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转一个老庄的帖子  :-))

(2011-05-20 14:39:12) 下一个

 


(ZT)孔子和耶稣是两千年前到地球的,两千多年了


庄冬


一,先说说比较


比较东西其实是人类文明的所有行为的基础和意义所在。为什么呢?因为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没有鉴别就没有选择,没有选择就没有理性的行动。即便是百分之百的赌博的情况下,人们也还是要找一些理由的。


《孙子兵法》形篇第四:一曰度,二曰量,三曰数,四曰称,五曰胜。地生度,度生量 ,量生数,数生称,称生胜。 故胜兵若以镒称铢,败兵若以铢称镒。


可见比较在战争中的重要性。比较两件东西是最简单的比较。在大家试图比较两件事情的之前,我请大家回忆一下你们今天都作了些什么比较和做了些什么决定。比如在两个商品中决定买其中的较好一个。


因此,我们所有的决定都是建立在比较基础上的。比较工作做得好,我们的决定是正确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反之,我们就要吃亏。


简单的商品大家问朋友串商店比价格、比质量、比款式和比牌子,等等,我就不说了。


我跟大家提一个稍微复杂一点儿的东西吧,计算机:先不说价钱,是不是CPU速度越快越好呢?是不是名牌儿或老牌子就是最好呢?关公比秦琼老牌子又名气大。关公就一定比秦琼厉害?


我再跟大家提一个稍微复杂一点儿的东西吧,汽车:是不是马力越大就越好呢?是不是名牌儿或老牌子就是最好呢?真是的,德国人汽车做的那么好。日本人为什么还要做汽车呢?


这计算机和汽车在很多方面都已经是数量化了的,比较两个数字的大小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


在某个价格档次,有谁可以说出这世界上最好的计算机或汽车呢?


类似经济条件、教育和文化背景的人们不都买同样的东西是不是一件很奇怪的现象?公有公的理,婆有婆的理嘛。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嘛。都有理,无是非与对错。


即便是完全不考虑价格,有谁可以说出这世界上最好的计算机或汽车呢?


是不是最名的名牌儿或最老的老牌子或价格最高的汽车或马力最大或别的什么指标数据最大或最小就是最好的汽车呢?


对这个问题的答案的非常简单的,我猜大家也至少都是有中学毕业证书的。我就不在这里写那正确答案了。


日常生活人们经常做的买蔬菜和水果的决定,萝卜白菜各人有各人的标准。日常生活人们不经常做的买计算机和汽车的决定,同样是萝卜白菜各人有各人的标准。


我希望我以上写的都是废话。我只是想说在比较简单的事物时,这孰优孰劣都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二,比较一下孔子和耶稣


孔子和耶稣是两千年前到地球的,一个是人,一个是神和处女的儿子。


因为孔子是人,所以跟人们一样,因此孔子是需要人们懂的,不懂就是问题。


因为耶稣是神和处女的儿子,所以居高临下,因此耶稣是需要人们信的,不懂就不是问题,人不懂神很正常。


这既是孔子思想的阵地中国作为思想方法或思维方式的阵地或价值观的阵地易攻难守的原因:不懂孔子的人们容易信耶稣,比如说洪秀全都是神的儿子,而且杨秀清还可以请神附身。


同时这也是孔子思想的阵地中国作为思想方法或思维方式的阵地或价值观的阵地难攻易守的原因:因为有懂孔子的人们不会信耶稣,一个天父跟自己的女儿而且是处女生的儿子。


两千年后,孔子和耶稣成了东西方文明或思想方法或思维方式的代表。孔子和耶稣代表的东西方文明或思想方法或思维方式碰撞了。这里我不时地用“东方”代表“中国”。


差不多两百年前,东西方文明开始了面对面的全面性竞争,可以说是从传教开始,从宗教到思想,从经济到军事,等等等等。


昨天,西方文明的物质资源和科学技术极强,中国文明的物质资源和科学技术极弱,东西方文明或思想方法或思维方式已经竞争了差不多两百年了,开始是西 方文明乘势而来,打遍世界无有敌手,中国是最后一站,西方各国是到中国来会师的,一旦拿下中国便基本上是百分之百的全部地球皈依上帝,因为伊斯兰的阿拉也 是犹太人的上帝也是耶稣的爸爸。


那么,这两百年的东西方文明竞争是怎么过来的呢?


三,比较一下西方和中国


竞争开始的时候显然是西方强和中国弱。当然了,今天依然是如此,西方强和中国弱,只不过这个强弱的差距相比两百年前大大地缩小了。


我必须解释一下这里的“强”和“弱”是指综合实力,两百年前西方的综合实力强于中国是明显的,因为中国只有挨打的份儿而没有还手之力。


那么,在中国只有挨打的份儿而没有还手之力的现实之下,中国难到也没有还嘴之力吗?


我为什么要提“还嘴之力”呢?


因为,用目前比较常用的语言,综合实力是“硬实力”加“软实力”,也可以说是“硬件实力”加“软件实力”,或者说是“技术军事”加“思想文化”。


无疑的,人类竞争时“硬实力”比“软实力”往往是更有决定性,因为这一点是在人类历史上已经被证明过了的,那就是发生过很多次的所谓“野蛮征服文明”,中国历史上的元朝和清朝就是这种例子。


两百年过去了,由于种种原因,历史事实是西方各国在中国的大会师没有达到蒙古和满清在中国曾经达到的征服和统治中国几百年的结果。


由于这个无情的历史事实,我不得不说两百年前西方强跟中国弱的强弱的差距虽然很大,但是比较起当年蒙古还有满清和跟中国的强弱的差距,前者要小于后者,因为历史事实是西方各国在中国没有达到蒙古和满清在中国曾经达到的结果。


无疑的,当年的蒙古还有满清的“硬实力”也就是“技术军事”是强于中国的,同时当年的蒙古还有满清的“软实力”也就是“思想文化”(至少在某种意义 上)是弱于中国的,或者说不是全面强于中国。但是,相比当年的蒙古还有满清,虽然中国在文化上有一些长处或者叫“亮点”,可是这些文化上的长处或“亮点” 不足以弥补“军事”上的巨大差距,所以就有了元朝和清朝。


事实是“军事”上的差距是如此之大,中国的这些文化上的长处或“亮点”不仅不足以弥补,还产生了元朝和清朝。


同样的,也是无疑的,两百年前的西方的“硬实力”也就是“技术军事”是强于中国的。至于说“软实力”也就是“思想文化”,那么西方是强于还是弱于中国呢?


很多人认为西方的“软实力”也就是“思想文化”是强于中国的,不仅两百年前强于中国,而且是直到现在,甚至是将来都是强于中国的。因此,他们至今依然要全盘西化。


由于西方的“硬实力”也就是“技术军事”是强于中国的,那么,如果中国在“软实力”也就是“思想文化”上全盘西化了,其结果就是保证中国在“硬实力”和“软实力”两方面都弱于西方,这就是全盘西化的目的。


当然了,我是跟这些人的看法完全相反的,我不仅不认为西方的“软实力”也就是“思想文化”是强于中国的,我还认为西方的“软实力”也就是“思想文化”是弱于中国的。


为什么呢?


因为历史事实是这样告诉我们的,西方各国在中国没有达到蒙古和满清在中国曾经达到的结果,比如说殖民中国几百年。


判断“硬实力”也就是“技术军事”的强弱比较容易,因为“船坚炮利”是看得见和摸得着的。判断“软实力”也就是“思想文化”的强弱比较困难,因为跟“船坚炮利”不同,它是看不见和摸不着的。


如果,西方的“软实力”也就是“思想文化”强于中国的话。那么,两百年前的西方在中国就有着比当年的蒙古还有满清对中国更大的优势。因此,在这样的假设下,西方各国就应该至少在中国达到蒙古和满清在中国曾经达到的结果,比如说殖民中国几百年。


因为历史事实是西方各国在中国没有达到蒙古和满清在中国曾经达到的结果,所以西方的“软实力”也就是“思想文化”强于中国的假设是不成立的,或者说这个假设至少是有问题的。


如果有人要举反例的话,还请举19世纪和20世纪初的反例,因为中国的北伐是20世纪初的事情。


也不要说什么西方国家有两次世界大战等等,因为这恰恰是西方的“软实力”也就是“思想文化”上的弱的证据,西方文明的内斗嘛。


其实,我不仅认为西方的“软实力”也就是“思想文化”是弱于中国的,我还认为中国的“软实力”也就是“思想文化”是强于西方的,而且是如此之强,以至于中国在“软实力”也就是“思想文化”比西方的强足以在一定的程度上弥补中国在“技术军事”上的差距。


最终的结果是,在“软实力”也就是“思想文化”上的强在一定的程度上弥补了“硬实力”也就是“技术军事”上的弱以后,中国的综合实力虽然依然是弱于西方,却是足够实现和保护自己的独立自主了。


我以为孙中山是第一个看到这一点并付诸实践的中国人。毛主席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标志着独立自主的中国的实现。


四,比较一下昨天和今天


今天,东西方文明的全面性竞争的竞争形势,从思想到宗教,从经济到军事,等等等等,是怎么样的呢?


从军事到经济是明摆着的,抗美援朝是一个分水岭和里程碑,越南战争是一个里程碑,那就说说从思想到宗教,思想方法或思维方式或价值观。


不过,我要请大家记住一点,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走到今天所用的政治和经济方法,按照西方的思想方法或思维方式来判断都是错误的方法,而且是极端错 误的方法,虽然人们可以说改革开放后几十年的中国的经济方法是正确的,但是也不是百分之百的正确,政治方法的绝对错误就不必说了。


有些人喜欢不厌其烦地提马克思是西方人,他们却对耶稣生于中东是亚洲人视而不见。这个亚洲人可是西方人的神呢。


问题的关键是以西方的思想方法或思维方式判断马克思的结论是,马克思是错误的。因此,中国人把马克思拿到手应该对中国在东西方文明的竞争中是不利 的。那么,作为竞争的一方,西方为什么要对中国犯错误那么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呢?所以,中国的事情是对西方的思想方法或思维方式的判断的准确性有影响的。


因为可以说东西方文明的面对面的全面性竞争是从传教开始的,那么也可以说东西方文明的面对面的全面性竞争还要回到传教。


当然,正如毛主席曾经说过如果共产党到了自己没法统治或者遇到难处了要把孔子请回来的时候,共产党就完了。


所以,这要看把孔子请回来的原因是不是共产党也到了自己没法统治或者遇到难处了。我以为不是。


我以为,这就是今天一些人批孔和一些人尊孔的原因,我们看到的这个现象正是东西方文明的面对面的全面性竞争的宗教战场上的一个一个的交锋回合。


最近经常看到“中国崛起”和“美国衰亡”的说法。我以为说美国衰亡是指美帝国衰亡,说中国崛起是指统一。说实话,中国崛起的标准其实挺低的,就是统 一中国,比如说台湾琉球南海南沙藏南等等等等,台湾和南海南沙肯定是要的,琉球和藏南都有可能不要,最多搞一个琉球国和藏南国。所以,中国崛起需要美帝国 离开亚洲。


文明竞争的先锋是宗教、是思想方法或思维方式、是价值观,那是竞争的开始。跟普通打仗差不多,开始时先锋首当其冲,而后全面展开,结束时就要断后,而断后的事情也往往是要先锋来做的。


今天,东西方文明的全面性竞争的竞争形势,从思想到宗教,我以为我们看到的批孔是西方文明在孔子的思想阵地上从思想到宗教的断后行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