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王石谈死亡话题 尝试从基督教信仰寻答案

(2014-04-08 23:02:40) 下一个

近日,万科老总王石和联想老总柳传志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访谈节目中,聊到对死亡的态度。王石说,面对死亡,他有害怕。曾参加国外朋友的葬礼时,发现他们面对死亡居然有喜乐,他也因此对生命有更多思考。

在访谈中,被问到如何看待死亡时,柳传志认为:“人反正当你想到你这辈子值了,当你想到人反正就是在茫茫宇宙间匆匆一过客,在这时候真的就是不惧怕死亡,所以真的要坦然,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对于柳传志的这一“坦然之说”,有牧者认为他未认真的去面对过死亡,正常人面对死亡时充满的是恐惧。圣经有经文说,往遭丧的人家去,强如往宴乐的人家去。常去思考生死问题的人是智慧人。

王 石在谈到对死亡的认识时说:“我是怕死的,但是你怕死有用吗?我想借这个话题谈一下,就是对死亡的一个态度。去年,WF的美国基金创始人去世了,我是基金 会的理事,开理事会之前教堂里参加纪念他的弥撒,横幅是生命的赞歌,发言的人,都是讲这个人生平好玩的事情,讲得大家哈哈笑,你会发现真的是对生命,作为 一个艺术品的完结画了一个句号。

我 本身是对建筑有热爱,看了这么多教堂,教堂往往和公墓是连在一起的,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莫斯科的新圣女公墓,就是一个雕塑的墓园,每个逝者在墓碑前展示他 生前的一种姿态。芭蕾舞演员乌兰诺娃,即是她最优美的舞姿,还有一个很有名的小丑,就是他在舞台上小丑的形象,旁边还有他很喜欢的狗。赫鲁晓夫,则是其当 选总书记时,最光彩的那样一个头像,但是有一个大理石的框,这个框是1/2是黑色的,1/2是白色的,边框黑白两色,描绘这个人的一生,功罪各半。你看了 这种墓园是什么感受,感觉对历史的一个回忆,这是西方的一种对死亡的态度。

我 觉得介绍我的时候一张照片恰好是那样一种反思,那是我自己照的。2009年纪念山鹰社20周年,我们借着登山修一个碑,每个人有一块像一个镜子一样上面用 亚光打着遇难学生的头像,我希望把头像照下来,怎么照也照不出来,我再一看,我惊讶了,我的头像印在那儿,像镜子一样那种反光,我当时一愣,之后就想,应 该是在这里留的是我,为什么呢?因为我比他们(年纪大),他们只有一个是79年的,其他都是80后的,这五个都是80后死的。但如果知道有危险,我想他们 还会去的,为什么?因为人需要一种精神,需要对未来的一种探索,需要一种对满足的对于现状的不满足,需要对未知的不确定,正因为这种不确定,他们走上去, 而且我发现这是主动的。

他 们就是一种自我的不满足、一种探索、一种精神,实际上对未来就是缺少这种精神,我觉得这是企业家精神,对于谈到死亡问题,实际上你说你怕不怕死,这不重 要,人就有一种总希望自己永生,但是你要学会如何面对死亡,向死而生,这样你会更珍惜生命,你会更知道应该怎么去做,你会知道你要挺身而出的时候你站出 来。这就是我对死亡的一个认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