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今年,我把铭记献给这位母亲

(2016-06-03 20:21:20) 下一个

又到这一天了。我没有忘, 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我认为记住这一天是我的责任。

今年,我要把这份铭记献给一位母亲 —— 丁子霖老师。这位伟大的母亲,在政府的枪口夺走了她十七岁儿子的生命之后,丁老师便开始了她二十七年的奔走呼号, 不仅为自己的儿子,也为所有在那次事件中失去生命的儿女们。2007年,丁老师第一次被允许在儿子遇难的地方祭奠她的孩子。九年后,丁老师的丈夫已先行离去,丁老师自己也年近八旬,由于身体原因,今年她不能去儿子出事的地方寄托她的哀思。丁老师发起组织的“天安门母亲“群体,至今已有六十一人辞世。

母亲们为自己的孩子追讨正义的呼声,渐渐被后代“不如忘了”的妥协取代。

所以,我不敢忘。

我知道如果我们自己遭遇到同样的事情,我们的母亲也一定会四处奔走,为我们追讨一份公道;我知道如果我们的子女遭遇同样的事情,我们自己也一定会抗争到底,为我们的孩子们争得他们生命的尊严。

我希望在丁老师的有生之年,她能够看到她等待的那一天。

In memory of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i88' 的评论 :

“德不孤,必有邻”,这是对我们这里所有人的肯定。谢谢你!
ali88 回复 悄悄话 丁老师是这个世界上我最敬重的人之一。只要对她和她们那个群体的不公正还在继续,我们就知道所谓崛起、和谐、中国梦之类就是谎言和自欺欺人而已。
德不孤,必有邻。谢谢作者说出了我的心声。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溪边愚人,磨不开,linmiu, Mia, 如蓝,不言有罪,颐和园,等等看看,jzhou2, 蓝天白云,ZheFei, noexit, Yangtsz, 陈默:每年的这个时候,看到新老朋友都到这里来,和我一起选择记住这段历史,我心里都充满了感动。我知道你们和我一样,我们都只是普普通通的中国人,我们都只希望过平凡安宁的生活。我们坚持要记住这一天,只是因为一个原因 -- 我们不愿失掉自己的良知。六四对我们来说很简单,就是政府利用国家的武装力量杀害了手无寸铁的普通公民。无论有多少理论要争执,无论有多少真相待揭露,这个事实是不会改变的,这件事情的非正义性也是不会改变的。既然错了,就应该认错,应该还给受害者一个公道,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记忆,是我们唯一的武器。我们会一直记着,直到公平和正义到来的那天。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给宁宁点赞!

和所有的天安门母亲,和我们一代人,和你,一起守望。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可能忘记?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让我们永远记住。让我们的孩子了解这段历史。希望在我们有生之年看到正义得以伸张。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不会忘记,今天再多的钱,也掩盖不了六四的血迹,多少功绩也补偿不了六四的罪恶,我们都和丁子霖站在一起。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对不起,看了很难过,连错别字都用上了。流着泪看完短文。谢谢博主在这个特别的时刻,写下此文来纪念这场正义的革命,对于用暴力和残忍的手段来对付手无寸铁表达诉求的学生,如此惨无人道的运动,让民众永志难忘直到被彻底平反昭雪的那一天。相信会有那一天。
jzhou2 回复 悄悄话 难忘64。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留着泪看完这篇短文。对于丁老师为代表的天安门母亲们,其实他们的身后还有无数有良知的国人,尽管我们能真正为他们做的实在太少。只希望在丁老师的有生之年能够看到爱子得到昭雪的一天。政府认错,不代表懦弱,却代表了勇气和责任。希望他们能听到民众的声音!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宁宁说的,就是我说了27年的话:我若在北京,一定在那里;我的儿子若被打死,我跟这个政权死磕到底。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永远不会忘记。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好朋友全都在这里。什么叫文如其人,人以群分,这就是见证。
谢谢宁宁代言。我选择和我的朋友们站在一起。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linmiu的跟帖,还有这份名单!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宁宁,跟你站在一起!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丁子霖夫妇是人大的老师,这些年他们遭遇无数次的被喝茶、被软禁、被跟踪、被旅游、被拘捕、被威胁恐吓,但一直我行我素,始终不渝。听原来就认识她的人说她以前其实挺不爱惹事的,但儿子的死使他终于看清了这个非法政权的残暴本性,这么多年他们孜孜以求一直要还原真相,并公布于众,她还把海外的慰问捐款逐个送到那些死难者亲属手中,给予不幸者来自人间的一点安慰和关怀。特别是他们至今已经收集到202名六四死难者名单和详情,中国以前的屠杀和死亡都只是一个抽象的数字,包括南京大屠杀,他们夫妇长年坚持、勇敢承担的危险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把死亡数字还原为活生生的个体的人。http://www.64memo.com/html/victims.htm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赞!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我新结识的朋友,第一次在你这里留言,本有很多话要说。但在这个特别的日子,我只说欣赏你这份执着,我们一起坚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