棒子头下出孝子”吗?而今打开《圣经》,《圣经》里也说“愚蒙迷住孩童的心,用管教的杖可以远远赶除”。(箴22:15)明明教导我们是可以打的嘛!那 到底该怎么办呢?能打不能打?如果《圣经》里说可以打,那肯定是可以打的了。可是,打,又是如何打?这些问题真是非常困扰我们。感谢主,在教会里我们如饥 似渴地学习主的生命之道,慢慢这许多的问题一个一个解开。应该来说,就像大多数父母,之前我们跟孩子的关系是紧张的,是有距离的,只是我们没有意识到。或 以为,在中国几千年,祖祖辈辈不都是这样吗?然而,殊不知,我 们完全可以跟孩子建立又有教育、又有亲密的关系的。信主后,我们大家都按照《圣经》的原则来行。父母按照《圣经》的原则,即使是教育也不在血气中,而是有 礼有节的。孩子也按照《圣经》的教导来。遇到问题我们就来打开《圣经》,看看其上怎么说,大家都不要强辩。这样,我们的关系不再是一个我说你听的关系,而 是一个一同追求的关系。做父母的不用靠权威压人,也不用再端架子了,多轻松!做孩子的不用处在对父母的一种“怕”的心态 下。父母说的,符合《圣经》,心服口服。不合《圣经》?我们来可以讨论,或向牧师请教。久而久之,大人、小孩都有了一致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统一在 《圣经》的真理里了。哈利路亚!当我们的儿子这样长大的时候,我们发现我们之间竟然没有代沟,关系非常好。儿子也因为从小在教会长大,明显较其他的孩子阳 光且成熟。即使在高中最为紧张的3-4年级,他每周三次(周一预查经,周六青少年团契,主日崇拜)去参加教会聚会也从来没有断过。2012年,他顺利升往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很多人羡慕我们,纷纷向我们请教教养经验。每每如此,我和太太有点无言以答,因为实在不敢擅取上帝的荣耀。我们深知,那真不是我们的功 劳。都是祂做成的,都是祂的恩典!我们没有别的话可说,只有一句:把孩子带到主的面前,祂必看顾,祂必祝福。感谢耶稣!

 

自 从相识、结婚以来,我们夫妻之间应该来说还是顶顶相爱的。可是,奇怪得很,不知为何总是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现在想来比较明白,那因为都是在血气中。 从好的角度看,我们夫妻之间,双方都很认真、执着,对对方都很在乎。但也正因为如此,在没有神的日子,我们互相就有点成为对方的偶像了,要求严格,理想 化。这样,哪有不吵的?在我的成长环境里,父亲在家里绝对是一言堂。我们是弟兄三个,没有姐妹。而我个人升学、工作又是“一帆风顺”,因此,骨子里颇有 “大男子主义”的“情怀”。尽管自诩谦虚,但浑身涌动的却是骄傲的血液。要求太太对我的话要像法律一样服从,否则暴跳如雷,非常情绪化。希妍呢,当然有时 确实她也有错,但她从来不认。相爱的两个人在一起生活,虽不能说像地狱,但用“过山车”来形容肯定是恰当的。一会儿甜蜜无间,一会儿跌到冰点,完全不知道 为什么,结婚7、8年都没有改善和进步。直到我们都归主,在教会里学习,被真理光照,在圣灵的带领下自我悔改。

 

感谢耶稣,是祂拣选我们,带领我们。以前我们读到书上说,婚姻就是灵魂体的全然合一,可从来没有尝过那是什么味道(或我们以为我们有尝到)。我们归主后才慢慢体会到什么叫灵魂体的合一。在婚姻里,身体的合一很容易。魂的合一,因为经过恋爱,“意气相投”,当然也不难。最难的是灵的合一。归主后,因为我们的灵都不断地被神感动,不断靠近主,所以我们自己也不断地靠近。以 前因为我们的成长环境不同,经常发生争吵的“是非曲直”,因着我们的价值取向在主里不断得到洗涤、陶冶,也越来越一致了。因着我们都认识到自己不过是个罪 人,认识到自己本来就是无有,慢慢我们也真的谦虚了。有错?那就认错,有错就悔改嘛,没什么丢脸的。过去常常发生的争吵,也越来越少了,激烈的争吵更好像 是很久远以前的事了。我们以前结婚时很简单,办完婚礼就回清华继续完成学业,根本没有什么蜜月。信主后,我们感觉我们的爱情很快就远远胜过初恋、初婚的日 子。多年下来,一同在主的教会中出入,学习主道,长进天天加增,喜乐、亲密也天天加增。现在,我们很快就要进入“银婚”了。尽管脸上有了皱纹,不比年少, 可我们的爱情仍旧浓烈,婚姻生活仍然幸福甘美。每每看到身边不信主的老夫老妻们还常常意气用事,一句话不对,弄得对方老泪纵横,我们就深感惋惜;同时也更 加为着自己美好的婚姻满心感谢天上的主!

 

《圣经》说,“倚靠耶和华的必有慈爱四面环绕他”。(参诗32:10)投靠在耶稣的里面,真的,祂不仅祝福我们的婚姻,祝福我们的孩子,也祝福我们自己、工作、事业、我的全人,祂的恩典是全方位的!如今还有什么别的可说的呢?我若是把过去这十五年的见证都写出来,恐怕十倍这样的篇幅也是不够的!

 

信主真好!是啊,在祂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向谁呢?我们还需要归向谁呢?没有。人生只有一条路。这条路,就在耶稣基督里!阿们!

 

作者简介:简志敏,基督的门徒,清华大学博士,美国南加大管理硕士。曾任职IBM、UT斯达康、海信等国际国内大公司担任研究、管理高级职位,系中国IPTV产业、中国“智能电视”产品和市场的先锋人物。1998年归主,热心服事,担任教会执事、区牧长,常常在各处分享主的信息。

 

文章来源:新商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