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圣经的重要性

(2013-05-01 14:02:55) 下一个

 

  「神的道是活泼的,是有功效的,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甚至魂与灵,骨节与骨髓,都能刺入、剖开,连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希伯来书四章 12 节

如果你仓皇之间必须离开房子,并且知道你将永远不会再回来,而你只准带一样东西离去的话,你将会带什么?几乎所有的基督徒都会回答:圣经。为什么圣经对我们这么重要?

因为圣经是神的话语。当圣经写好的时候,神说了好几个世纪的话,并且他今天仍然透过圣经说话。薛华(Francis Shaeffer)说过:「他在那儿,而且他不是安静地在那儿。」那些对两千五百年前以色列说话的经节,今天仍然对我说。例如,以赛亚书四十一章 10 节:
「不要害怕,因为我与你同在。不要惊惶,因为我是你的神,我必坚固你,我必帮助你,我必用我公义的右手扶持你。」世界上无数基督徒因为这些话而得到安慰。一如当时听这话的以色列人。瑞典神学家吉尔兹(Ba Giertz)说:

当神在对以色列人说话之后,廿五个世纪或甚至卅个世纪已经飞逝,但祂仍然想着未来的岁月。祂不只借着先知,也借着对有关以色列王和大祭司的话,在编织 基督的图像。在他有关以色列人的谈话中。祂编织了新的以色列和基督的教会。祂也对我们,以及以后的世代说话。因此,我们经常在他的话语里发规双重意义。有 关神的选民以色列的谈话,也适用在基督的身上。有时候那是有关基督教会,或者对教会所做的谈话......神的话语不只是永恒的真理,更是属灵的力量。

圣经是活的,因为当每个人在读圣经的时候,圣灵便与我们同在。这也是为何经节往往在不同的时间里,对我们会有不同的意义。这不是因为话语变了,而是我们改变了,也是因为圣灵知道每一个人的需要。

因为神与祂的话语同在,圣经是我们的灵粮。耶稣说:
「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的粮,叫人吃了就不死。」(约六 51)在诗篇一一九篇 50 节里,我们读到:「这话将我救活了!」神宣称:「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耶和华口里所出的一切话。」(申八 3)。世界也是出自神口里的话而被造的。



为何阅读圣经?

基督徒阅读神的话,是因为我们爱祂,并因为圣经把祂对我们的爱显明。神的话语是给我们写的爱之书简,我们得仔细阅读;忽略它,表示我们缺乏对耶稣的 爱。我们不能说,我们爱神却忽视他的话语。圣经是神的旨意,离开阅读和宣告祂的旨意,我们就不能承受祂的应许。当以色列人踏进应许之地的时候,神说他们所 到之处全是他们的;但是他们仍然需要走到那里,并且宣告那片土地的所有权。

神的话语也是如此。圣经里有成千上百的应许。因此我们有必要阅读圣经,以得知这些应许。然而还是有不少的基督徒不常翻阅圣经;这是一个大问题。让我在此做一个模拟。

想象你在越战期间,拜访你朋友的妻子。你的好友约翰到了越南,在丛林中和越共及蚊子作战--他或许伤得很严重,或许已经捐躯了!

这时你问:「玛丽,约翰近况如何?你听到他的消息了吗?」

她回答说:「啊!我恨高兴你提到约翰。你知道,我爱他胜过世上一切事物。他是我眼中的瞳仁,是我生命的喜悦。他充满我的内心,他是我的所有之一切。」

「嗯!那他现在怎么样了?玛丽。」

「我真的不知道。」

「你没有接到他的信?」

「嗯!有的。事实上,咖啡杯旁边那一迭信都是他写来的,只是我没有时间去读罢了!你知道,今年真够我忙的,一下子妇女会,一下高尔夫球;当然,还有网 球俱乐部,家里也有忙不完的家务事。这几天我一直想抽空去读个信,却老是腾不出时间!也许有一天,我会好好地读它,因为我深爱着约翰。」

这一幕戏很难想象吗?也许就在你的咖啡杯旁边,或者家里某一个角落里躺着那六十六封神爱的书信。你在言谈中,在诗歌里都说你相信祂,你爱祂;但是你曾花点工夫,阅读祂给你的信吗?

离开神话语的指引和力量,你在这个世界上的生命不会成功的。你也许会说:「我已经成功了,不需要阅读神的话语。我已经拥有一幢巨宅,两部车子,一艘 船,山区还有我一栋小木屋。我的生命算是相当成功了!」如果这是你的回答,你八成还不知道成功是什么,因为你还没有真正读过神的话语。神赐给你生命,并且 有一天他会用很高的标准来考量你的生命之成功或失败:「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路十二 15)

在属世的观点之下,我们可能算是相当成功,但到头来我们的生命却可能会因为错误的方向而彻底失败。耶稣曾经夸张地问:「人就是赚得了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可八 36)

神的话包括成功的秘诀--包括今生和永生。圣经中的真理乃是成功人生的泉源。当你找到一位成功的人时,同时你也找到一个在实践真理的人。兹举郝德凯利 医生(Dr. Howard Kelly)为例。他是本世纪初最伟大的医生,也是霍普斯金大学妇科教授。后来荣任著名的巴尔的摩郝德凯利医院院长兼外科与放射科医生。他写过廿本科学书 籍,五百篇医学和科学论文。在《美国名人传》里,光是列举他的奖项就花去了卅行。

他伟大的秘诀是什么?他说如果那些也算成功的话。其秘诀是:

我六点起床,梳洗之后,我便阅詨圣经直到八点用餐时间。白天我抽空读一点圣经,夜间亦然。我养成一种习惯,就是晚饭过后,除了圣经我不再碰别的东西。

他的意思是:早餐前他花了一个半钟头的时间读圣经,白天有不少间歇性的圣经阅读,等到晚饭过后,他只读圣经。这意味着他一天读圣经的时间大约是三到四个钟头。这里我们看到一个医院的院长,廿本书的作者,一个忙碌的外科医师的写照--他仍然抽得出时间读圣经。

他只是一名侥幸者,或者阅读圣经使他成为伟大的人物?美国国父华盛顿每天早上五点起来,跪在放着圣经的椅子前,让圣经读到六点。每晚就寝前,他同样地跪在那张椅子前,读圣经。

为什么人称华盛顿为「世界的奇才」?是因为他有一颗政治的头脑?他优美的文采?还是因为他在军事上成就了了不起的大事?以上皆非;原因是他的人格。即便在独立战争的岁月里,世界的任何报纸上亦从来没有对他做过任何的人身攻讦--包括英国的报纸。

请思考这些伟大成就者的成功秘诀!

摩根(G. Campbell Morgan)写了许多圣经注释的巨著。有人说,他准是受到了神的启示!他说,圣经不读上五十遍,他不曾写下任何一个字。

    亚瑟是一位我的朋友,也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他赚了千万元,但他的心愿只是向人传福音。这个心愿是他每天读圣经读出来的。他和他的妻子南西育有七个孩子。 他们的家里有一个简单的规矩:「不读圣经没有早餐」(No Bible, no breakfast)。他们的孩子很小就学到一天之中最重要的功课是什么。



婚姻的成功

圣经也提供婚姻成功之秘诀。许多人似乎并不知道使婚姻出问题的关键是什么。这个关键是:罪!也许是骄傲,不愿意原谅对方、不够谦卑、自私、贪婪、情欲,或者其它什么--这些都和罪有关。神的话语能洗净,除去我们的罪,使我们的个性柔和,并使人与人得以相处。

我记起我们教会的一对夫妻。他们的婚姻常在危险边缘;他们几乎要离婚了!这时他们决定每天一起读一个钟头的圣经,并且祷告。这样实行不久之后,他们复 合了;他们比以前更快乐,并且一起在教会里服事。常言道得好:一起祷告的家庭不会散(the family that prays together stays together.)。



在天上得胜


最重要的是,神的话保证我们在天上得胜。我们取悦神的唯一方式是,找出他要我们在地上做的一切事情,并且照着去做。而他要我们做的事情全写在圣经上。 林肯说,所有上好的礼物和神伟大的祝福都是借着圣经赐给人类的。如果你想得到神应许给那些顶服之人的奖赏,你必须在他的话语里找出来。圣经告诉我们,天堂 是免费的;天堂不是靠我们顺服和阅读圣经所挣来的。那是一项免费的礼品,基督已经为那些悔改和相信祂的人付过了代价。天堂不是我们赚来的,或者我们应当得 的;它纯粹是免付费的。

然而圣经告诉我们奖赏有等级,且和我们的信心的顺服有关。

吃了一顿大餐,然后剩下来的一个月里不用吃饭,这绝不可能;神的儿女没有属灵的食物亦然。每日阅读圣经和祷告是信徒的生命线。耶稣说:
「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约十五 5)。没有神的话语,我们就好象是被砍下来的枝子。



下定决心

有一个人体重 240 磅,两手各提了一个箱子。他在车站里跑步上楼梯,为要赶上一班车。当他跑到顶端的时候,他几乎上气不接下气,只好先找了一张椅子坐下来喘气。眼看着就快赶 上那一班火车了,但这时他才发现还没有买票。面对这整个状况,他发觉是体重惹的祸,便下了一个决心:「减肥!」他决心丢掉身上多余的负担。结果是:他减轻 了六十磅,廿五年来他从来没有那么轻松过。他说,最困难的是下定决心--决定减肥。之后,据他说,一切势如破竹。

在道德和属灵的层面而言,情况亦复如是。最要紧的是下定决心从寻一件事情。对阅读神的话语而言,这个例子再鲜明不过了。你决定每天有系统地深入阅读圣经吗?如果还没有,我希望你会。更重要的是,我们要研读基督之为人。上一章我们说过,祂是神一切启示的中心点。



我们如何阅读圣经?

盖洛普最近一项调查显示,每天读圣经的美国人占了 11%。假设这些人是由 40% 上教会的美国人所组成;这也就是说上教会的人当中,大约有 26 至 27% 的人每天读圣经。也就是说,如果你的教会是一间普通的教会,其中每天读圣经的会友大概只比 25% 多一点。其实,基督徒应该更常读圣经才是。

当腓利贴近太监的座车时,发现那位太监正在读以赛亚书。腓利问他说:「你所念的,你明白么?」(徒八 30)。这位埃提阿伯人回说:「没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31 节)。今日我们有许多圣经辅助资料,供你参考--它们就像「随身携带」的腓利一样,让你在你的「座车」上每日研究,使你明白圣经的道理。



如何让你更快乐、更有益处地研读圣经呢?


首先,我们必须了解如何使用一些参考工具。其次,我们必须讲求一些比较有趣和有益的研读圣经的方法。目前可资使用的工具甚多。每一位基督徒,尤其是在 美国的基督徒都应该拥有这些有用的工具。第一,我建议你手边准备一本《圣经汇编》。《圣经汇编》是一本圣经词汇的清单,你可以借着它找到某一个词语所在的 经节,加以查考。有时你也可以用主题去寻找你所要的经节。

圣经字典可以帮助你了解圣经的用语,像玛丽尔坦尼(Merril Tenny)所编的《桑德文圣经图解字典》(The Zonaervan Pictorial Bible Dictionary)。另外,《爱尔德曼圣经字典》(Eerdman's Dictionary of the Bible)和《范氏完整评注字典》(Vine's Complete Expository Dictionary)也是很好的参考工具。一个用功的圣经读者会找到一本适合他所使用的字典;一本好字典可以启发你有关圣经的知识。

第三,解经书在深入了解圣经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果你要我推荐一部解经书的话,我会建议你《马太和亨利合着本》(Matthew and Henry)。三百年来,这一本解经书一再地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也帮助了许多人更亲近神。英国伟大牧师司布真说,他本人从不间断地阅读这本解经书。十八世 纪著名的布道家怀特腓德(George Whitefield)说他把《马太和亨利合着本》全部六册读了四遍。

这些研究辅助工具可以帮助你更明了圣经。其它的工具书还有许多--例如,《哈雷圣经手册》(Halley's Bible Handbook)。这是一套单本手册,提供有用的背景资料;或者《圣经搜寻:圣经三年课程》(Search the Scripture: A Three-Year Bible Study Course)。总之,一本汇编、字典和解经书是最基本的工具。

读圣经是向神表示顺服的心愿,同时我们也要顺服地读圣经:

只是你们要行道,不要单单听道,自己欺哄自己。因为听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对着镜子看自己本来的面目。看见后随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惟有详细察看那全备使人自由之律法的,并且时常如此,这人既不是听了就忘,乃是实在行出来,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各书一 22-25)

亲爱的朋友,让我提醒你去读圣经。阅读圣经是相当智能的事情,相反地,弃之不顾的人就是愚昧无知。底下列了一些美国历任总统对阅读圣经的看法:

* 第二任总统,也是建国始祖之一的约翰亚当斯说:「每年必读一遍圣经,我已行之多年。」第十八任总统尤里西斯葛兰(UIysses S. Grant)说:「持守圣经,一如你自由之锚;把圣经写在你的心版上,把圣经实践在你生活里。」

* 第廿六任总统大罗斯福说:「如果一个人不熟悉圣经,他必须尽全力补偿其中所失去的好处。」

* 第四十任总统里根说:「圣经包括人类一切问题之答案。我希望美国人可以阅读并研究圣经......我确信圣经所蕴藏的价值观对我们,以及我们的国家有很深的意义。圣经触及我们的心,条理我们的意念,并且更新我们的灵魂。」


有人这样说圣经:
那是通往天堂的神国高速公路。

它赐予女人美丽,赋予男人力量。
它提供自我牺牲的动机。

孩童在它的影响之下具有完备的人格;
年轻人因为它而更有活力。

生命之中最普通的工作都因为它而有了荣耀!


多年前当我还是一名年轻的牧师时,我发现牧养的事工占去我研读圣经的时间。我开始下定决心,不能一天不读圣经。今天有没有读者也愿意这样下决心?就从 今天开始!你将会很高兴你下了这个决定;你的生命及家庭都会受到祝福。你未来的「成功」取决于你是否将圣经的真理「藏在」你的心里和意念中。我提醒你这样 去行。



研读的技巧



要用思考的方式阅读圣经。圣经常常说我们要对神的话语昼思夜想--醒时思考,睡时思考,走路也思考。

我们应该注意神到底在圣经里说了些什么。这意味着我们要把祂的话存放在心里,把它们写在我们记忆的那块墙版上。

我们也必须「奉耶稣之名」来读圣经。世界上所有基督徒都以「奉耶稣之名」做为阅读圣经之始。此举乃是凸显基督是整本圣经的中心,当我们阅读的时候,把我们置于基督之下。「奉耶稣之圣名」读经,会使我们不至于一边读圣经,一边高高在上她给予圣经加以批判针砭。

我们应该如何研究圣经?

    凯利医生说:

对我们这些贩夫走卒而言,我最大的秘诀其实就是历世历代以来大家所熟知的,但仍然必须一 代一代地加以强化和更新。研究圣经的最好方法很简单,就是每天带着祷告的心认真地阅读圣经,去挖掘经句所散发出来的亮光,昼思夜想予以咀嚼,并且不停地阅 读到一种地步,让圣经自己把智能解开,直到每一个字、词组、教训、思考模式、神和祂的基督之表达完全融入一个人的生命里。

这样的研究方式法并没有特殊的地方,相反地,它是简单易行的;但是效果其佳无比。

是什么阻碍一个人认真研读圣经?首先,我相信是一种重复的感觉。令人爱不释手的书不多,你很少会将一本书读上三遍、四遍、十遍、廿遍--甚至五十遍、 一百遍的。当人阅读圣经的时候,常常会有「老生常谈」的感觉,尤其读一段耳熟能详的故事、比喻或者经文。这个问题出在,当阅读圣经时,这些人习惯什么都不 做,只是在「挖表土」而已;他们只是在地壳表面上翻一翻而已,然后对外宣布。这里没有宝藏。对于圣经丰富的宝藏,他们一概不知。这个问题不在于圣经,而在 于读者身上。他们并没有挖得够深,以至于采不到神为他们预备的宝贝。他们花了一点力气,所得到的收获也只有那么一丁点:少做的少得,多做的多得!我们前面 引述过凯利医生的话,他说:「我有一个感觉,就是圣经是一本很深奥的书籍,一个人应该可以每一年从里面得到某些新的信息。」

其次,有些人因为读圣经读得不知所云,干脆就把圣经束诸高阁,很少去翻它。有时候,人只对他熟悉,并且能够理解的经文加以阅读,而跳过那些困难的部 份。没错,圣经的确有些部份不容易了解,但是有时候彻底深入地钻研,也会带来惊人之收获。你是不是常常纳闷,为什么神要写说「谁生了谁」的事情?我记得有 三位犹太基督徒,当人问他们圣经哪一段话帮助他们信了基督教。他们回答说:「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里的族谱」--也就是「谁生了谁」的一串名单。从这一串名 单里,他们看到了弥赛亚的接续,经由亚伯拉罕和大卫而来。

圣经丰富的地方等着我们挖掘,但我们必须付上耐心、时间和勤奋的代价。神应许我们:

我要将暗中的宝物,和隐密的财宝赐给你,使你知道题名召你的,就是我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赛四十五 3)

韦伯察普曼(J. Wilber Chapman)说:「掌管我生命的原则是:任何将基督的异象淡化的,或者使我对圣经胃口减低的,或者束缚我的祷告的,或者使基督教事工变得困难重重的,对我而言都是错的事情。身为基督徒,我必须奋力把它们推开。」



每日读经是我们最大的恩典。这是神用来成圣的工具。

圣经上说,没有圣洁,人就不能见主(来十二 14)。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成圣?成圣不只是想要成为更好的基督徒之努力。事实上,成圣一点也不是人该努力的;成圣是神的工作。容我再说一次,成圣是神的工 作。救恩是神的救恩,不管是过去的「称义」(justification),或者是现在的「成圣」(sanctification),一直到将来的「得着 荣耀(glorification);这些都是属于神的。

成圣的动力不是人,是圣灵。它是基督圣洁的灌注、充满;我们里面并没有圣洁可言。但这不意味我们在成圣过程里,一直都是被动的。在成为新造的人一事 上,我们的确是被动的,但在成圣的过程当中,我们却是主动的,尽管这也是恩典。我们应该应用成圣的诸般方法--神的话语、祷告、圣餐、敬拜。圣灵使用这些 方式使我们成圣。

有些证据会显示我们是否在恩典之中成长。如果我们成长,我们就会结出圣灵的果子之一「恩慈」--变得更像这位满有恩慈,具备无私之爱,和关怀别人需要的主耶稣基督。

另外一个证据是喜乐。恩典的意思里有一个是「带来快乐、喜乐和欢喜的东西」;因此如果我们在恩典里成长,我们必然喜乐连连。相反地,如果我们不停地发 牢骚、抱怨,如果我们悲伤、沮丧和意志消沉的话,这就表示我们并没有在恩典之中成长,我们还是不成熟,像婴孩一样。一个婴孩的特点是,一旦得不到他所想要 的,他就会有吵闹不休和抱怨的倾向。但圣经的教导是「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腓四 4),和「常常喜乐」(帖前五 16)。只有在恩典之中成长,以及明白神动工的人才会充满喜乐。有人这样形容一个人:「每次我碰上他,就觉得他刚从一间洋溢着恩典、喜乐和惊奇的房间里走 出来,好象他无法走出神恩典的奇遇之境,逃不出祂赐给他那说不尽的恩典之地。」他在神的良善里,他喜乐无穷--这是我们在恩典之中成长的一个记号。

另外一个记号是沉稳。当一个年轻人在学习开车的时候,他曾往马路上到处弯来扭去。等到他慢慢沉稳之后,他就会把车子稳在一条直线上前进。基督徒的生命 亦复如此。许多新的基督徒开始的时候,也很不稳定,但久而久之他们就不曾绕圈子打弯,他们的生命会稳定多了。沉稳是属灵成熟的一个记号。

力量也是一个记号。有两个基督徒,他们成为基督徒已有一段时日了。其中一个属灵「个子」很小,患有属灵「软骨症」,两臂脆弱。即使你把小如牙签的责任 丢给他,他会立刻跌坐一地,嚎啕大哭,为这个突如其来的「重责大任」怨天尤人;压力不是他能应付的。然而另外一个人,你似乎可以在他的肩头上放一堆木材, 也不曾减缓他的活动,因为他已经长大成人了。当一棵小树刚种下的时候,一个小孩子就能把它连根拔起。但是假以时日,等这棵小树长成巨大的橡树时,就是几个 大人用尽全身的力气也扳不倒它的;属灵的成熟也是如此。我们抵抗试探的能力以及服事的能力会增加。缺乏服事的能力,或者在服事的意愿上有些人不折不拉地显 出一个婴孩的样子。

神在加拉太书五章 22 节里,告诉我们圣灵会在我们生命之中结出果子:
「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当我们沮丧,生命结不出果子的时候,让我们记得耶稣有一个果树的比喻(路十三 6-8)。耶稣自己是大园丁,他会施肥,会松土,好让果树隔年结果,以荣耀父神。他说:「你们要常在我里面,我也常在你们里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树上,自己就不能结果子。你们若不常在我里面,也是这样。我是葡萄树,你们是枝子,常在我里面的。我也常在他里面,这人就多结果子。因为离了我,你们就不能做什么。」(约十五 4、5)

当我们亲近主的时候,也就是我们读祂话语的时候,我们爱祂的心就会成长。如果你发现你对祂的爱渐渐冷淡,我建议你把四福音中任何一本再重新阅读(也许 可以从路加福音开始),重新温习耶稣的怜悯,以及祂为我们所受的可怖刑罚。除非你铁石心肠,才会对基督为我们所做的无动于衷。耶稣比兄弟姊妹还要亲;仰望 祂,耶稣基督的爱会临到你,祂的爱包含着攫取人心的力量,会赋予你的生命新的意义和目的,让你继续往前走。如同天上的日头照射,融化地上的冰块,直到雪溶 成河,你也会被那条爱之河冲走,并且和保罗一起说:「基督的爱激励了我」(林后五 14)。并且,祂的爱使我们贴近祂。



关键

圣经是属灵成长的关键;忽略了它,我们将危险异常!有个贤人说得好:
「圣经使我们远离罪;罪也会使我们远离圣经。」

数个世纪里来,每一个美国小孩都从《新英格兰启蒙书》(New England Primer)里学习识字。这本充满着圣经原则的小书陪过多少孩童度过他们的童年!书中每一个字母都指向圣经。「亚当犯罪,世人皆罪!」(In Adam's fall, we sinned all),是教小孩子认识字母"A"的方式。「基督受死,罪亦死!」(Christ crucified, for sinned died),他们就是这样学习字母"C"。诸如此类!我在此以他们习得字母"B"的方式作为本章的结尾;它正好给本章下了一个很好的脚注--「修护生命, 需要圣经」(Thy life to mend, the Bible attend)。


总结译自 《WHAT IF THE Bible  HAD NEVER BEEN WRITTEN?》 by Dr. James Kennedy and Jerry Newcomb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