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为什么要关怀以色列 》第三部《以色列的身份》第六章《服事的目的》

(2014-03-10 05:36:01) 下一个


 

为什么要关怀以色列?

珊朵拉?泰普林斯奇 著


 

第三部 以色列的身份

     

「他们是上帝的选民;上帝使他们有儿女的名份,分享祂的荣耀。上帝跟他们立约,赐给他们法律;他们知道怎样敬拜上帝,也接受了祂的应许。他们是列祖的子孙,按照身世来说,基督跟他们是同一族的,愿基督,就是那统治万有的上帝永远得到颂赞,阿们。」(罗9章4-5节)


第六章《服事的目的》

 

犹太籍作家、纳粹集中营幸存者、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韦赛尔(Elie Wiesel),曾比喻现代犹太人如一个被人击中头部,而昏了过去的邮差。当他终于醒来后,却忘记了他所该传递的信息,也忘了谁差遣他,或者他该把信息传给谁,甚至也忘记自己身为邮差的身份。借用韦赛尔这个比喻,我想介绍你认识两个正在恢复记忆的邮差。

 

九十年代,我们曾多次参与在前苏联境内,向当地犹太人传福音的活动。这些住在苏联的犹太人在过了七十多年无神论的强制灌输下,属灵生命濒临极度贫乏。论到信仰,他们和当地人一样都是无神论者。虽然是身为犹太人,但除了身分证被盖着「犹太人」以外,并无太大的差异。就像韦赛尔形容的邮差,俄籍犹太人同样被共产主义的巨棒猛击头部,失忆地昏了过去。

 

我先生凯瑞和我第一次到基辅(Kiev)拜访一对犹籍年老夫妇亚历与吕巴(Alex & Luba),面对面谈论些有关犹太人在前苏联的复杂身份问题。整个下午我们逗留在这对夫妇的小公寓里,一边喝茶一边告诉他们神的事。他们就像许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专业人士一般,尽管在无神教育的灌输下,他们暗地里怀疑,说不定真的有神的存在。于是我们将圣经及圣经的作者(神)、罪与救恩、耶稣与犹太民族一一告诉他们。

 

亚历和吕巴张大眼睛渴望明白身为犹太人的意义何在。他们一直留我们,请我们喝了无数杯的乌克兰茶。最后,亚历慢慢地站了起来,在狭窄的国民住宅翻箱倒柜 (客厅、厨房、床一体的苏联标准房间设计)打开一个玻璃柜子,小心翼翼地从最底层的柜中掏出一本黑色的小书,温柔地用双手捧到我们面前。眼光中充满着期待,用简单的英文问我们:「可能你知道这本写什么?是我祖父留下来的,是否和犹太文化有关?」

 

陈旧的封面已残缺不全,翻开第一页,书边发出裂开的声音,亚历充满期代的站在凯瑞身旁徘徊,我们看出这是一本意第绪文(Yiddish)的旧约圣经。 这本经卷出版于前苏联的帝俄时代,已有百年以上的历史。


「亚历,这些年来,神的话语一直都伴随着你们!」我们快乐地鼓励他。不知什么原因,这本圣经从沙皇时代已存活到共产时代,书中所能记录的犹太身份,远比任何官方文件还要更多。亚历与吕巴在我们面前,仿佛就像韦赛尔书中那位头部遭重击而昏过去,如今却又苏醒过来的邮差。双眼充满泪水的他们,接受了主耶稣作他们的救主,并将自己奉献给祂。

 

到底亚历与吕巴的犹太人身分,除了他们的国民身分证以及一本完全看不懂的圣经之外,具有何等意义呢?换句换说,已色列的目的为何呢?

 

以色列的命定

 

罗马书第9章4至5节清楚指明神在新、旧约中赋与以色列的命定(purpose)。在这两节经文中,保罗诉说着他为犹太人心里时常伤痛的原因。多年来我读这段经文时,感觉像是在读一段哀歌,使徒为着犹太人不幸的悲剧而感到悲伤。因为神给了犹太人这么多,然而他们却错过了他们的弥赛亚,以及祂造访的日子。

 

可是更深一层思考会发现,保罗除了表示惋惜外,在这两节重要的经文中,他微妙地强调以色列天赋的命运,以及他们祖先遗留下来丰富的传承。他数算着以色列仍拥有的祝福,为我们描绘出这民族的身份与意义。因此,保罗为着以色列的迷失和神因以色列救赎全世人的计划中所扮演的角色感到负担。投资在以色列祝福了列国,神对她永不改变的恩赐和选召(罗11章29),是要藉她使别人受益。也就是说,神复兴地上万国的方式,是藉由以色列显示出来。以色列独特之处是她要借着世界的光,照耀万国,并在全地荣耀神(赛49章6)。

 

预言性的名字:透露其命运

 

你或许知道名字在圣经中俱有非常重要的代表性,来传递个人或地方的命运;名字揭示出一个人的个性或性格中的特质。例如,「耶稣」这名字指的是「神拯救」或「神是救赎」的意思,可见这名字表达了弥赛亚的本质与使命(mission)。经文中的名字启示着预言性的涵义。如同亚历、吕巴和世界各地的犹太身份一样,这些名字代表个人的命运(Destiny)。因此,让我们来察看圣经中几个重要名字及他们的意义。

 

希伯来人:跨越

 

首先,让我们来看伟大始祖亚伯拉罕。圣经介绍埃布尔兰为「希伯来人」(Ivri),这个部落名称,是从他的祖先希伯(Eber或Iver)衍生而来的(创11章16-27节)。希伯来 (Ivri) 这个字如何影响以色列的命运呢?

 

「希伯来」及「希伯」都是从原形「埃布尔」衍生得来。「埃布尔」表达「跨过去、经过、越过」的意思,指出跨越边界的行动,从国界的一边进入另一边的意思。因此,希伯来人的字义,就是「穿疆越界的人」。我们祖先亚伯拉罕是穿疆越界的人、我们主耶稣是穿疆越界的人、以及你的犹太人朋友,举例:以斯帖.贾司坦,也是穿疆越界的人。涵意就是希伯来人是带着宣教使命的人(宣教士)。他们最基本的身份,是受膏抹的扩展到其它国家。

 

难怪神对亚伯拉罕说的第一个字是「离开」。耶和华对亚伯拉罕第一个命令乃是吩咐他离开他的亲族和故乡(今日伊拉克境内)「到别个地方去。」(创12章1) 从此以后,亚伯拉罕在中东地区成为一个旅行者;他的一生大部份的时间,是依神的吩咐而行。但亚伯拉罕并非只是个旅徒,他跨越的不光只是地理,也包括属灵的边界。他离开了原先偶像崇拜的习俗文化,而单单敬拜独一的真神。犹太的拉比教导说,亚伯拉罕一路上改变许多人加入他
的信仰。他可以说是第一个服事神的宣教士,也就是一个道地道地、典型的跨越国界的希伯来人。

 

亚伯拉罕:多人的父

 

「亚伯拉罕」是「多国之父」的意思;亚伯拉罕的子孙不只限定于以色列人、阿拉伯人这些传承的子孙,另外还包括一切接受耶稣,听信福音的后裔(加拉太3章7)。神应许他的儿子艾萨克,承受神与他所立的约,领受跨越边界的召命和膏抹。因此,艾萨克身上承继了亚伯拉罕血统及属灵上的遗传基因。我们称这些传承为属天恩膏遗传基因。艾萨克把这属天恩膏基因传给雅各布,雅各布继续传给他的子孙犹太人。

 

今日犹太人代表什么意义呢?独特的属天恩膏遗传因子<圣经的祝福及跨越地界的呼召使命>仍存在以色列身上。使用「属天恩膏遗传基因」这个字,完全没有暗示民族的优越及次等。也不认为犹太人或其它民族得到更多的圣灵恩赐。事实上,我相信每个国家都有神所赋的独特救赎天赋,好叫他们得以服事造物主,在世上彰显祂的荣耀。但因为犹太人从亚伯拉罕那里传袭的遗传基因,使他们将带着预定的命运要像亚伯拉罕一样穿疆越界。从
自然的角度,以色列的永恒呼召是成为宣教国家,来使别人受益。神不会一次就彻底地向世人揭示自己,但祂却依自己原先的计划,透过犹太人来向世人显现,最清楚的实例,就是弥赛亚耶稣的复临,他不会完全地揭露自己给世人,直到以色列人顺服、接纳祂作王,并承认祂的确是那位奉主名而来的可称颂者,到时祂才会完全向世人彰显祂自己(马太23章39节)。

 

你能否想象,当有一天整个以色列借着祂的十字架全部跨越进入神儿子的国度中时,这世界会发生什么事?我相信犹太人就会将万国转化成无法遏制的火热宣教国度,走遍天涯海角,前所未见地将福音的大能火把点燃全世界。

 

犹太人:赞美的宣教士

 

也许你不知道,「犹太人」这个字,致今尚未有一个公认的解释。不仅以色列尚未找到答案,谁是犹太人?世界各地亚伯拉罕、艾萨克、雅各布的后裔都对犹太人身份的定义有不同的见解。让我们来看看神怎么说。

 

犹太人(Jew)这名称是从犹大(Judah)来的,也是主耶稣由雅各布十二个儿子中降世的支族之一。犹大的意思是「赞美」和「感谢」的意思。感谢神、赞美主是犹大的遗传基因。自从犹大王约雅斤投降,许多人流亡巴比伦后,圣经开始使用「犹太人」作为「以色列人」的同义字,来指亚伯拉罕、艾萨克、雅各布的后代子孙。总结来说,犹太人是被创造来赞美神的一群子民。

 

近年来有大批的犹太人接受耶稣作他们的救主,并开始重新发现自己身份中古老的使命。耶和华史无前例地将自己启示给外邦列国是种巧合吗?依据前人的记载,这是过去未曾发生过的事:

 

「愿神怜悯我们,赐福给我们,用祂的脸光照耀我们。好使世界知道祢的道路,万国知道祢的救恩。....神要赐福与我们,所有天下万民都敬畏祂。」(诗67篇)

 

当神赐福以色列时,神也对列国启示自己。当越来越多的犹太人投入普世对神的敬拜赞美时,可以预期全球性的复兴就要临到。如果以色列因不服从、拒绝了救世主反而使世人得救,那么,他们被接纳的时候,已死的人岂不是会重获生命吗?」(罗11章15节)

 

以色列:博斗、得胜

 

我在第一章解释过,我用以色列这个字来指犹太人和中东的犹太民族,但以色列究竟是什么意思呢?我们从这个名字能否领悟出神对以色列有着什么样的呼召?

 

以色列这名字,是神特别赐给亚伯拉罕的孙子雅各布。雅各布天生性情并不太诚实,他使用狡诈的手段,从哥哥以扫那夺取长子的名份和祝福。当以扫找机会报仇时,雅各布必须逃命。这又给了我们一个印象,这个年青人不太有希望能蒙耶和华永恒的祝福。

 

经过许多年日,雅各布返乡并面对哥哥的烈怒。他心中的焦虑可想而知,我可以想象雅各布的心情因着长年自己所造成的麻烦而深感不安。但事实上,雅各布与神的挣扎比他和以扫的更大。圣经记载他遇见了一个神秘人物,神的天使来和他摔跤了一整晚。这位天使极有可能就是主耶稣自己,除非雅各布被祂祝福,否则不肯罢休。

 

那位天使果真给雅各布祝福,但在这过程中,他使雅各布的关节移位,表示被神触摸,使他跛行走路,如此一来,雅各布的生命谦卑下来。同时雅各布也有了一个新名:「以色列」,「以色列」(希伯来:Yisrael)这名字含有两方面的意思:

 

第一:Yisrael是由字根Sara(博斗、坚持、努力)衍生,加上El意思涉及到神。雅各布在他人生的暗夜中与神较力,黎明到了,他的努力挣扎已大功告成,他终于克服了难处而得胜。他原先的与神较力变成奋力抓住神。雅各布的得胜在于向神降服,凡事顺服祂。这样奋不顾身的追求神是值得的。人与创造主较力的极限乃是顺服。

 

第二:以色列带有「神的王子」之意,希伯来文的sar是「王子」以及El(神)。因此,当两个字结合时,我们可以说,以色列乃是与神与人较力的王子并得胜(创32章27-28)。

 

拥抱身分

 

几年前我和孩子们很爱看一部儿童影片「狮子王」。这部影片蕴含许多与以色列有关的属灵真理。年轻的王子辛巴喜好冒险,不肯听父母的话。有一次大胆妄为,惹来生命的危险。幸亏父王穆法沙及时来救,而保住一条小命,然而穆法沙为了救他,却遭牛群践踏而死。辛巴为此深深自责,痛不欲生。有一只邪恶的狮子叔叔,劝辛巴偷偷流亡外国以减轻罪咎感。王位的合法继承者辛巴失踪后,那只邪恶的狮子趁机窃取王位。

 

辛巴长年居住国外,渐渐忘怀那段悲伤往事,也忘记自己的身分与责任。在国内,暴君把全国搞得民不聊生。这些年来大家本以为辛巴死了,直到有一天,一只睿智的猿猴拉斐吉探听到消息,得知辛巴尚在人间。拉斐吉立即动身寻找辛巴,因为王子是国家脱离暴君统治的唯一希望。

 

当拉斐吉千辛万苦找到王子时,辛巴已经完全忘记自己是个王子。更糟糕的是,辛巴的思想、行动也都不像王子了。在一个星光皎洁的夜晚,拉斐吉看见辛巴呆呆的仰望天上的繁星自言自语:「爸,你说过你会常在星空中陪伴我,而如今你并不在那里。………这都是因为我,因着我的错。」

 

拉斐吉把握住机会,温柔的帮助辛巴回忆他父王,直到辛巴惊问:「你到底是谁?」


拉斐吉说:「我是谁并不重要,真正要问的是:辛巴,你到底是谁?」。


辛巴有点恼怒说:「我看你肯定知道我是谁。」


「当然了,你是国王穆法沙的儿子!」


这下子大大捉住辛巴的注意力,他急问:「嘿,稍等,你从前认得我爸爸?」


「正确的说法是:我今天还认得他!」


「噢,这怎么可能?他已经死了。」辛巴哀伤的答道。


「不,他还活着!让我带你去看他。跟我来。」


拉斐吉带着辛巴穿过一大片树林,来到幽静的池塘边。这时明月高照,水波不兴。拉斐吉要辛巴往池塘里面仔细看。可是辛巴左看、右看,大失所望。他叹息着:「这只不过是我的倒影罢了!」

 

拉斐吉指点他:「再仔细端详,你没看到吗?……你爸爸正活在你身上!」


接下去,影片中出现穆法沙如雷般,却又满有慈爱温柔的声音:「辛巴,你把我给忘了!」


「不……!」王子回答他父亲,声音中满含委曲与怀念。


「你已忘了你是谁,」穆法沙继续说:「这就等于忘记了我。你原比现在高贵得多。要振作起来,作你所当作的事。」


辛巴整个身心明显被震撼了,他问父亲,「我该如何做?」


「记住你是谁!你乃是我的儿子!记住啊!……记住啊!……记住啊!」

 

听过父亲的话之后,辛巴真的记起自己的身分了。他和拉斐吉一起回到故土,推翻那位邪恶的狮王,登上本该属于他的宝座。每个人都欢天喜地,百兽之国重新恢复和平与繁荣。

 

并无任何不敬的意图,但只要把穆法沙换为三一真神,辛巴换为以色列,又把拉斐吉换为基督徒,整个剧本就变成带有很强烈的先知性故事。借着满有爱心、时时代祷的基督徒团体们的帮助,犹太民族将会记起来她原是属谁的,何处才是她的故乡。以色列也将投入全世界许多外邦弟兄姊妹的行列,发现自己在神国度中的定位。我要像拉斐吉那样问你:你知道自己是谁吗?倘若你是一位外邦信徒,你是否知道父神无条件地爱你,赐给你王子的地位,并且你要与基督同作后嗣(罗8章17)?你是否愿意响应神的呼召,像拉斐吉一般,以无条件的爱心与忍耐,帮助带领这位神的旧约王子归家呢?

 

在世人眼中,以色列的子孙看起来不像国度的承继人,反倒像与耶和华整夜摔跤的雅各布,在神的引导下,渐渐降伏下来。许多犹太人在诸般的患难和试炼中,向神发出从未发出过的呼喊。像雅各布那样,他们最大的得胜,就是被神完全得着。当他们完全降伏于主之时,神的国度将会蒙受极大的祝福。

 

我们不应对犹太人的顽强存着批判的心态,雅各布的本性和世人一样,犹太民族也和其它民族相同。否则圣经中有关以色列的事如何能成为你我的鉴戒(林前10章6)。

 

犹太民族是列国的典型代表,当完全顺服神之时,便能成为王子。

 

如果我能再次与我主里的犹太弟兄姊妹互相劝勉:让我们谨记跟从弥赛亚耶稣的犹太使徒保罗对我们的提醒,不要倚靠、信赖我们的肉体。愿我们单单高举耶稣,而不高举我们犹太人的血统。保罗是我们的榜样,他称自己为「希伯来人所生的希伯来人」(腓3章5),然而他只高举主耶稣;他劝勉我们要「把万事当作亏损的,以认识我主耶稣基督为至宝」(腓3章8)。倘若我们因身为犹太人,享有属天恩膏遗传基因而骄傲,不了解这些基因并
不会使我们变得更优越,那么,我们永远不可能在这神圣的恩膏中行走,我们会错失神对犹太子民的呼召,就是谦卑地、像祭牲一样服事神和列邦列国。

 

神仆人所受的患难

 

「你是我的仆人以色列,我必因你得荣耀」(赛49章3)。不管以色列是否知道或是否愿意,她总是在成就神的旨意。不论当以色列爱神、顺服祂的命令,或者逃避神、背逆祂时,她总是在成就神的目的。尽管以色列在灵性上或许又聋又瞎,神仍称呼她为自己的仆人:「世上谁比我的仆人盲目?谁比我差遣的使者耳聋呢?」(赛42章19)当以色列不顺服的时候,她怎么还能服事神呢?第一,因为圣经大部份记载的都是以色列服事失败的故事,她的历史自然成为我们的鉴诫,也对你和我都有益处(提后3章16)。第二,由于以色列的硬心,拒绝了弥赛亚,圣经说:「救恩便临到外邦人」(罗11章11-12)。甚至当以色列不顺服的时候,她仍然在服事。为着别人的益处,她因服事而受苦。

 

圣经中,耶稣被称呼为"受苦的仆人"。祂自己就是耶和华的仆人,是大祭司,自己为全人类的罪赎罪。可是在先知的经卷中,也使用神的仆人来指以色列。1958年史玲珂(Basilea Schlink) 写了《以色列,我的选民》(Israel, My Chosen People)这本书描述:

 

「以色列无意中,在天使和世人面前成了一台戏。因为她身上具有神的仆人之特质。当人们看到以色列,就自然想起主耶稣,并记得祂如何被藐视、被人厌弃、多受痛苦、常经忧患,被鞭打得血肉模糊,受刑罚,如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然后被钉死十字架上。………我们作为基督徒,必须敬重这个耶稣的民族,而且好好爱他们、服事他们。」

 

差派、膏抹以色列去服事外邦人的神,不断留意、观察我们对以色列这赎罪国家的反应。神正在寻找看重以色列,如同看重在教会中服事的领袖。我深信有一天,以色列的牺牲服事,会被受神启示的人看重,特别是对她的牺牲存着感恩、敬重的心,以爱回报以色列所作出的牺牲的人,必然领受更多从天上倾倒下来难以形容的祝福。

 

代罪羔羊

 

我猜想既然你阅读此书,你应该和大多数的人一样都关心着犹太人所受的患难。我的同胞所受的打击与伤痕既复杂也难以理解,历史上有无数的书籍,分别从各种不同的角度来描述或评论以色列悲惨的命运。我相信你会同意,以色列所蒙的灾难与他们所犯的罪相比较,大大不成比例。犹太人所受的患难好像是个谜,无法用人的逻辑来解释。执笔写这本书同时,以色列不断遭受一连串恐怖袭击,世界各地的犹太社群正面对由纳粹大屠杀开始前
未曾有过的反犹波动。人们不禁要问:为何世人如此恨犹太人?

 

以色列患难的谜,尽管我们今生今世难以充分理解,但终究,这患难指出那恶者撒但的存在。魔鬼反对又打击任何神所爱的人或神所做的事。神爱以色列,并要透过她来赎回全人类。撒但藐视并反对神救赎计划中的每一个步骤。撒旦的剧烈反对,已到了失去理智和逻辑的地步了。

 

譬如说,当我们去莫斯科时,受到种种反对我们去服事犹太人的声浪责难。有人说:「难道你不晓得犹太人是我国一切麻烦的原因吗?犹太人怎么可以带着他们的技术与赚钱的能力,离开苏俄而移民以色列?」另一个人责骂我:「犹太人住在我们这里,运用他们的技术与赚钱的能力,给我们制造许多麻烦!」一项十分确定的结论是:犹太人再度被视为代罪羔羊!

 

代罪羔羊的观念起源于圣经的赎罪日(利未记16章)。在这个庄严的宗教节日,大祭司依照规定,把两只公山羊,安置在会幕门口,上主耶和华的面前,以抽签的方式来决定其中的一只羊将被献为赎罪祭。之后,要把那只公山羊宰杀,象征除去以色列人的罪和过犯。另只羊却被释放,叫人知道罪已蒙赦免,作为凭据,却也提醒我们这世上仍充满罪恶的事实。我相信以色列在列国的手中受苦,是为这些国家带来益处。但我并不是说,以色列的受苦能赎别人的罪。惟有耶稣自己才能完成。然而我们仍然有证据证明以色列确实替代性地经受苦难。想想当以色列人活在埃及法老的重轭下,圣经说希伯来孩子不是因为自己的罪而受苦,却因埃及人以及当时仍住在迦南地的亚摩利人的罪而一同受难。需要一直受苦难煎熬直到神审判亚摩利人的日子来临,以色列才得解脱(创15章13-16)。以色列毋须为这些民族的罪负责,却因他们的罪承受苦难。「如经上所记:为了你的缘故,我们整天被置于死;人把我们当作待宰的羔羊。」(罗8章36,引自诗44章22)我相信以色列不止为自己的罪而受苦,也是承担着全人类的堕落。为人类的罪恶成为祭司的国度。这样的说法并不奇怪。但是,那有父母不因儿女的罪经历苦难?有时候,我们也会欣然承受儿女带来的问题和麻烦。其实,圣经要基督徒分担彼此的重担。彼得提醒我们,「基督也为你们受苦,给你们留下榜样,为要使你们能够跟随祂的脚步行」(彼前2章21)。为别人的缘故受苦,使信徒补足基督未完成的苦难(歌罗西1章24)。因此,以色列的祝福,延伸到新约,其中也包含了受苦的恩赐。

 

犹太人身上带着从神来的信息。其实,有人说,犹太民族本身就是个信息。人看到以色列的存在,就知道是完全出于全能、信实之神的保守。以色列的存在,像是圣经中的代罪羔羊,提醒世上的列国万民,有一天必须面对那位万膝都要跪拜、万口都要承认的万王之王耶稣基督。世人憎恨这个信息,所以想把信差杀了。

 

可是几千年下来,他们始终没办法完全成功。因为以色列的选召,以及神对她的保守是永不改变的。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