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吠则已

坐在上面叹息的,是猫哭耗子,躲在海外叹息的.是独善其身
正文

桥下的人'家'

(2011-04-01 19:29:59) 下一个
发现这个"人家"已经好几年了. 以前只是偶尔开车经过小桥时一瞬见瞥见它.这个家,位于铃鹿川的一架小桥之下.不是家徒四壁的那种家,因为这个家没有四壁,家内的陈设一览无余.每次经过时总是忍不住要瞥一眼,看到那个小家还安在,心中就多了份踏实.  时而发现那儿多了辆破旧的自行车,时而发现桥下晾晒着几件衣服.但是仅从那些衣服依然辩不出主人是男是女.
 
       从今年八月份我开始打工起,小桥成了我每日必经之路. 尤其是早上堵车高峰期,三条路的车要合流通过小桥,使我有了充分的时间来观察这个家. 当然,也渐渐地多了很多对流浪者的思考. 比如.他每日靠什么为生呢?  他为什么不去工作呢? (因为我认为,在日本,只要有手有脚有活下去的意志,就能找到工作,这是和中国不同的地方.)
 
      也听人说起过.日本很多流浪汉是曾经很风光的人物, 因为公司倒产负债云云. 从此一蹶不振. 不由得联想起中国的乞丐.   中国的乞丐未必是无家可归的人,而日本的流浪汉是无家可归的人,却未必是乞丐.   多么复杂的词汇......     中国的乞丐已经让人无从分辨是真的无家可归还是从小被某组织左右而成为乞讨集团的一分子,或者根本就是好吃懒做假扮残疾人靠行骗行乞为生... 以至于人们那一丁点儿恻隐之心都不敢动了.........   狗认为, 无论那种方式,他们,只是为了生存而已.  
 
      这都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的产物.  假如,假如.国家再多动一点恻隐之心,那么残疾人也好.流浪汉也好.就不必向社会求救了.
 
       一日,经过小桥时,看到除草车在除草.不禁为那个家捏了把汗.  翌日,看到小家还安在.突然感到很欣慰.  我不禁在心里嘲笑自己.  还好这里不是中国!     还好这里不是中国, 没有头顶着国徽 到处耀武扬威欺负穷人的所谓城管, 还美其名曰 整顿市容.    还好这里不是中国, 没有整日酒气熏天,不务正业的警察专门开车"收容"无家可归的人.
 
       已经是冬季了,每日开着车,开着暖风,堵车时,看着那个寒风中的家发呆, 是否有一日,我也沦落此境? 至此,不禁悲从中来.  就是如今,我和他又有什么不同?  不同的只是, 我有个从过去到将来都根本不属于我的临时栖身之所而已. 假如离开了这个所在,假如失去了劳动能力,我是否有勇气像他一样的苟活下去?
 
        在此, 再借古人那慷慨激昂的歌曲在这里高歌一曲: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2010.12.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若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ong2的评论:
哈,你真幽默,我是养着一头!
chong2 回复 悄悄话 家是什么,养猪(豕)的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