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圣经的中心信息

(2013-05-01 14:01:29) 下一个

 

  「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约翰福音三章 16 节

圣经写作的年间是从公元前 1500 年到公元后 90 年之间。尽管这些作者的文化背景、写作年代不尽相同,但一条黄金的主轴仍贯穿其中。创世记到启示录一贯的主题见证了圣经中有一个神圣的启示。

圣经的主题是创造、堕落和救赎。父神创造了一个没有罪恶的世界,起初有两个人活在这个世界里,享受自由和喜乐。堕落带来了罪恶,死随之而来。但神对这个罪恶叛逆的世界伸出援手,借着他儿子的牺牲,使一些人得以救赎,成为祂的儿女。



一言以蔽之

借着先进的科技,人类可以把整本圣经放在一个微缩影片上。然而圣经本身也有一个「微缩」的形式,那就是约翰福音三章 16 节;也可以说是圣经中最著名的一节经句:
「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这一节亦即圣经的主题



耶稣基督--圣经主角

这个主题有一位主角--耶稣基督。整本圣经是神的话语,而耶稣就是神的人性化人物。使徒约翰是这样解释的:
「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约一 1,14)

耶稣不仅是圣经的主角,也是历史的主角。司布真曾说:

在世界历史上,基督的来临是中心事件。每一件事情都是从他开始的。历史上所有的事件都朝着他聚集。神一切伟大的计画都以他为终极目标。世界历史上最伟大和最具有爆炸力的事实乃是他的降生。

研读圣经的目的乃是要寻找启示在书页中的主耶稣基督。鲁益师写道:「基督本身即是神的话语,圣经则是神藉由人所记述的话语。用正确的灵研读圣经,加上 一个良好教师的指导,就会带我们进入主耶稣基督的里面。」当耶稣碰上当时的宗教领袖时,他们根本认不出耶稣就是弥赛亚;他们的眼睛一下子全瞎了!祂指责他 们说:「你们考察圣经,因你们以为内中有永生。给我作见证的就是这经。」(约五 39)我们之所以能承受永生,乃是我们透过从圣经中找到的耶稣。



圣经鸟瞰

圣经以万物之创造为起源,举凡物质、能量、动物和人类等等。神把亚当和夏娃安顿在一个完美的花园里面。他们有一切他们需要的资源,甚至比他们所需用的还要更多。他们没有罪,他们与神,以及万物过着和谐的生活。

花园里有一棵分别善恶的树。亚当和夏娃可以自由自在地享受其它的果子,唯独这棵分别善恶的果子,神告诉他们不可以吃。结果撒但引诱了夏娃,并透过夏娃 的游说,亚当也被诱骗了,以为神瞒着他们一些好处;他们相信了恶魔。光明变做黑暗,快乐转成忧郁。这两位世界上的国王和王后变成农夫和老百姓。跟着罪而来 的是罪恶感、疾病、恐惧和羞耻。更惨的是,罪引来了灵性上和肉体上的死亡。

罪和死亡是不顺服的结局。因此,神用咒诅以为处罚,这些我们在第七章已经讨论过了!

亚当身为世上第一个人,他代表整个人类。当他犯罪的时候,人类便离开了神--等于是离开了各种祝福的源头--并且被逐出花园。一位强壮的天使,手拿着 火剑看管着生命树,而人类却在恶劣的土地上流浪着。为什么世上会有台风、龙卷风和地震呢?为什么世上有苦难呢?归根就底,乃是因为人类违背了神!《神的美 善》(The Goodness of God)的作者威翰(John Wenham)写道:

圣经始于一座天堂花园,并以天堂花园重现做为结束。创世记第三章里,违抗的结果不仅是痛苦,更是羞耻、恐慌、操劳和死亡。启示录第廿一章里有一个应 许,神将会在新耶路撒冷城与祂的子民同在,并且「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也许我们可以这样理解,所有的痛苦大约都 是从罪而来,在一个没有罪的世界里,恐怕就不会有疾病、年老和一切人类所经历到的差错。



一个传福音的典范


纵使神以咒诅做为对亚当和夏娃的惩罚,整个事件还是存在着一丝生机。神对蛇(撒但)说:「他(女人的后裔,将来的弥赛亚)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 跟。」(创三 15)。这句话乃是一个传福音的典范,是弥赛亚的第一个应许,有一天他会摧毁恶魔的工作。(当耶稣死的时候,他的脚跟果真被恶魔所伤,然而祂也同时伤了撒 但的头。)律法书和先知们在许多地方重复着弥赛亚的应许。这里节录了一位心不甘情不愿的先知巴兰的预言,时间大约在公元前 1200 年:

我看他却不在现时,
我望他却不在近日。
有星要出于雅各,
有杖要兴于以色列。(民廿四 17)


这事大约七百年后,撒迦利亚对耶稣的预言是这样的

锡安的民哪,应当大大欢喜!
耶路撒冷的民哪,应当欢呼!
你的王来到你这里,他是公义的,
并且施行拯救。谦谦和和的骑着驴,就是驴的驹子。(撒九 9)


耶稣(名字的意思是「救主」)就是那位应讦的基督(弥赛亚)。耶稣带走了咒诅在肉体和灵性所产生的影响。圣经清清楚楚地告诉我们,基督为我们作成了咒 诅的样式;我们一切的罪和罪恶感都归到他的头上。如同人类第一对父母被拒于花园之外,他也被拒于世界之外。在天和地之间,他孤伶伶地被钉在十字架上。如同 亚当夏娃领着所有人类远离神,耶稣亦然,他哭喊着:「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诗廿二 1;太廿七 46)。神的震怒--对我们罪的咒诅--落在基督的身上,使他承受一切人类所承受的忿怒、痛苦、受创和悲伤。

「穿上公义袍」是圣经另外一个主题。亚当夏娃犯罪以后。因为羞耻的关系,他们用叶子做衣服来遮蔽在自己的赤裸,但是神却用兽皮为他们制作了衣裳;这是 第一张福音画面。一头野兽必须为亚当夏娃的罪而死,此乃摩西献祭的滥觞,也是耶稣死于十字架上的先河。亚当夏娃身上所穿的树叶衣服正表明了人类想与神和好 的企图;而神替他们准备的兽皮却代表了耶稣基督的公义--那是神借着他儿子之死所预备的。

约伯说:
「我以公义为衣,以公平为外袍和冠冕」(伯廿九 14)。诗篇一三二篇 16 节这样写着:「我要使祭司披上救恩,圣民大声欢呼。」以赛亚先知延续这个观点,在第六十一章 10 节里他说:「他以拯救为衣给我穿上,以公义为袍给我披上。」

耶稣说过一个婚宴的比喻(太廿二 14)。国王(神)邀请他的百姓(犹太人)来参加他儿子的婚宴(羔羊的婚宴,启示录十九章)。头一次受邀的百姓并没有来,因此国王就叫臣仆逢人(外邦人) 就请来欢宴,直到「酒席坐满为止」。神邀请我们参加羔羊的大婚宴,他并且为我们准备了赴宴所需的衣裳。如同亚当夏娃的衣裳不足遮蔽他们的赤裸,普天之下也 没有其它的衣裳可以和天国婚宴的衣裳相称。我们有的尽不过是
「污秽的衣服」(赛六十四 6)。当我们看到自己「污秽、不洁」的衣裳时,我们的心必然忧伤痛悔。向耶稣悔改而来相信他。此时神便将基督洁白的公义之袍为我们披上。在基督里,所有污秽的罪会被洗净,他会赦免一切的罪,恢复一切的关系。



洁白的公义之袍

有两件事你们必须在神面前交帐。其一,你必须有一个对神之命令完整的服从记录。其二,你必须要有一个干干净净,没有罪的记录。除非你没有罪,然后又有凡事服从的记录,我用神的话语向你保证,你不能进入黄金之城。

我要告诉你,我有这两样。我有一件完全洁白的袍子,和完全的顺服。但我得赶紧地补充一句,我并没有将它们活出来,甚且,这两样并不是我挣来的;那是耶稣活出来、挣来的,是祂在十字架上付出宝血的代价而赢来的。保罗这样说:

「但如今神的义在律法以外已经显明出来,有律法和先知为证。就是神的义,因信耶稣基督,加给一切相信的人,并没有分别。因为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如今却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稣的救赎,就白白的称义」(罗三 21-24)。

在启示录里,我们遇见了身着白袍的万邦万民,站立在神宝座的面前。他们和神的关系恢复了,现在在天堂里,心意、意志和身体都已经完美无瑕!他们如何到达神的天堂乐园呢?他们
「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自净了。」(启七 14)

影视节目「B.C.」和「Id 魔术」(The Wizard of Id)创始者、卡通片画家约翰哈特(John Hart)现在是一名基督徒。感谢主,我的电视节目是他相信基督的媒介。他画了一出漫画,里面有一首「受苦的王子」(The Suffering Prince)的诗。那苜诗把基督为我们的罪而牺牲,以及和公义白袍之间的关系阐述得十分贴切:

想象你自己受缚在枯树上,
被永远的罪咒诅,
再想象一支长矛从空中飞来,
它在寻找你的心,在你的失望中,了结你一生。

突然,一个白色的骑士出现了,
他在你和那支飞矛之间站着,
并用「神的军装」守护着你,
却让自己被长矛刺穿。

他的心被射中,你的却还可以跳动,
他的身体血流如注,沁湿了你的脚。
想象你自己身着白色的衣裳,
那是被这位已无气息的骑士之血所洗净的,
不要凭吊这位被击倒的骑士,因为他并没有白白的损失!
你已经被找回来了!


有一句成语叫「为成功而穿」(dress for success)。多年前有一本畅销书,书名就是这句成语。嗯!「为成功而穿」的最好的例子是,将基督赐予人的洁白衣裳穿上。世俗的成功,如果不包括天上的话,是一个永远的失败。



为赦罪而流的无辜之血

救赎的宝血是圣经的另外一个主题。摩西所制订的祭祀和基督「一次献上,永远救赎」之死是有许多雷同之处。

远古时代开始,人们似乎明白,仅仅向神说「抱歉」是不够的。我们看到亚伯向神献祭,以后的亚伯拉罕亦然。神设立了每日祭祀的规范。亚伯拉罕说出了预告性的话:
「我儿,神必自己预备做燔祭的羊羔。」(创廿二 8)神为亚伯拉罕和他的儿子预备了献祭的羊羔,也为自己预备了最后的献祭--借着耶稣,这个挂在十字架上的牺牲,救赎人类脱离罪和死。耶稣被称为神的羔羊(约一 36)。

旧约说得很干脆,没有流血,就没有赦免。利未记十七章 11 节宣称:
「因血里有生命,所以能赎罪。」新约承续这个观念说:「若不流血,罪就不得赦免了。」(来九 22)

当神给摩西石版上的律法时,他同时给了他特定的祭祀规范。当律法显明了罪的时候,牛或羊的血就要为罪而流出。旧约里所有的祭祀都是神羔羊真正祭祀的影 子先驱。逾越节记载在出埃及记第十二章。神的子民必须家家户户准备一只「没有残疾」的羊羔。他们受到指示要将羊羔的血涂在门旁和门楣之上。从门楣和门旁滴 下来的血会形成十字架的图样!于是神的天使就会放过这一家人。

以色列百姓将羊羔就着苦菜和无酵饼吃着,象征罪的酵素也必须从家中除去。
羊羔必须用火来烤,吃的时候不能折断骨头(出十二 9)。诗篇卅四篇 20 节说:「又保全他一身的骨头,连一根也不折断。」基督的身上应验了这个预言。那时兵丁因为耶稣已死,而忍住没有用枪刺穿他的腿(约十九 33,36)。

借着每天所献上的公牛、山羊和绵羊,提醒人们千万不可轻忽罪。如同大祭司进入至圣所替全民赎罪,基督也上了天堂用祂自己的血为人类赎罪。因为「公牛和 山羊的血断不能赎罪」(来十 4)。这些指示那真正要来赎罪的预表;只有耶稣是完美无瑕的神之羔羊,祂能除去世界上的罪。正如同神会放过那些门楣上涂着羔羊鲜血的家庭,神的审判也会跳 过那些受羔羊宝血遮盖的人。

耶稣是神的羔羊,他可以除去世人的罪。使徒彼得说:
「知道你们得赎,脱去你们祖宗所传留虚妄的行为,不是凭着能坏的金银等物,乃是凭着基督的宝血,如同无瑕疵无玷污的羔羊之血。」(彼前一 18-19)耶稣洒在十字架上的血,是普天之下唯一能赦罪的血。在启示录里,耶稣被称为是那只「从创世以来被杀的羔羊」(十三 8)。在神创造世界以前,他就知道世人会犯罪,并预先准备了救主。这是一个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有关耶稣和祂的爱;单单为了这个爱,使祂留在十字架上。祂大可随时从十字架上跳下来,把那些羞辱祂的人打入地狱。然而「爱」阻止了祂--而不是那些沾满血迹的铁钉。



信心和悔改

信心不只是知识,信心的根基是基督,信心是信赖祂,只有祂才能完成救恩。许多人依赖善事善行以进入天堂。他们想知道要做多少善事,才能具备上天堂的资 格;当然他们也希望自己能符合资格。我以前也是持这种想法,直到有一天我明白世界上只有一位救世主。那一天我明白我必须放弃拯救自己的念头,让耶稣来拯救 我的灵魂。我怎么做呢?我立即从罪恶之中回转,向祂承认我的罪,并祈求祂的赦免。尤其,我请求耶稣基督来到我的心里,洗净我,使我变成新人--一个祂原本 期望我活出的样式。到今天我做此决定已经四十多年了,现在我可以诚实地告诉你,那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决定。

再者,圣经说,我们可以确实知道我们有永生,我们可以得到救恩的确据。让我们听听圣经讲述有关这个重要的课题:

这见证就是神赐给我们永生,这永生也是在他儿子里面。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我将这些话写给你们信奉神儿子之名的人,要叫你们知道自己有永生。(约壹五 11-13)

我很高兴地说,我知道我有永生。我知道若我今日死去,我将永远与基督同在。我并不是一直都那么有把握的。在我大学毕业之后第二年,我听到福音,并且得 知这份确据。最近,我搭乘一架飞机到北边一个城市去讲道。当飞机刚刚离开跑道升空时,飞机上传来机长的广播告诉我们,因为起落架收不回来,并且他们也不清 楚架子是否锁在定位。他宣布说:「目前状况是落地撞机模式。」乘客开始啜泣、痛哭和流泪。很巧地,有一个基督徒女士坐在我的正前面,我试图大声向她说,我 多么高兴我有得救的确据。我提高我的音量,想替大家打打气。坐在我身边的一个人却不以为然地问我:「你怎么会这样说?」「嗯!」我说,「如果飞机掉下去, 我就会升到天上去。」

如果你还没有将生命转向耶稣基督,打从心里面接受祂成为你的救主,我奉劝你现在就这样做。你可以向神做下面的祷告:

主耶稣基督,我必须和神和好。我知道我有罪,在神的眼前我错了!我一直走在错误的路上,仅仅为自己的需要,用自己的方式作善事,以便寻求一条正义之 途。但是现在这些借口都不再了,我把自己献在神的面前,并寻求神的怜悯。我请求神将神公义的白袍披在我的身上,使我站在神的宝座前洁白如雪。我这样祷告是 奉靠神的圣名,我感谢神,阿们!

如果你诚挚地做了类似以上的祷告,你就已经在这最重要的人生旅程上跨出了一大步。如果你是才刚刚认识耶稣有赦罪的恩典,并信靠祂可以得到新生命的人, 我替你准备了一本书,并且想免费寄给你。你只要来函索取《重新出发》(Beginning Again)一书即可。这本书会教你如何过一个基督徒的生活。它会介绍你了解一些让你灵命成长的基本要件。同时,这里有一些在基督里成长的关键;你不妨试 试:

* 阅读你的圣经。至少每天读一章。记住一节重要经句。取得阅读圣经的辅助材料。如果你想要一本现代英文的圣经版本,我建议你使用「新 钦定本」(New King James Version)。我建议你从约翰福音开始读起,那是第四本福音书。罗马书第十章说:「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17 节)。没以比阅读、研究和思想神的话语会更强化你的信仰。

* 上教会。基督徒是基督身体的一部份,这个观念很要紧。神从来不要我们「独来独往」。世界上没有所谓「漫游」的基督徒。小心选择你要去敬拜神的地方。尤其注意教会是否相信神话语的无误性;此乃关键之所在。另外,也要找一间主动向非基督徒传福音的教会。

* 告诉别人你愿为基督而活的决心。向家人、亲朋好友谈一谈。深入地参与你的教会。许多基督徒好象一池湖水,他们只是让水进来,却不流出去。他们在属灵的事务上,也是取、取、取,从来不曾和别人分享。当你和别人分享福音时,是在和人分享世界上最伟大的故事。与主同工传播祂的信息是信徒一个荣耀的权利。



万王之王

圣经的焦点是耶稣基督。有人曾经比喻得十分贴切,他说,如果有一个伟大的人物进到一个房间的时候,我们都会起立上前迎接他。但如果耶稣基督进来了,我们都会跪下来迎接。祂是那一位我们每一个人将来都要交帐的对象;祂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


总结译自 《WHAT IF THE Bible  HAD NEVER BEEN WRITTEN?》 by Dr. James Kennedy and Jerry Newcomb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