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ght

工程技术,地产投资,信仰家园,时尚生活
个人资料
正文

偶像是什么?人为什么会拜偶像?

(2012-08-07 18:18:34) 下一个
查看更多精彩图片

 

偶像是什么?所罗门为什么会拜偶像?(康来昌)

摘自:康来昌牧师1019日的主日证道“偶像是什么”


1
偶像是一个使人快乐而去依靠的东西。 
它使人发财、升官、使人有能力,满足人的某些需要。以前以色列人拜的偶像是巴力,巴力是能够使出产丰裕,按照今天的话说就是能够让你的股票、基金不断地往上涨,使你的收获丰富。这些偶像有能力,并且给人能力、给人财力,包括性的能力在古今中外许许多多的宗教中、你在现代科学里,当人崇拜,或者是性上、或者是金钱,当什么东西使你快乐的时候,我们就会把这个东西当作神来崇拜

2
偶像是使人惧怕而敬拜的东西。
这一点和上面一点其实是差不多的,可以连在一起。使人惧怕而敬拜的东西太多了:雷公、海龙王等等,这些东西好像令大海翻腾、令天空降下很多雨水,造成很多的灾害。人怕它而拜它,希望有一个看得见的神明保护我。

从这两方面看,其实偶像也并不要限于一个所谓的“像”了知识、学问、地位都可以成为我们的偶像,它们给我们快乐,它们也令我们惧怕;它们让我们享受这些东西的快乐,也让我们惧怕失去这些东西

3偶像是令我们自满而制造的东西。
这看起来是矛盾的,我们因为无能而需要依靠一个偶像;就是因为我们不安,所以我们需要依靠偶像;就是因为那个东西使我得到凭自身得不到的快乐,所以我要去信偶像。当人做偶像的时候,当人拜偶像的时候,当人把一个偶像放在庙里的时候,一切岂不都表示“这是我做的”吗?我让这个偶像产生,我也让这个偶像服侍我

以赛亚书449-17节描述了做偶像以及拜偶像人的特点:

制造雕刻偶像的,尽都虚空。他们所喜悦的,都无益处。他们的见证,无所看见,无所知晓,他们便觉羞愧。谁制造神像,铸造无益的偶像。看哪,他们的同伴都必羞愧,工匠也不过是人。任他们聚会,任他们站立,都必惧怕,一同羞愧。铁匠把铁在火炭中烧热,用槌打铁器,用他有力的臂膀锤成。他饥饿而无力,不喝水而发倦。木匠拉线,用笔划出样子。用刨子刨成形状,用圆尺划了模样,仿照人的体态,作成人形,好住在房屋中。他砍伐香柏树,又取柞(或作青桐)树和橡树,在树林中选定了一棵。他栽种松树得雨长养,这树,人可用以烧火,他自己取些烤火,又烧着烤饼。而且作神像跪拜,作雕刻的偶像向他叩拜。他把一分烧在火中,把一分烤肉吃饱。自己烤火说,阿哈,我暖和了,我见火了。他用剩下的作了一神,就是雕刻的偶像,他向这偶像俯伏叩拜,祷告它说,求你拯救我,因你是我的神。

这里在描写什么,在描写一个偶像的形成,在描写一个意识形态成为大家崇拜的对象,成为一个喜悦的对象、成为一个没有就惧怕的对象。这里在讲什么?这些铁匠、木匠,这些造偶像的人,他们在做上帝的工作,他们在创造,一个原来没有的东西,他们把它创造出来。这个偶像做了三件事:1、让人温暖——烤火;2、叫人可以吃——烤饼;3、叫人可以掌握住——因为已经变成一个像,可以抓住,可以搬到这里、搬到那里。这些东西不是不好,但是当他们取代上帝后就很麻烦了

犹太人觉得他们没有拜偶像,自从以色列人亡国以后就痛定思痛,一直到现在他们对于偶像是极其厌恶和愤怒的,但是在那个时候他们为什么要拜偶像?所罗门很聪明、很能干,上帝给了他丰富的智慧和财富,也赐给他很多金银、战马车,也赐给他很多女子,他也喜欢这些女子,他爱这些女子。这些妃嫔是不是他早年娶的,我们不知道,但是她们对他的影响却是在所罗门的晚年。当所罗门老年的时候,如果他一直信靠上帝,他是可以越来越刚强、越来越得胜的。但是如果不是依靠主,这些可见的东西,这些肉体对他就是威胁,特别是他享受过的。妃嫔使他快乐,但是他未必可以使妃嫔快乐,因为他年老了。他被淘汰了,被看不起了,他的体力慢慢丧失了。他要如何保住他的快乐?他要如何消除因为逐渐老化而形成的惧怕?他要如何保持自己的满足和被人的肯定?信靠 神?但是 神看不到、摸不到,而偶像是看得到、摸得到的,而且又是妃嫔喜欢的。他认为拜偶像可以给他一些帮助,而且他认为自己也没有离弃耶和华,只是在耶和华的外面加了一些偶像

《路加福音》1613节:“一个仆人不能侍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侍奉神,又侍奉玛门。”


所罗门侍奉了两个主,越拜他的国家越危机。我可以想象所罗门在晚年越拜偶像、越慌张恐惧的情形。他越恐惧,就越远离 神;或者说他不断地向 神祷告,也不断地向偶像祷告。耶和华愤怒,因为他拜偶像。但从人性来讲,你我也都是如此,我们没有安全感。叫他最害怕的还不是那些妃嫔,而是一个少年人——耶罗波安,最终在所罗门死后将以色列的十个支派夺走。

你不能既侍奉 神,又侍奉玛门!我不是不知道金钱的作用,也不是轻看金钱,但是金钱是“受造物”。这个世界上没有经济不是泡沫的,只是泡沫多、泡沫少;泡沫久、泡沫短的问题,我们也在泡沫中生活,教会也一样。但是正如保罗说“我们活在血气中,却不靠血气行事。”你要依靠玛门?你会崩溃的,因为那是偶像。有人说,我没有侍奉玛门,我侍奉 神,但也侍奉玛门,那你也会灭亡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