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金意的花画

(2015-01-19 17:13:04) 下一个
我喜欢花,尤爱玫瑰。 有一天,自家院子里的几株玫瑰盛开, 我蹲在花园前细细欣赏。 花蕾有婷婷之姿, 盛花有华贵之势。 有的花瓣醇厚如绸布,有的颜色层层渲染变换,有的真称得上冰清玉洁花瓣上时时闪着微微的晶莹。我自己不知痴成什么样子,反正一个老太太从我背后走过,去了一趟公园,散步回来,我仍保持着同样的姿势盯着花看。老太太忍不住笑了,对我说:“你这是在看女儿吗?”


翻阅画家金意的花草画的时候,忽然想起了自己的这个故事。因为我看到了一样的砰然心动,一样的赞叹不已。是在花前惊呼的样子:多美啊,多美!接着,就象大多数人一样,忙忙地要留下长久的记忆拍照,歌咏,或 者,画下来。

这就是所谓的艺术的感染力吧?想必你一定要有深刻的敏感,饱满的激情,和工匠的技法,才能够把你的那种感动传递给读者。金意幸运,掌握了表达的技巧;我等也幸运,能欣赏到金意版本的花卉之美。

顾盼生辉,光彩照人。金意的花卉中带有这样一种气势和力量,迎面而来,但又不觉咄咄逼人。是从容,舒缓的自信。是自知明艳,并不沉吟,只悠然处之。是内心的笃定,甚至欢欣,才能够进退从容,怡然享受清风明月。好似大河一路穿山越岭,豁然进入开阔的原野,激流湍急变成清波溶溶;又好像一个人,奋斗半生,终于找到了心灵的平衡,自觉人生尽在把握,于是说:“这是我一生最好的时光。”

这样的时刻,是人人的梦想吧?又有多少人能幸运地体验到这样的一个瞬间?

金意的画作,一再地诠释着那样的瞬间。那副红色的“山茶花”就是一个经典。灼灼的艳红花瓣坚挺舒展,浓墨里黑色或暗绿叶子,似乎能让你感觉到肉肉的厚厚的叶质。枝干的糙砺几可触摸。黑红对比,娇花和老干彼此衬托,给人印象鲜明。布局上主枝重重地占据一角,一旁枝潇潇洒洒地斜伸出去,顶角大片的空白。 画面大气而浓艳,空间也游刃有余。


另一张“荷塘翠鸟”,也是如此。秋日黄昏,风猎猎地扫过池塘,是容易生出颓唐之意吧?但两只红莲顿改颓势,亮色夺目。一只莲蓬饱满珠圆,两只粉绿的小翠鸟相向鸣唱。一片花瓣儿摇摇坠落,但,即便这是朵“夏日最后的荷花”, 也好象要灿灿地美一回,毫无伤感之意,嫩黄的花蕊更似有光华溢出。小小的空间里,除了花朵莲蓬,还有蓬蓬的大荷叶,芦叶,苇花,浮萍,纤草。感觉物种之繁,生命之盛。花草们齐刷刷地一齐随风倒向一边,不觉飘摇无依,反倒助势。(http://photo.blog.sina.com.cn/photo/3305874260/003BJ6UAgy6DYAvUzIm7a
 
细看金意的画,还要赞叹她的写形和写意的巧妙组合,有时细腻逼真,有时晕染大而化之。比如那幅“竹林锦鸡图”,竹秆表层的细霜清冽可见,里层的绿透过白霜渗出来,细腻得可爱可叹。而地上的青草则是朦朦胧胧,一片深褐。既有对比,又表现出芳草萋萋的无边无际。

 

 

在她的每幅画里都可找到这种虚实相间的运用,似乎信手拈来,总觉恰到好处。比如那幅“牡丹水仙图”,牡丹花瓣是散散迷离的,水仙的则是清清冽冽。效果是,可细看其微,端详颜色层次的丰富,可感气韵流动,光影变换。
花草之美,人人称羡。能如此奇妙地展现其美,其神,构筑出许多让我等物我两忘的境界,由不得要对金意脱帽致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水色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点击链接,你就可以看到大图了。谢谢欣赏!
机车男 回复 悄悄话 赏心悦目,清雅脱俗,感谢分享!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真美!可惜画太小,最爱第一幅。
水色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47' 的评论 : 哈!好东西不独享:-)
wen47 回复 悄悄话 俺今天已经拜她为俺姐了。哈哈,谢谢上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