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荷的编织 (配图)

(2015-11-12 22:18:36) 下一个

 

小荷的故事,算的上成千上万淘宝店主的成功范例之一吧?

小荷是我的表姐。 她在国内北方的一个小城市的政府部门里做着一份不咸不淡的工作,领着一份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一份工资。她的职业生涯好象可以一眼望到边似的,平坦的原野,平淡的风景,近于贫瘠的亮点。

可是网络商业,确切地说,淘宝的兴起,一下子把她的潜能激发了起来,生意出色得,连她自己都吃惊了吧?不知她会不会生出“天生我才必有用”的得意,反正在我看来,她的才干真正地得以致用了。

小荷的才,就是编织之才。她生来手巧,织毛衣,钩桌布,做得花样漂亮活儿齐整。她又聪慧十足,看着图片说明,自己一学就会。做得多了,自然对各种毛线,纱线很在行了。五年前,她在淘宝注册了一家网店,专卖毛线。到今天,销售额已相当地可观。有自己的进货渠道,从欧洲进口高级毛线。甚至做一家的代理商。自己又建了独立的网站,实体店。最了不起的是,她成了编制群里的专家和老师,有了一大群的粉丝。

http://shop66308422.taobao.com/?spm=a230r.7195193.1997079397.2.Z9D0pu

粉丝的力量真是强大!小荷的大部分销售实际上都是在群里进行的。 大家知根知底的,信得过,而且都痴情于编织,常年有毛线需求。 她甚至不需要大张旗鼓地做广告。淘宝双十一促销的时候,群里的人甚至求她提前几天开始促销。那几天她全天忙着发货。

小荷用她自己的毛线,钩织了好多样品。先是在网上交流编织的技巧,后来她自己编了好多成品。名声渐起,她开始做了一些视频,动态示范。

我看了她寄来的几幅作品,呆了!那是艺术品呐!

看这件珊瑚礁的长毛衣的细节。

她的活儿的好,和她的品味,和别人一比,是马上可分高下的。她的颜色的搭配, 唯美,浪漫。我有一条她送我的手钩的嫩嫩的葱绿色的长围巾,柔柔软软的手感,细细的叶子森森排列着,不断有同事赞美好看。我商店里试衣服,把围巾解下来放在一边,结果就有几位顾客很欣喜地拿起来,问价钱。还问是不是开司米的。那一刻,真为有这样一位表姐骄傲。

她自己的作品,都是忙里偷闲,一针一针钩起来的,有时很费时间。她的毛钱也都是高档的从欧洲进口的。但这是小荷的选择。她要求少而精,每一件织品都象一件艺术品,甚至可以当收藏。当然,价钱也不菲。让人高兴的是,中国现在有足够的“土豪”或“文豪”, 几千块钱的珊瑚礁毛衣,和立体缀花长围巾/披肩,也有人买。最近,我要把这种长围巾加到网上,看看能否钓到“洋土豪”:-)。

小荷对她自己的故事总是轻描淡写的,好象从来没有那些创业者的那些悲壮励志故事。但我知道,她一直都在学新东西,尝试新路子,待人直爽实诚,人缘很好。安安静静地,踏踏实实地,一步一步努力着。其实,大部分的成功故事,不都是这样的波澜不惊但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水色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温田' 的评论 : 世界真小!谢谢让我知道:-)
温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混那个编织网站的 认识小荷。。是很心灵手巧的呢
水色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还有没放上去的一些呢,也很美:-)
水色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ldSwam' 的评论 : 我也羡慕。巧手天成 :-)
水色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再捡起来怎么样?可以钩一幅挂墙上,一定很别致
水色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谢谢, 七色花瓣!你的网名也很美 :-)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美!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艺术品!我以前也喜欢钩织,自认为手艺还不错,现在都扔到爪哇岛上去了。
WildSwam 回复 悄悄话 手真巧啊,羨慕!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构思、色彩和编织手艺都超棒啊!
我也喜欢编织,但现在没时间。看着这些作品真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