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梅菜扣肉和霉干菜烧肉 (图)

(2009-11-15 02:06:13) 下一个

梅菜扣肉?抑或梅干菜扣肉?还是霉干菜扣肉?这道菜,从北到南,由东往西,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爱,做法也是百花齐放,各有千秋。不过,真正能说出它们区别的就不多了。

我在江浙长大,打小就和霉干菜为伍。长大后,我这个爱吃嘴,一不留神混入了美食家的行列,对被誉为广东惠州三宝之一的“梅菜扣肉”也是情有独钟。所以,这次我就来说说这道让无数英雄竞折腰的经典菜。

霉干菜和梅菜干,绍兴黄酒同客家黄酒,使我不得不把绍兴人和广东客家人联系了起来,如此相近的工艺,这样独一无二的美味,难道那一带的客家人,真是因为战乱从浙江南下,也捎带了这传世秘籍?

霉干菜,俗称乌干菜,在绍兴几乎是十家九制,它的普及就像我以前介绍过的绍兴酱味。不过,酱货因受温度限制,只是应景年货;而霉干菜确是一年四季都可得的平民下饭菜。虽说是平民化,但用上好嫩芥菜心做的上品霉干菜,一直以来都是八大贡品之一。而霉干菜烧肉的美味也是无法遮挡地飘扬大江南北,只是别的地方的老饕觉得“霉”字不雅,在没有经得绍兴人的同意的情况下,改称“梅”,不过要正宗,还得“霉”。

无巧不成书,上品的广东梅菜也是用芥菜,只是工艺稍有不同。绍兴霉干菜到最后阶段要反复暴晒,所以,成品比较细硬,香味浓郁,需要烹饪较长时间,味道咸鲜不带甜味;而广东梅菜成品水分较多,咸中带甜,香味平实,口感较软。

我做的梅(霉)菜扣肉,三分之二是梅菜,三分之一是霉干菜,这样成菜不仅味美而且浓香扑鼻,扣肉肥而不腻,入口即化,五花肉和干菜,交相辉映,互相渗透,绝对的人间美味。

至于方子,私房已无数,我就不写了。只是觉得蒸完以后不要吃,过夜以后蒸第二遍后,更好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sunnycool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这次回去过年怎么也要回绍兴一趟,让同学们赶紧开始做霉干菜等我去吃,哈哈
作品之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h2orundeep的评论:
应该是“霉干菜”而不是“梅干菜”,呵呵
作品之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灵泉的评论:
不是很清楚,不过,我带过。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可以从中国带来吗
Stillh2orundeep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算是搞清了区别。四川人也做这菜。小时候过年,家母总去北京的上海店买梅干菜做扣肉,现在想起来还是要流口水。下次回国多买点回来。
I_Shanghai_Ren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的确是浙江人,就凭一个“蒸”字。很多人爱说霉干菜烧肉,其实浙江的做法是干菜蒸肉,越蒸越香。而霉干菜烧肉则是越烧越难吃。刚从上海带来几包从绍兴人手里买来的干菜,正在享受里。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不过我知道这霉干菜扣肉跟霉干菜烧肉方子是完全不同的。。。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的菜谱,收藏了
moonwalker123 回复 悄悄话 霉干菜, 霉豆腐, 就是因这“霉”的作用,才那么鲜美。

不知人怎不把那青霉素,红霉素的“霉”也一并改了呢?
秋天的脚步 回复 悄悄话 上次嘴馋,在悉尼买了一包干的霉干菜,结果里面的沙子泡了一周都没洗干净,可好扔掉了。还是饭馆吃比较省事。
有生于无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是浙江的。我是吃我阿娘煮的宁波菜长大的。可惜现在吃不到了。 同怀念!
sunnycool 回复 悄悄话 绍兴霉干菜是越蒸越黑,越蒸越香的,怀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