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朦胧 索朦胧

秦照的朦胧诗,探索诗。始建于2008。11。26。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胡的眷恋

(2020-04-26 10:28:50) 下一个

老胡的眷恋

 

尽管我并没有不停的思考

生的体验,不知道是否能主观地

更换一场不同的际遇

我是否需要换一种活法

 

银杏树为什么可以老过上千年

上千年的老树依旧可以盛开惊艳的花

苍老的树皮依旧跟盛开的花同时照耀着我

而我为什么只深深感动于那茂密繁盛的黄

 

其实我说不清楚大地的色彩

就算脚下踩着的,或是黑土,黄土,红土

沙土

而天空无论是灰还是蓝,并不属于我们自己

它延伸到我们甚至想不到的地方,那些

深远漆黑的地方,那些不属于我的文明或者混沌

 

那么我对脚下大地的眷恋,生命的珍惜

还有母亲,乳汁,慈爱,安详

父亲的教诲,儒道,心学

千年文化锻造出来的方圆,悟,格

都不及这颗千年银杏树年年复复璀璨的黄

历历在目地提醒我

我的皮肤的颜色

才是我最在乎的底色

 

生命可以放弃

但是肤色

我绝不

 

秦照于2020/4/26。写于庚子春冠肺滞家期间,沙雁先生《一生的眷恋》读后感言。未经允许把老胡的原作附上,如果不同意,我可以撤掉。

(二)银杏树起源

    据研究,银杏起源于石炭纪(3.45亿年)。现存的银杏树其历史可追溯到7000万年以前的古新世(第三纪早期),曾广泛分布于北半球的欧、亚、美洲,与动物界的恐龙一样称霸于世。到了白垩纪后期及新生代第三纪,银杏类逐渐由盛变衰。至50万年前,发生了第四纪冰川运动,地球突然变冷,在中欧及北美等地的银杏类全部灭绝,唯有我国自然条件优越,才有部分银杏树奇迹般地保存下来。银杏树的价值不仅在于它能跨越“有史时期”而生存下来,更重要的是它能在这漫长的“地质时期”保持该物种的遗传稳定性。所以,科学家称它为“活化石”、“植物界的熊猫”。

附:

 

《一生的眷恋》沙雁

 

我仍是在不停的思考

生的体验

是否于我有一场不同的际遇

我有过我的新生

若干年前的银杏老树

待到春回,它又长枝,发芽

我倦了,疲累

我在看,它是不是能击倒我

在又一次公与义的圣战后

我又一次的眷恋着

母亲,大地,乳汁

和我的一个全新的新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