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让我一辈子眩晕的她(五)

(2007-07-05 12:16:34) 下一个

牡丹集团的视频点播项目是唯一一个通过我们主动的市场营销行为揽来的“活儿”。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一本相关行业的杂志上刊登的展览招商广告。直觉告诉我这是个寻找商机的机会。不过5000元的参展费一直没被老总批准。(这也是我后来决定设立小金库儿的主要动机)。直到拖到8月快开展的时候,展览组委会决定给我们这个“可以增加展览多样性”的企业一个流血大折扣,我们老总才勉强批了2500的支票。那次展览大家都很兴奋也很卖力。真的都当是自己的事办。展览那几天,她穿着一身正装,和往常的邻家女孩的打扮相比,平添了几分白领丽人的飒劲儿。我发现其实她是个挺会“来事儿”的孩子。跟客户介绍我们给国旅制作的那张光盘,自信又专业,一点没怯场。很有点出得厅堂的风度。

展览之后没多久,就有牡丹集团的视频点播项目的负责人联络我们希望做一个类似国旅的宣传盘来介绍他们的项目。那个项目后来做的比较辛苦,对方挑剔又小气。尾款是在我送给对方项目负责人一台家用电脑后才收回来的。不过,也算锻炼了人才。而且,关键是通过这个项目建立的信任,我们又被客户推荐给了航天部下属的一个搞监控的公司。

这个公司为北京军区某部弹药库安装了一套视频监控系统。验收报告时需要我们给做个简短的多媒体汇报光盘。这个项目只有区区2万预算,也是我和她多次驱车出现场采集资料。然后交给其他人制作。这个项目之所以值得一提的是,项目收尾后不久,对方领导(成了哥们儿)亲自问我关于她的情况。在我追问原因后,说他们单位某人在这个项目合作中见过她,非常欣赏。问问有没有交朋友的可能。我当时突然发现心里酸酸的感觉。也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就坚定地告诉人家她有朋友啦。

后来我决定搬到离单位近一点。其实我是希望离她家近点儿,这样就可以下班一起走,有些工作之外接触的机会。那时候有点真本事的人除了上班,都自己在外面揽点儿私活儿。我一般不会纯为了钱去随便接个活。倒不是我清高,主要是不想随便做个破烂儿自毁名声。后来经朋友介绍,有位长年从事外语教学的教授想做一张托福教学的光盘。我觉得应该比较能“出彩儿”。就答应下来。做一张光盘也不是一个人就做得来。除了程序制作,还要采集影音资料、录入、校对、编辑修改等一堆工作。我需要一个助手。她当然是我最好的选择。一来我们互相信任,也配合默契。二来,这也是我们一起单独工作的机会。结果证明我俩的组合属于双剑合璧。这张盘后来在中关村的盗版行市非常好。对了,具有讽刺意义的是,虽然我们是做“正版”光盘的,但中关村的盗版光盘市场是我们评价一张盘的终极质量标准。比政府的各种评奖含金量都高。因为这些盗版贩子最知道什么能“挣钱”。垃圾货卖不出去,根本不值得盗。真是春江水暖丫先知。这也从某种角度破解了中国知识产权不受尊重的疑题——不是人家不尊重你,是你的规模效应出来的质量确实伤害了那些满怀热情支持正版的消费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