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纳尼亚传奇”的童话之父----C.S刘易斯

(2013-12-04 07:52:07) 下一个

2013-09-26 

   1898年,C·S·路易斯诞生在北爱尔兰的一个书香世家。他从小沉浸在父母的藏书堆中,汲取了丰厚的知识养分,也因大量阅读神话传奇故事,培养出对奇幻文学的兴趣。路易斯的祖父是地方教会的牧师,他祖父讲道时,常因激动在讲台上流泪。早年的经验,对他日后的信仰也产生了莫大的影响。


10岁那年,路易斯的母亲过世,原本平静祥和的家庭立即分崩离析。他离开爱尔兰家乡,渡海到英格兰读书。这时,对罪恶的厌恶和对死亡的恐惧使他对基督教信仰开始认真起来。他每周参加礼拜,每天拼命祷告、用心读经,白天战战兢兢地遵照圣灵的命令行事。这时期的经历不但磨练了他的写作技巧,也继续为他完全接受基督信仰打下了基础。


1921年,路易斯进入牛津大学,但没多久就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他自愿进入英国军队,开拔到法国战场的壕沟中作战。他在战斗中中弹负伤,返回伦敦休养。痊愈后继续完成学业,并在26岁取得了牛津大学的教职工作。


在牛津期间,他的信仰经历了流浪、挣扎、疑问、争论、讨论,但上帝最终用爱召回了他。上帝借助两个人:一位是N·柯格希尔,牛津大学英国文学教授,有当代“最睿智多见之士”的称誉;另一位就是尔金(《魔戒》作者),牛津大学安格鲁撒克逊讲座教授。二人都是基督徒。在他们的影响下,路易斯开始经历1600年前圣·奥古斯丁式的历练:“我不爱什么,但我内心有股力量要去爱;我内心深藏有需要,我恨自己不去需要…”他逐渐改变成了另一个人,或者说,他逐渐成为一个“真正”的人:“我像一个雪人,现在开始融解,从我的背部融起,一点一滴地泻下,我不喜欢那感觉……”   


1931年9月的一个晚上,他和托尔金、雨果·戴生就有关基督教的话题进行了一次长谈。他最终承认,上帝的确存在,要他完全降服,从黑暗中跳出来。于是,他“痛改前非,承认了上帝是上帝,也承认了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当他真正回到上帝面前,上帝借着他祝福了更多的人。


1944年2月到4月间,路易斯每天上午在BBC电台发表“超越个人”的广播讲话,向二战时的人们,尤其是士兵和伤员们解释基督教信仰,播洒神的爱,给这些人们带来了希望。这些广播讲话在大西洋两岸广受欢迎。


1950年,路易斯发表奇幻小说《狮子、女巫、魔衣柜》。此后,又以故事中的纳尼亚王国为主题,完成六部续集,共同组成奇幻文学巨著《纳尼亚系列故事》。此书在英、美等西方国家几乎是家喻户晓的儿童读物,也被认为是20世纪最佳儿童图书之一。作品彰显出智慧、仁爱、荣耀、力量,表现出正义终会战胜邪恶的信心。


他的基督教护教文学书籍《返璞归真》、《地狱来鸿》、《荣耀的重负》、《痛苦的奥秘》、《卿卿如晤》、《从岁首到年终》等,同样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寻求真理的世人。


路易斯一生的著作不下50本,包括诗集、小说、童话、文学批评,以及阐明基督教精义的作品。这些书在他1963年逝世后至今仍持续再版发行,盛况不坠。他被当代人誉为“最伟大的牛津人”,也是二十世纪最具领导地位的作家兼思想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