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猫弗兰克林

(2010-09-23 19:34:06) 下一个


本杰明-弗兰克林是我们的花猫。我们三年前从联合广场的宠物收养中心领养了他。说是收养, 也交了“建议捐献”的一百元钱给它的原收养者。他大眼小嘴,典型的漂亮猫脸,黑白带花毛色,一双似绿似灰的大眼从笼子里无知无惧地看着我们。我们马上决定要它。为此还不得不一起收养的他的同伴,一只胆怯畏缩的黑猫(取名为“老鼠” -- 可见他当时畏缩可怜的样子)。

不知道弗兰克林脑子里在想什么。 不知猫头脑里想些什么。我真想知道。我做家务时, 他总是目不转睛地盯着我,常常还要把两只前爪搭上来看看我在做什么。如果我在灶台上忙, 他会把爪子搭到灶台下的抽屉把上, 探头来看我在做什么; 如果我在写字台前,他会把前爪搭到我的大腿上,也不出声, 默默而专注地盯着我的眼, 只等我摸摸他的头,亲昵地问他:“怎么啦,弗兰克?你要什么?” 他就放下爪子,离去。 等一会儿,他又回来, 如法炮制, 期待我摸摸他的头,说说话,又离去。 再过一会儿,无论是白天或晚上, 弗兰克会轻轻一点,跳上书桌, 蹲在我面前,然后摸索着尽量舒服地伸展它的身体,往往就躺着进入梦乡。

无论我呆到多晚, 弗兰克总会在书桌上或椅子上(如果我起身离开椅子的话)呆着等我。等我上床了,他会摸摸索索地走过黑夜,来到我面前,在我面前顿一顿(或者两分钟,或者八分钟,这个我还没琢么出来什么是决定时间长短的因素),然后跳上床来。取决于它当天的心情,他可能就此跳上靠墙的床沿,静静坐下睡觉; 也可能心血来潮(特别天冷的时候),他会跳上我的被子,在我腿的一头蹲下,然后四肢爪子不停地刨哑刨,像在给自己刨一个窝。然后就此躺下睡觉。他刨的时候,我的腿痒痒的,心里特别温馨,心想:怎么我的猫这么乖呢? 别人的猫也像这样吗? 

每当这个时侯,我总是非常感动。我总想到,即使我有孩子,他或她也未必会像弗兰克林一样忠实陪伴我。

约半年前参加纽约州教师执照考试, 其中一题是叫你判断为什么一个女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抓住老偷吃她家食物的老鼠后,犹豫再三又把小老鼠放了。 猜猜吧?答案是人和动物千百年来形成的亲密关系(kinship). 答题的那一刹那我就很震撼 -- 不错。。。可是我从未思考过,或者至少从未从这个角度想过为什么我们养猫和狗。不错, 我从来没想过为什么我们养动物。说来也奇怪, 我做出决定是基于一个孩子气的幼稚:我先生的老猫kopi老是不亲近我。让我非常失落。我们甚至为此吵架。

我的猫们是我的亲密朋友。亲密过我的家人。是什么让猫和狗成了人最忠实的胜过配偶的朋友?

夏天读到一篇纽约时报讲人和猫的文章。讲到人们可以从人和猫的关系中学到很多增进两性关系的诀窍。比如说,人们对猫有无尽的耐心,爱心,从不苛求它们。可是对自己的配偶呢,却往往恰恰相反。

可是我想要说的是,猫们具有的性格优点足以让我们思考,比起我们的家人配偶,为什么我们更能跟它们亲切地长久相处。 弗兰克是一只如此纯良的猫。它总是与人为善。与人相处,它从不怀恶意。让人惊讶的是它的强烈的无时不有的好奇心。它总是竖着头和耳朵在观看,在倾听。任何声响都引起它的注意。它总在我的周围。每晚我在厕所浴池洗浴时,它或蹲在厕所盖上,或坐在地上的浴巾上。静静地等我。为了报答Frank的忠实等待,我总与它说话。 弗兰克与老鼠性格各炯。弗兰克忠厚憨直,除非被逗急了,从不主动侵犯他人。他的容忍克制常常让无休止拨弄它的我内疚不已。他会先用一只前爪轻轻拨开我的侵犯之手。不到万不得已,他决不会伸开爪子回击。 告诉我,你见过这样纯良友好又好奇的猫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