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笔涂鸦

想到那儿,写到那儿
正文

由超经典赛谈阿根廷足球

(2009-01-27 20:37:42) 下一个

前两天FSC播了BOCA对RIVER PLATE的比赛,解说照例称之为SUPER CLASSICO。 这两
支球队在阿根廷联赛中是死对头。每次交锋都火药味很浓。这次也不例外。实际上
这次比赛只是常规赛季前的季前赛,应该就是热身赛。可裁判还是出示了两张红牌,
而河床队就得了七张黄牌。

英超和意甲中也有这样的对头,比如LAZIO和LIVERNO(后者已降级),INTER MILAN和
AC MILAN,MAN UNITED和MAN CITY。可在英超意甲,与阿根廷的这两支球队的敌对,
是难以相比的。阿根廷式的敌意是渗透在每个队员身上的,在每一次肢体接触中都
凝聚着类似于仇恨的较量。

比起其他联赛,南美国家的比赛更重视个人能力和技术。而不太讲究攻防的体系和
结构。

看意大利联赛,让我想象罗马军团的方阵,在近乎立方的盾牌阵中伸出几只长矛。
我常惊叹意大利俱乐部队阵形的整齐。有很多时候,防守队员八个人列成两排四人
的队形,到下半场都不变。意大利是以防守著称。

英式的打法让人想起一部设计完美的机器。用事先演练好的战术,逐渐的压制对手,
找出破绽,破门得分。有人说英式打法就是长传冲吊。我想那是三十年前的黄历了,
现在的英超中只有两三只这样的队,英国吸收了大批欧洲拉丁派的队员教练,已经
很细腻了。不过英国报纸还是批评自己的队员基础不扎实,技术不过硬,尤其举了
英国国家队两名主力GERRARD和LAMPARD为例子。但英国队员的战术意识还是很好的,
尤其是这两名队员。

现在世界排名第一的西班牙队,是创造力最突出的球队。他们进攻中能大段时间控
球,进攻点多,套路也多,打法华丽多变。也不奇怪,毕竟是产生了毕加索和达利
的国度。但象所有的艺术品一样,他们有时也有华而不实之嫌,而且艺术品也比较
脆弱。有时他们能够控制场上的绝对主动,但却毫无建树。

阿根廷的球队,让我想起南美的牛仔,身怀绝技,又粗犷飙悍。牛仔之间,也须有
配合。可这集体中永远有个人发挥的自由。在这场球中,我看到几次令人炫目的技
术表演。而表演者毫无例外地被对手放倒。然后他们在观众的喝彩中,英勇地慢慢
爬起来,有时需治疗才能继续。可是,绝不会放过下一个表现的机会。这风头真不
亚于进球。所以胜利固然重要,表演也是不可或缺的。欣赏阿根廷和南美的很多球
队,就重点看他们个人的超级能力。

很多球迷都说阿根廷足球暴力和野蛮,我不想有类似种族性的言论,但我想这和拉
丁美洲的极为男性化的文化是有关的。球场上的竞技不仅是球员的球技和体能,也
是他们作为男人的尊严的拼争,也是男性的吸引力的表现。与动物世界中争夺地盘
的狮子,和亮出孔雀尾巴吸引异性是同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