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Breaking the bamboo ceiling 读书笔记三:争与不争

(2009-09-05 10:04:12) 下一个
从不同角度看这个问题: organizational and personal bamboo ceiling

Corporate America是鼓励职工的个人的出色表现的,从奖金和提升上体现出来. 就也是好多career development的书籍中提到的"being initiative" or "being proactive". 公司里的management阶层也是鼓励职工多表现多给自己找事, 我就曾被我的manager多次提醒要be proactive, step out of comfort zone.我开始一直不明白这个comfort zone的问题, 直到看了"breaking the bamboo ceiling"中提到这个问题才明白, 这个comfort zone实际是我的文化背景和我们所崇尚的价值观,当我们做的事情和我们的价值观相符时, 我们就会觉得很comfortble. 但我们的价值观和西方的价值观好多是背道而驰的, 特别和Corporate America的价值观背道而驰. 这也是为什么我的经理要经常提醒我,这么做为什么? 难道就是她个人being nice吗? 实际上这也是她的工作要求, 尽可能地提高职工的productivity,和她自身利益紧密相关的. 如果我没有突出表现, 她就没有提升的机会.她很明确地和我讲过, 她的工作就是帮助我在职场中,我上去了, 这样她就会更上一个level. 可想而知, 如果作为员工你不上进, 你的经理很可能在有机会的情况下把你甩掉.

从职工的角度, 积极努力上进, 好好工作, 听领导的话(这绝对符合我们东方价值观的), 这就是我们东方价值观和西方价值观的切合点. 他们要求我们上进, 去争取, 我们听话地去做, 照理说,我们国人应该是最好的员工了, 最应该被提拔的了. 但事实并不是这样, 这里有我们个人的personal bamboo ceiling在作祟.
不争的思想包袱: 我们要谦虚谨慎, 崇尚默默无闻地贡献, 不提倡挑战他人, 信心不足(因为语言和文化背景的原因),担心万一出了错会很没面子等等. 但这些fear是不利于一个公司的发展的, 如果公司里每个人都各做各的, 没有交流, 不可能提高整体的工作效率. 这样一看, 个人的面子问题实在是微乎其微的小事. 美国职工中出点错就是一句"oops, my bad." 然后就跟没事儿人似的了.我们国人可能还要在那里纠缠好久, 甚至要给领导写邮件道歉等等.
个人利益的角度: 这一点, 职场小女人解释得十分详细了, 如做lead拿更大的奖金提升的更快. 个人利益是每个人都非常注意的, 只是老美心里算得很清, 嘴上不明着讲, 因为这是他们默认的游戏规则. 而我们国人崇尚无私奉献,不计较名利, 但你如果不计较不争取名利, 你就等于把机会让给别人, 还落下个不求上进的印象.从我的个人经历看, 美国公司的管理阶层绝对是鼓励和奖励aggressive的表现的.

我们对于organizational bamboo ceiling是无能为力的, 但如何break personal bamboo ceiling是需要一些努力的. 本书的作者提供了很详细的步骤:
1. 认识自己, 列出你自己的一些优势和弱点:
你的技术能里, 交际能力, 你的发展领域, 你有过的成就, 管理能力, 和你职位的具体要求等等. 如果你觉得英文是你的弱点, 就要加强练习了, WXC的美语论坛是个好地方.

2. 认识你周围的环境:
谁是你的boss(es), 评价你和他们的关系, 分析如何改进和利用这些关系.

3. 制定长远的职业计划: 个人的homework

4. 为下一步的行动创造机会:

至于如何突破个人的bamboo ceiling, 本书作者没有给出具体内容, 但是其他的career development的书籍给了很具体的内容. 如 the 7 habits of effective people, how to be a star at work.以我个人为例, 因为我也在breaking personal bamboo ceiling的过程中, 我是先从being proactive(being initiative)着手的, 当然也要结合我自己的career goal.如果我想做哪方面的事, 我就在IM上给了解这方面的director说: 我现在对这XX感兴趣了. 他就找有关人员召集会议, 一起讨论. 这样我就给自己创造了一个机会. 还有, 要和你以前工作过的人保持联系, 这样会有利于自己的career发展的.

再回来说一下争与不争的问题, 争是主流, 你不争, 你的领导还要敦促你去争, 如何去争是个方法问题. 但我觉得首先在心态上要接受这个理念, 要问自己"为什么去争", 如果你是特大公无私的人, 你可以想"我争是为了公司的利益, 而奖金升迁只附加价值, 我不在乎",这样就减少了你的思想冲突. 如果你是个听话的好员工, 你可以想"我争是因为老板要我这么做的, 是为了不让老板失望..". 如果你是非常amerianized, 你多半会想"我争是我的权利呀, 我就靠这吃饭呢, 要不谁付我没月的帐单". 自己思想想通了, 这样你行动起来就心态平和,上若止水, 虚虚实实,有节有骤了. 即便你没得到lead的title, 你在整个过程中也会从被动变主动的,让你的贡献被最大程度地认识到.

例如, 在我和犹女合做做XX项目时, 开始时, 她因为每天7点半就到办公室, 而我老板也是很早到的人, 我老板当时就抓了她去参加了一个电话会议, 会议后人们都以为犹女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 因为会上我老板提到犹女名字"说我们可以做这个项目, 如XX." 后来客户的邮件中明确说犹女是项目的负责人或联系人什么的, 但我们这里根本没有明确这个问题. 但客户是想完成任务,很希望能够落实到具体人头上, 但这并不意味着她就是了. 当时犹女接到客户的邮件后, 极度兴奋, 就象打了吗啡似的. 后来我们内部开会讨论该项目, 我一句话没说, 就是听着, 心里分析着我能做什么, 她能做什么. 会结束后, 老板把我留下说他有另一个紧急的项目要我立刻完成,我当时就符合着说"那好呀, 现在犹女负责那个项目,我就有时间做这个项目了." 我观察老板,看他点点头, 但我能看出来他还有些犹豫似的. 然后, 犹女找我问问题, 我说"老板说了, 我现在做ZZ项目, 你全盘做XX项目". 犹女听完疯了似地跑到老板的办公室,第一句话就是"I cant do it by myself". 老板把门虚上, 和她谈话. 我就继续做ZZ项目. 后来, 犹女好几次找老板讨论XX项目都是单独谈话. 我也不理她. 后来老板抽出一块来说让我帮着做, 我就乘机问犹女的background是什么, 潜台词就是"为什么她做不了?". 当然了, 既然她也是老板雇来的, 老板也就煽惑了几句. 我接着问, "那她是不是这个项目的负责人呀?". 老板眉毛一挑, 反问"她?" 我接着说"是呀, 上次开会时,她说话的语气俨然一副project manager的样子". 我老板当时就说"她不是, 我是. 这个项目你和她是合作的关系." 再后来, 犹女又在和manager和我开会时兴奋地表演了一番, 但manager已经得到我老板的指示, 会上当时就打断犹女的表演. 长话短说, 到后来, 这个项目主要工作都是我在做, 我老板写的报告, 犹女的爆光度也降到了0.
但后来我老板又揽了一个YY项目, 让没有任何经验的犹女做, 犹女当时说她会和她的教授一起来做这个项目等等...后来, 客户又要加个部分, 我老板找到我来做. 犹女曾想干涉这部分, 被我给打回去, 我告诉她:I know what I am doing. 后来出报告时, 我们好几个人一起审查犹女的结果, 当老板看到某些部分时简直是啼笑皆非, 叫犹女返工好几次, 后来一次客户电话会议时, 我老板要我参加, 会后, 他想让我接手项目的结尾工作, 我表态我能做, 但犹女抢着说她能做(她在争). 我就不说话了(我不争). 我也实在不想接她的烂摊子,就象别人拉完屎,你去给她擦PG一样.

争与不争要审时度势地来, 要了解你的对手或叫合作伙伴. 有一条我军师跟我提过好几次, it's nothing wrong you don't work well with someone.这不是你的错, 为了项目的高效高质地完成,有时侯, 单独工作反而效果更好. 你可以和你的老板明确地说. 老美的teamwork或顺带着提及他人的高姿态, 大多是在没有损害他个人利益或爆光度的情况下发生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