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李光耀新书谈生死 若康复无望盼了结

(2013-08-10 03:06:46) 下一个

(新加坡7日综合电)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周二推出新书《李光耀观天下》,大部分章节是他对国际和新加坡事务的看法,但偏偏有一章节谈论死亡及人生往事,字里行间透露出他自觉健康日差,并已预设医疗指示,一旦医生诊断他康复无望和无法走路,就拔掉维生喉管,让他快点死。

妻逝打击大

李光耀在这本400页厚的新书纪念亡妻柯玉芝。他在书中披露,柯玉芝2010年离世后,对他打击很大,即使他每天都做运动,作息有序,但“随着一天 一天过去,我现在体力不再旺盛和活跃……万事万物都有终结,我希望我的结束要来得快,而且尽量不带痛楚,不想丧失活动能力,半昏迷卧在床上,喉管从鼻孔插 到落胃”,一旦他真的要靠插喉吊命的话,已要求医生拔喉。

他解释,自己并不是无神论者,在面对病魔时毋须靠宗教寻求慰籍,死亡只是痛苦和苦难的终结,因此希望死亡过程能快点。

“生比死好。但所有人终究都得面对死亡。这是许多壮年的人宁愿不去想的课题。但我都89岁了,没必要回避这个问题。我关注的是,我会怎么离世?会不会是冠状动脉中风,迅速地离开人世?还是脑部中风,陷入半昏迷状态,卧病在床几个月?这两种方式当中,我选择迅速的那种方式。

我较早前做了预先医疗指示,表示如果我必须通过吸管进食,并且没有复原或恢复行动能力的可能性,那医生就应该替我去除吸管,让我能迅速的辞世。

我希望过世后能见到我的太太,但我相信这是不可能的。我将停止存在,就像她已停止存在一样。若非如此,冥界岂不是会人口过剩?天堂真的这么辽阔无边,能容纳千百年来全世界各地的人吗?这是个很大的问号。”

----李光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