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又转一个老庄的帖子  :-))

(2011-05-19 11:29:43) 下一个


无系统和系统,东方和西方

庄冬

大家都知道老子的思想不是后来的所谓“主流思想”。虽然当年没有“主流思想”的概念,但是“废黜百家,独尊儒术”还是有的。所以,不沿用后来的古人对老子思想的解释是有道理的。

特别是由于《道德经》涉及思想方法,所以我以为还是最好不要翻译它。因为思想方法是可以有灵活性的,所以我以为谈一谈自己的感想和理解就可以了。

就拿比较死的东西如中国古代的数学书《九章算术》做个例子吧。按照今天的概念,《九章算术》其实不能叫数学书。因为《九章算术》只是收集了一些题目和答案,基本上没有方法更没有公式。这是中国古代文化的一个特点:方法在其中。

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中国的哲学、思想、数学和其它的等等都没有什么体系或者叫系统。

其实呢,有系统有有系统的好处,最明显的就是比较确定,比较确定是一个很让人舒服的感觉,因此比较黑白分明,所以比较容易理解和交流,从而比较容易发展,比如说20几岁的博士生们就可以搞科学新发现了。可是有系统也有有系统的坏处,方法形成套路,思想亦步亦趋,one size fits all,那就是死了。

同样的,没有系统有没有系统的坏处。因为没有系统就比较不确定,比较不确定是一个很让人不舒服的感觉,因此比较不黑白分明,因此有难以理解和交流坏处,从而难以发展。但是没有系统又有没有系统的好处,那就是方法和思想需要有灵活性。

没有系统的好处还基于两个现实的原因:一个是现实世界是万紫千红和千变万化的,因此人们遇到的问题是各种各样的,所以无法有无法的好处;另一个是因为一切都是相对的。

不仅真理是相对的,事实都是相对的。因为事实瞬间即逝,事实在发生了以后就只有被“道”了的事实了。即便是在有录像技术的今天,使用和理解录像也是非常巧妙的技术,不同的人看同一个录像都会有不同的结果。比如说在法庭里是否使用录像作为证据都是个很危险的选择,因为即便是录像也是需要被理解,也就是被翻译的。

所以,这就是我以为老子在《道德经》开门见山就说“道可道非常道”的原因。虽然字面上“道可道非常道”可以有多种理解,就连这六个字的断句都有多个。

在各种翻译中,我自己倾向于“说出来的规律都是具体的规律,不是一般的规律”。但是我自己的对“道可道非常道”的理解却是“凡是写出来的东西就已经变样了”,可以是没有准确表达现实,也可以是没有准确表达作者的原意。因为语言本身是一种工具。

事实是语言作为表达我们的思想的工具本身就不是一个十全十美的工具,或者说不是所有我们看到和想到的东西都可以用语言表达的。现在我们学的语言多了有了比较也知道了不同的语言各有所长各有所短。

人类的语言是从日常生活发展出来的。有些东西距离日常生活比较远,普通语言描述这些东西就有困难。因此,人们就发明了音乐的语言:乐谱;数学的语言;等等等等。

好像是老子,要不就是庄子,还说过类似于人生最大的快乐就是相互之间的理解的话。

举个例子吧。有人把“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矣”翻译成“看过美的事物之后执着美的观念、是恶的”就是比较固定的了,也就是死了,因为“执着”不仅是无法判定的而且还只是美向恶转化的一种方式。特别是这个翻译失去了“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矣”的对称性,也就是“天下皆知恶之为恶斯美矣”。

再举一个例子就是兵法,不管是古代的还是外国的,无论你怎么翻译写出来的字都是死的。但是如何应用兵法则是活的。因此,兵法的写作或者叫表达方式能够给读者以启发而不是系统、体系、方法和公式才是好的兵法。一方面有不可以在死地扎寨,一方面又有置于死地而后生。

因此,既然把“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矣”能够使一个人想到“看过美的事物之后执着美的观念、是恶的”,这就够了。所以,完全没有必要让每一个读到“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矣”的人都得出“看过美的事物之后执着美的观念、是恶的”统一的结论。

这就是辩证的思维,不是非黑就是白,而是黑和白既对立又统一。世界是阴和阳的对立的统一的结果。人是善和恶的对立的统一的结果,人无完人。人类社会也是善和恶的对立的统一的结果,追求尽善尽美就是只有上天堂一条路了。哦,对了,还有一条是共产主义,那是无神论者的天堂。“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就连吃饭都是一分为二,可是人不能因噎废食。

我前面说了中国的哲学和思想没有系统又有没有系统的好处。没有系统的最大好处就是它不是死的而是活的。它的结论是次要的,甚至往往没有结论。但是它有启发性。它启发你的思想。我以为这就是老子、庄子、甚至孔子的本质(这里我不把后来的儒术等同于孔子,就好象不能把原子弹归罪于爱因斯坦一样)。

我以为中国的哲学和思想没有系统或者说是不确定性正是中国文明的生命力之所在。中国的哲学和思想启发它的学生们的思想而不是给它的学生们系统、体系、方法和公式,学生然后去照猫画虎。

近代,用数学语言描述的物理、化学,还有生物学用统计的语言。数学的语言是准确的语言,统计的语言就是模糊的语言了。

所以,人们以为西医是确定的“以为”是不对的,因为整体地看西医,西医赖以为基础的生物学本身就是用模糊的语言---统计的语言描述的;具体地局部地看西医呢,举个例子,委哥儿就是在临床试验治疗心脏病的药时候发现的,可见西医理论系统瞄准心脏的时候扣动了扳机却打到了鸡鸡上!这还证明男人和女人不一样哪!

比较中医,西医是把人体看成是一个个零件组成的整体的思路。因此,可以说西医比较注重局部,治病差不多就是修理零件(手术)和清洗(抗生)。在这个思路下,西医发展了一套理论,或者叫系统。

比较西医,中医把人体看成是一个整体,不是把人体看成是一个个零件组成的整体的思路。因此,可以说中医比较注重整体,治病差不多就是调理人体。在这个思路下,中医没有发展了一套理论,或者叫系统,如果一定要说中医有理论也是模糊的。

理论或系统是知识积累的产物,也许是中医把人体看成是一个整体这个思路积累的知识还不足以产生理论或系统,也许是这个思路根本就走不通。但是,无论如何,如果全人类的医学都西化了的话,那还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吗?

更进一步,如果全世界的政治系统都民主了,那还是自由吗?那还是宽容吗?就跟民主不是完美无缺一样,独裁也不是一无是处嘛。所以嘛,老子两千多年前就告诉我们了“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矣,天下皆知恶之为恶斯美矣。”

有人认为中医的欺骗来自中医理论的模糊当然是不对的,因为西医理论也是模糊的,生物学本来就是一门统计学问。其实中医和西医都有欺骗,这欺骗来自医疗市场化和人的贪婪的本性。中医的欺骗已经被说过很多了,用不着我再说。西医的欺骗的例子有隐瞒药的副作用和夸大药的疗效,还有滥用抗生素和给病人做不必要的修理---手术。现实是美国人都快玩儿不起西医了,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美国医生的医疗事故太多,造成美国的医生的医疗事故保险费太贵。

我以前写过一个比较中国文明和基督教文明的帖子(还没被删,大家有兴趣可以点击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culture_best&MsgID=1533" target="_blank">和面壁说说中国文明和基督教文明的几个不同点间谈中国文人不悲哀。在那里我说:

文明!如何比较两个“文明”呢?

我希望大家看了我上面写的废话以后能感觉到这个问题,也就是比较“文明”,不比比较计算机或汽车更容易。

我希望大家应该像我一样哑口无言就好了。

可是,有人说了:既然你自己都知道你自己哑口无言还写什么?

哎,这不是砍大山嘛,当然是要拣大的山砍啦。

俗话说:戏法儿人人会变,各有奥妙不同。变戏法儿的魔术师们那个更高明呢?是不是看那个魔术师的戏法儿更精彩呢?可这“精彩”又是没有标准的萝卜白菜各人有各人的标准。是不是“变戏法儿的魔术师那个更高明”这个问题问的不合适呢?当然不是。只是这个问题是不应该问观众的,因为观众是外行。外行看热闹,这也是民主的命根子。形式上,美国的民主就是观众看政治家表演,然后决定那个好。

我的看法或回答这个问题的方法是叫魔术师们自己决定那个更高明,内行看门道嘛。可叫魔术师们自己怎么决定呢?我以为如果魔术师甲能看出魔术师乙的戏法儿的秘密,魔术师甲就比魔术师乙高明。特别是如果魔术师乙不能看出魔术师甲的戏法儿的秘密的时候,魔术师甲就比魔术师乙高明多了。

基督教文明魔术师变出了火车、汽车、原子弹、卫星和计算机等等戏法儿。中国文明魔术师看明白了基督教文明魔术师的戏法儿的秘密。中国文明魔术师也变出了火车、汽车、原子弹、卫星和计算机等等戏法儿,虽然具体细节还有差距。中国文明魔术师变的是别人的戏法儿嘛,而且变的时间也还很短。我以为基督教文明魔术师的戏法儿中国文明魔术师也基本都会变。只是变别人的戏法儿时间也还很短再加上基督教文明魔术师控制世界资源500年,中国文明魔术师也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难处。

那么中国文明魔术师有没有基督教文明魔术师看不明白的或变不出来的戏法儿呢?“四书”是不是?“五经”是不是?针灸是不是?我不知道。但是,我肯定毛泽东思想是,因为在差不多两百年的东西方竞争的历史中,只有毛主席对西方打过胜仗。中国文明魔术师可不能丢了毛泽东思想这个看家戏法儿啊!因为丢了毛泽东思想以后所剩下的就都是西方魔术师的手下败将了。

简化字和繁体字的关系就是小篆和大篆的关系。

从华夏的意义上来说,秦始皇是华夏意义上的吾皇,他整理并创立了华夏意义上的中国文明。从地球的意义上来说,秦始皇整理并创立的中国文明是一个局部性的文明。

从地球的意义上来说,毛泽东是全球意义上的吾皇,他托起了局部性的中国文明向全球性文明蓬勃已出的朝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