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汇文的老师们(三)

(2012-10-24 20:07:42) 下一个
高一时教我们语文的是王老师,温文尔雅的谦谦君子,课也讲得极好。

高一那一年,我们似乎一下子,都长大了。

如今的当红导演 L,那时是我们班的语文课代表,但是语文考试常常拿第一名的是我(也只是考试分数高而已,没有多少真正的本领)。 而王老师即不喜欢 L,也不喜欢我。王老师喜欢另外一位女生(女生B),他认为女生B是他教过的学生里面作文写得最好的一个。(女生B的作文的确写的很好,她那一手清秀整洁的小字也让我绝望地羡慕。)王老师对女生B的偏爱惹恼了男生B,因为男生B认为他才是王老师所有学生中作文写得最好的(男生B的作文也的确写得很好,他那一手清秀整洁的小字也让我非常羡慕 --- 由此看来,老师对学生的“移情别爱”,同恋人之间的“移情别恋”是一样的,移来移去,喜欢的都是同一种类型。)男生B是我的暗恋对象,但是我却在放假时和男生C单独出游(这是我中学时代做的很不够朋友的一件事,大概是我个性中邪恶一面的最初展现)。男生C是个非常可爱的男生,而他那时最最要好,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就是如今的当红导演 L。

中学时代,我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能够弄复杂的地方,务必要弄的极为复杂,这样我们才可以“爱上五楼(汇文教学楼的最高层),为赋新词强说愁。”我们一定要经过那以后真正复杂繁琐,“剪不断,理还乱”的数十年人生,才可以认识到“简单生活”对于一个人的意义。



在汇文,我做了很多年的数学课代表,可是我的数学并不是一直都好。高一时的立体几何,是我学业上最大的噩梦 --- 那些虚虚实实的线画出来的三维图形,是我至今都解不开的密码。在别人眼里是“凸”出来的地方,在我的眼里一定是“凹”进去的。整整一个学期,我就像是《虎口脱险》里面那个对眼儿的机枪手,盯着黑板上的图形发呆,那些图形在我的眼前常常幻化出数个孪生的兄弟,“凸凹”各不相同,拼了命的要重叠到一处去。在这“凸凸凹凹”之间,我的立体几何一直在70分左右徘徊。


等到高二学习解析几何,我才再次如鱼得水。原来我以为这是因为我和解析几何有缘,后来才发现,解析几何的确是比较直观易学的一门课。更重要的,教我们解析几何的段老师,实在是一个太好的老师了!

段老师,50岁出头,学问和人品全都没得说!更令人难忘的是他为人的谦逊,谦逊到他对我们这些学生说话也会常常以“您”开头。我从未看见段老师有板起脸来的时候,无论是对着校长还是对着学生,他都一样的态度谦谨。

除了那一次的路遇:

我行走在学校附近的“幸福大街”上,段老师骑着二八单车,从我身边呼啸而过。车上的段老师,弯着腰,弓着背,眼望前方,脸上透着我从未见过的勇敢坚毅。段老师的自行车后座上夹着葱和韭菜;段老师身上,像是背书包一样,斜挎着一辫子滚圆滚圆的白皮蒜!

在课堂以外的地方遇到老师,这对我一直都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我至今还记得,小学一年级,第一次在菜市场见到老师时那份震惊的心情 --- 神仙下凡啦!原来老师也和我们一样,也要吃饭,也要排队买东西?

这种感觉持续了我的整个求学时代。虽然我已经不再震惊,但每一次这样的偶遇都使我进一步的明白 --- 世界不只是学校;而学校之外的那个世界,也并不都如老师在课堂上所讲述的那样。



周老师,我中学时代最后的一位班主任。为人极为和善。

我有一次在周老师面前哭了,说我不想去学医,不想一辈子要念那么多的书。周老师笑着说:“哪里会像准备高考这样辛苦啊!”

高三总复习开始的时候,学生运动的烈火也熊熊地燃烧起来了。周老师人在课堂,他的女儿在广场。

每一个人都想听他讲广场的事,可是周老师表现的好像,从来没有这回事一样。

于是我们自行在民间传播各种听来的故事,大家传的斗志昂扬,恨不得立即加入革命队伍。但是六月四号一过,这些故事被我们自己推翻了,我们开始流传反面的版本。

比如,有一位同学,他的妈妈在医院工作。他本来说,他妈妈有同事死在广场上。一个星期以后,他主动辟谣,说那位同事根本没有死,昨天还和他妈妈一起吃饭来着。

颠来倒去之中,我们高考了。



中学毕业的时候,我们早已经不唱“带上团徽走向未来”这样的歌了,我连团徽都丢到不知哪去了。

毕业时我们唱的歌是 ---

“我像一只,火鸟,无声地,燃烧。我要唱那,那一首歌谣,去到天涯海角。”

这是大学生们在广场上唱的歌儿。

“未来”对于我,已经不再是“梦中天堂”。在汇文的六年时间里,我一点点地见识到了“未来”的雏形。

然而,当“未来”还只是梦境的时候,它有着非常清晰的样子;而见识了一些“未来”的我,却是前所未有的迷惑。

我需要那以后二十多年的时间,才能渐渐了解汇文带给我的是什么。

汇文的老师们,他们不是圣贤,他们都受到来自自己个性及当时社会的局限。但是他们每一个人,都非常认真负责于自己的工作。同时,他们各自于教学之外留在我们生命中的,也许更为重要。

毕竟,我早已经记不起从保定到北京的距离,可是我至今清楚地记得,段老师背着一辫子蒜,骑着自行车在大街上飞驰的样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想看初恋系列呢。
中国的老师真是很尽责很爱护学生。不过,你和老师特别要好,也是因为你是老师的乖宝宝啊。:-)
美国民工 回复 悄悄话 翘首以待。
是,绝对的情景喜剧。那谁可惜没看到您的博文,要不在新片「最美好的时光」里加一这单元多出彩呀 :)
美国民工 回复 悄悄话 翘首以待。
是,绝对的情景喜剧。那谁可惜没看到您的博文,要不在新片
acme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导演同学叫什么名字啊?好奇。反正他们都是名人了,也不怕提他们名字吧?北京有个交通电台的名主持人叫李莉,是我的汇文同班同学。这是我们班唯一一个名人。哈哈。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国民工的评论:
谢谢你 ~~ 我都没意识到我已经写了一个“婆婆系列”了。 我婆婆家每一次家庭聚会都是一出情景喜剧,估计今年年底就会有“第三季”了 :)
美国民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读宁宁的博文既欢乐又很奢侈。祝您笔耕愈发勤快,还盼着婆婆系列出新品呢。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修volvo的评论:

下面的几位同学,如果你们愿意,请到我们的“汇文群组”去接着聊吧。群组就在文学城 -- 点击“群组”,在“同学会”里面第一个组就是“北京汇文中学海外校友会”。请点击“申请加入”,我看到后就会把你加进去。

Have fun!
修volvo 回复 悄悄话 利松泉?神人一个.
xue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cysong010的评论:
yes, but not in the same class.
lucysong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uemao的评论:
那你认识尹璐吗?也是你们那级的,我跟她一个宿舍3年。
xuemao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我们一个小学,中学也认识,他们那界的,我认识很多人。但我比他们小三界。
lucysong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的评论:
对,就是段丙夑老师。我印象很深的还有教物理的孙相老师,口音很好玩,但教的很好,人也很好;教化学的袁晓泉老师,同学们都说他长得好像蓝精灵里的格格巫。他的双胞胎女儿也跟我们一样住校。
lucysong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uemao的评论:
对,我是那级的,不过他们都不是我们班的,这几个好像初中就在汇文。
mmm 回复 悄悄话 1989 Tsinghua?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ncordian的评论:

太好了!我还在想该不该我们自己成立一个,你悄悄地就给做好了。谢谢你!

我不是“名人”:),不过我的博客好像被网管连到首页上了。我在这里发一篇,应该大家都会看到。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竹院的评论:

好的,谢谢鼓励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gua的评论:
段老师当年如果穿越到现在,看到此文,你的解析几何也得不到附加分了。。。
——————————————————————————————
哈哈哈哈哈哈!谢谢你喜欢我的文章。 我好像从小就是这样,手比较“欠”,遇到我感兴趣的人,不拿来调侃一番就手痒难忍。

曾全娘老师吗?当然记得!她在高一的时候教过我们呢。她是印尼华侨,说话细声细气的,非常和气。这里是汇文教师在2011年春节拜访曾老师的视频http://blog.sina.com.cn/s/blog_633cab0c0100pjqf.html

你也是汇文的校友吧?认识你很高兴 ~~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棒棒的评论:

小棒棒!很高兴你喜欢那个婆婆妈妈的系列 :),我就是喜欢写这些家庭琐事,我觉得这里面有无穷的趣味呢。欢迎你常来。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uemao的评论:

那么你一定也认识朱令了?我记得我是在校园里见过她的。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cysong010的评论:

Lucy, 欢迎新校友!是段丙夑老师对不对?段老师真是太好的一个人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谢谢Meg同学 ~ 能把别人逗乐了,对我是最有成就感的事。很高兴你看得开心。
concordian 回复 悄悄话 简宁宁,

我刚刚在 yahoo group 建了个汇文帐号。能否请您公布在个人博客或文学城上. 您是名人吗 :-) 希望有更多在海外的校友加入。

Here is the information:

Your huiwen26 group at Yahoo! Groups is good to go.

Here are the details on huiwen26:
Group home page: http://groups.yahoo.com/group/huiwen26
Group email address: huiwen26@yahoogroups.com

Ready to start?
Get the ball rolling by posting the very first group message. Then add photos,
create an event, or whatever. In short, make yourself at home in your new
group.

Simply drop by the huiwen26 homepage now. To keep the online conversation
moving, be sure to invite friends, family, and others who share your passion.

You can also check out Moderator Central to get the latest news, information,
and services for moderators:
http://us.rd.yahoo.com/evt=42511/*http://moderators.groups.yahoo.com/


Thanks,
Yahoo! Groups
紫竹院 回复 悄悄话 鼓励见成效了,再接再厉,再写新篇。
bagua 回复 悄悄话 段老师当年如果穿越到现在,看到此文,你的解析几何也得不到附加分了。。。
看了很多你的博文,你的文笔太好了,个性也幽默豁达,欣赏!
btw, 你记得汇文有位姓曾的女英语老师吗?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你的每篇文章都看过,婆婆妈妈的那个系列都看了好几遍了,有时还会跑进来看看。一定要多写啊。
xuem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cysong010的评论:
贝志诚、杨志辉、王亮、边卡、年华。。。。
lucysong01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cysong010的评论:是晚3年,89年上的高一。
lucysong010 回复 悄悄话 我比你3年进到了汇文高一,也是段老师教的我,记忆犹新啊。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简宁宁同学:你的两篇博文我都看了。很欢乐啊,谢谢分享!

读下来更坚定了我对你的看法:非常可爱。特别爱你写的立体几何那一段。哈哈,笑死我了。

你不要搁笔,为了我们这些粉丝,一定要继续写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