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澳门时尚界“女王” 萧婉仪

(2013-10-07 03:51:56) 下一个

澳门时尚界“女王” 萧婉仪:我是一个勇敢的傻瓜

邓敏

2013年02月23日

高管特区

从白手起家到成为澳门最大的奢侈品代理零售商彩虹集团的总裁,萧婉仪被誉为澳门时尚界的传奇“女王”。在分享自己的成功之道时,萧婉仪笑着说:“我只是一个勇敢的傻瓜。”

“傻瓜”的成功之路

上世纪七十年代,刚从学校毕业的萧婉仪和姐姐一起在工厂做文员,但枯燥乏味的工作并不能让她满足。“我喜欢时装设计,在学校念书的时候我就经常学裁剪、做衣服赚外快。”似乎是天生对时尚的敏感触觉,让萧婉仪的第一家时尚服装店“彩虹屋”在创业之初就颇受欢迎。

成功其实来之不易。从橱窗设计和店面装潢,到挑选服装进货,再到招揽客户和销售,萧婉仪事事亲力亲为。可是,与成功伴生的却是来自同行的低价竞争,这让她很是伤心。“我不喜欢这样的竞争,我得寻找与别人不同的时尚之路。”

萧婉仪决定争取国际奢侈品品牌在澳门的代理权,然而这是一条更加艰辛的道路。“当我去向这些欧洲的奢侈品牌介绍澳门的时候,他们连澳门在哪里都不知道,甚 至地图上都没有标注澳门。”萧婉仪只好介绍澳门就在香港附近,又提到澳门的葡京赌场,才让人对澳门有初步的认识。“但澳门实在太小了,想要拿到代理权非常 困难。”

在吃过多次的闭门羹后,萧婉仪终于拿到第一个奢侈品牌代理权——德国品牌Hugo Boss。最初,她在Hugo Boss德国总部接待室外苦等三个小时,只为见经理一面。虽然那次的经理觉得不了解澳门,婉拒了她,却被她的诚意打动,在出差香港时专程去澳门考察,最终 同意给予萧婉仪Hugo Boss的澳门总代理权。忆及往事,萧婉仪笑着说:“大概只有我这个傻瓜才会这么地执著,不过我也算得上是一个勇敢的傻瓜吧。”

从此,萧婉仪一一拿下Versace、MaxMara、Ermenegildo Zegna、Armani、Bally等欧美奢侈品牌的代理权,彩虹集团(Rainbow Group)不仅成为澳门最著名的奢侈品代理零售商,还在中国大陆二十多个城市设有销售点,店铺超过150个。萧婉仪也成为了澳门时尚圈的一个传奇,并被 《福布斯》杂志评为“全球时尚界25华人”之一。

“澳门是我的根”

虽然在中国大陆的店铺数已经是澳门的数倍,但萧婉仪始终觉得自己的根在澳门。“澳门能够发展至今很不容易,也是很多人都想不到的。”

在她看来,澳门和香港有着很大的不同。“我经常去香港,但我很少在香港买东西,因为香港的节奏太快了,非常地匆忙,享受不到慢慢挑、慢慢选的购物乐趣。” 作为土生土长的澳门人,萧婉仪很享受澳门的“慢生活”。“澳门是一个小而精的城市,来澳门旅游的人会发现,这里不仅仅只有赌场,而有各种各样的娱乐生活, 既可以悠闲地购物,也能看到各式各样的精彩表演,更可以细细品味中西融合的文化。这种乐趣和在香港打仗一般的疯狂血拼是截然不同的。”

“每个品牌都是我的baby”

站在彩虹集团在澳门最大的店铺——澳门壹号广场里的两万平呎的店铺内,萧婉仪对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来彩虹的最初是本地客人,现在很多中国内地的朋友也认识这个牌子了。很多人外地人都专程来彩虹购物。”

在守好澳门根基的同时,彩虹集团在中国大陆的店铺越开越多,萧婉仪也渐渐能说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在大陆各城市间飞来飞去成为一种常态。不过,对萧婉仪而言,目前最大的挑战却是如何在大陆诸多文化差异巨大的城市里去介绍她代理的各种奢侈品品牌。

“最开始,我的店开在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但我逐渐发现,二三线城市的生意更好做,也更适合我。”在萧婉仪眼中,大陆的二三线城市和澳门差不多, “大家互相之间都很熟悉,很多人都相互认识”,这给了她一种安全感。然而,由于文化上的种种差异,萧婉仪和自己的销售团队要经常调整品牌策略,迎合不同消 费人群的需要。“我们的员工每星期甚至每天都要开会研究客人的口味。客人来我们店里买什么、不买什么,我们都会登记下来,时时保持与客人的沟通。”同时, 萧婉仪还希望自己的店铺能够做得“有文化些”,希望给客人有满足感的购物享受,也愿意和客人分享品牌的知识。

彩虹集团旗下代理着数量众多的国际奢侈品,但她对每一个品牌都很认真,不遗余力地经营。“把代理权拿回来了,它们就是我的责任。没有母亲会对自己的孩子厚此薄彼。不同的品牌有独立的营销团队,竭尽全力地去推广,帮他们赚钱。客户信任我们,我们也要维护自己的信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