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花八门

Open minded is good . Judgemental is bad
正文

一件小事儿,沟通起来还挺麻烦

(2009-06-01 15:01:18) 下一个

我准备带两个宝贝儿跟朋友一家一起回国。 老公在家重新装修厨房和客厅。上星期, 朋友突然打电话来说有麻烦了。 她在本地补习了一些高中课程, 准备上大学。 可是有几科成绩恰好是在我们回国后的第二天才出, 而且必须马上寄到大学。除非她和家人延机票,要不就错过报名机会了。我们的是在网上定的, 不好改。 我告诉她让我老公帮忙取和寄。

老公回家后, 我把这事儿跟他说了。 他说没问题, 但是她得把情况搞清楚, 比如别人可不可以代领, 是否需要授权书, 开放时间等等。 我第二天就把情况跟朋友说了, 并告诉她一定要和我先生直接讲清楚。因为我在中间转达很不方便, 而且我们两家走动很频繁,都认识。朋友来瑞典都10年了, 瑞典语很好。 可她说她怕和我老先生说话, 觉得跟我家先生说话后对自己的瑞典语就没自信了,而跟别的瑞典人交谈后就没那种感觉。 我觉得很奇怪, 我们那位不是一个挑战人家语言的人啊。 我的瑞典语不是很好, 我们两个之间主要讲英文。 所以他和朋友用瑞典语交谈时, 我一般不会仔细听。 朋友还说成绩可以代领, 她会写个授权书, 学校的前台都是8:30Am16:00Pm, 上午910点钟有次休息, 下午2点有次休息。 她认为告诉我的信息已经够全了, 没必要再和我们那位说。我告诉她最好他们直接谈,朋友很是不解。

过了两天, 我主动打电话到他们家, 让她和我老公谈。电话讲完, 老公一脸不悦的跟我说朋友那里什麽信息都不全, 不准。 而且她让她老公接的电话, 她在旁边儿。 朋友老公也正在读书。 
老公说:“ 首先我不能保证那天我可以随时出来办这个事, 所以我准备利用午餐时间。 那麽她下周必须把午餐休息时间搞清楚。 另外, 我提醒他老公让她写个签名, 因为复印件需要本人签名。我可以学着代签, 反正成绩是真实的。 她以前的报名截止日期也不对, 不过她想让我当天寄, 可以。 

又过了几天, 朋友来我家玩儿。我们那位还在班上。朋友给我一个信封, 上面是大学报名处的地址,一份授权书,学校的地址。 按我的要求,午餐时间也写上了:11:30-13:00.

晚上, 老公回来, 我把这些东西给他看了。 他第一个反应就是生气。 他说:“我都跟他们说了我要利用午餐时间去取, 一定要把午餐时间查清楚。 一个半小时, 可能吗? 这就意味着我根本不可能利用午餐时间取。 

我说:“你先消消气。 你现在更明白为啥年轻人都失业, 公司宁可雇我这样的, 说英语的中年女人, 也不用刚毕业的瑞典女研究生了吧。 他们不知道如何工作, 办事儿。资本家一般不愿意培养新人。而且,我终于明白她为啥说你挑战她的瑞典语了。 不是她的语言不好,而是她提供的信息不准确, 经不起推敲, 都是大概,也许, 可能, 很多想象的东西。 再有, 就是文化和性别的差别。 我们中国人习惯办事找熟人, 问熟人。 她可能就是问熟人了, 没去问前台。 你看, 机票的事, 我们网上定比他们找熟人定的还要便宜, 就是个好例子。 女性, 遇事爱问人, 不查官方资料。 他老公,虽说是瑞典人, 可惜也是个没工作经验的。 他们已经尽力了, 这些东西就是他们能提供的最好的资料了。 

老公啥也不说了, 坐到电脑前, 按那个地址, 把前台的时间表给搜出来, 半个小时的午餐时间。 
他还提前买好邮票, 准备当天取到后, 回公司复印, 下班路上寄出。典型的瑞典式办事方式:input 信息, 计划, 流程, output 一般都在预料之中。 

这桩小事算是搞定。

沟通, 非常有可能和语言无关。

本来文章到这儿就算结了, 可能有人不信瑞典人会雇佣我这个说英语的外国人而不要本国年轻人。 
这可不是我瞎编的。当时我们部门就我们3个是临时的。 她们两个是实习的, 都希望留下。 我是试用期。 最后, 签了我。 不是因为我比她们多优秀, 仅仅因为我比她们多10年工作经验, 上手就干活, 基本不用人教。 在这个效率胜过一切的年代, 新鲜人会拖一阵子后腿, 优先考虑效率和利润的企业宁可雇熟手。 

这件小事又一次证明了给瑞典人一堆弹性的信息, 然后让他根据这些去干事, 他肯定跟你急。我一般不这麽刺激我老公, 那也不是我这个异形的思维方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Anita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nnawang的评论:
加拿大和瑞典很象。 行,有机会我刺激刺激他,反正我家是平房,摔不死人
Anita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滏阳斌子的评论:
谢谢, 过奖。 我可不聪明, 只是不从事情的表象去判断,去行动。小时候, 人家还说我反应慢呢。
滏阳斌子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的AnitaM,你一定是个好妻子,好妈妈,好同事.
hannawang 回复 悄悄话 你啥时候刺激刺激他,看他会不会跳楼。瑞典人怎么和木头人一样啊,太直。加拿大也一样,在他们的系统绝对不能出错,否则后果惨重。我在加拿大不被人刺激,总被他们的无人看管系统刺激。我和你那朋友比较类似,像你智商这样高,去瑞典受罪合适。
hannawang 回复 悄悄话 水能和你比啊,从小学习总是第一名,连当个老二都哭。
你比一般人都有竞争力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