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婆婆和妈 -- 【五】老人的世界

(2012-01-16 17:43:34) 下一个

【五】老人的世界

我先生那天的角色是这个世界上所有儿子的噩梦 – an all day mother-accompanier.

我公公婆婆在国内的老同事--- X 老头和老伴---住在长岛,邀请我公婆到他们家去吃饭叙旧。因为是几十年没见的老朋友,四个人决定要多聊聊。我先生早晨8点钟带着公婆离开家,到晚上6点才回来。

老公向我复述这精疲力尽的一天:

“旧”不到一个小时就叙完了,接下来的一整天,四个八十岁的人对着吹牛。

X 老先生说,他儿子是5家大公司的 总工程师,因为工作繁重,每天早餐要喝10杯咖啡,所以 置办了像联合收割机一样的大咖啡机。

我婆婆问儿子:“宁宁每天喝多少杯咖啡来着?”(绝对没有10杯!)

X老先生说,他儿子媳妇每晚都喝一瓶红酒。

我婆婆说:“我儿媳妇一个人就干一瓶!”(早些年里,我婆婆对我爱喝酒还颇有微词,没想到现在吹起来这么顺手)

X老夫人说,她儿媳妇过生日,儿子为媳妇买的生日礼物是个价值四位数的包。

我婆婆说是啊,年轻人都讲究这个,“我们宁宁背的也是名牌包呢!”

X老夫人马上问:“那你儿媳的包是啥牌子的啊?”

(我背的是最普通的Coach 我有点后悔把我的LV包给藏起来了,没给婆婆看到,让她老人家在外面作难了。)

X老先生说,他儿子媳妇每年冬天都出去滑雪。

我婆婆问我先生:“你和宁宁去不去滑雪啊?”

我先生赶紧接口说:“我们戒了滑雪了,因为我们的一个朋友去年冬天滑雪把脊椎骨摔断了。”

我婆婆马上点头:“对的对的,是要非常小心的。”

(其实,我先生的话只说了一半 ---- 我们的确有个朋友在滑雪场把脊椎骨摔断了,我们也的确从此戒掉滑雪了。但问题是,我们从来没开始过滑雪,直接戒了。)

X 老先生站起来,给我公婆显摆儿子儿媳送他们的Ipad:“有了这个东西啊,我们都不用音响啦,这个也能听音乐。”

老先生接着真的打开了Ipad的音乐,屋子里立刻被贝多芬的交响乐充满。

“听听这音量!”

显摆到这儿,难题来了,老先生不知道该怎么把音响关上。X 老夫人和我公婆都凑上去帮忙,四个人一起摆弄了10多分钟,音量越来越大了。

没办法,只好开着贝多芬做背景,四个人坐下来接着吹。只不过现在得喊着吹,不然听不见。

在贝多芬之前几分钟,我老公找了个借口出去遛弯儿了。他回来的时候,x 老先生和我婆婆,正就着贝多芬,吹他们吃过的日本生鱼片呢。

 

我老公复述到这儿,突然有些 感慨:“人这一辈子倒底争个什么劲?看看那四个人,年轻时也都是有头有脸的人物,现在还不是只能互相吹吹儿女了?”

这让我想起几天前我和婆婆的一次对话。

婆婆在厨房洗碗,我站在旁边陪她聊天,说起工作上的困难,不免有些抱怨。

我婆婆说,其实她对我们在工作上有多大的发展完全没有要求,她只是希望我们能把日子过好。她说她看清了一个道理 --- 这一辈子, 在事业上不管你怎样努力,到头来都是空的。开开心心的度过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

婆婆的话我只有一半能够接受 ---- 开心每一天的确重要,但是我不能同意努力是无用的。人生如此无常,除了努力,我们还能做什么呢?

当我和老公因为这四个老人离谱的牛皮笑到肚子疼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了婆婆的那句话:“人生啊,凭你怎样努力,到头来都是空的。” 也许,等我到了他们的年纪,我会完全同意婆婆的看法吧?

我很后悔没有早点生个孩子,给公公婆婆添一份弄孙之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枫丹凝露 回复 悄悄话 笑翻了,老人家这么逗的,你写得这么风趣,读你的文章,总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好像就看见这家子人一样,喜欢你的朴实幽默风趣的文笔。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刘备园里的红桃'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
刘备园里的红桃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媳妇一个人就干一瓶!”

好讨喜的婆婆!比韩剧好看。何等的文化底蕴!!!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onzegoat' 的评论 : 谢谢。这几个老家伙的确太逗了 :)
bronzegoat 回复 悄悄话 不论是哪一篇你都能讲生活写得绘声绘色而且幽默生动,喜欢你的文笔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宁宁你写得太传神了,我笑得肚子都痛了。唉,老小老小,八十多岁如此返老还童,真是可爱又无奈呢。我爸妈和外婆一度为了我做家庭主妇颇有微词,大概也是因为在朋友面前很没有面子,现在可能就只能吹嘘女婿有多么能干了,哈哈哈,我都能想象他们的台词。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当人老了之后,他们唯一能够显摆的就是儿女了。。。人生在世,代代如此啊。。。只不过这四位父母更典型一些,因为他们更有知识,他们的子女也更优秀。。。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笑翻了。中国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老人,好多都是这个样子。你描述的活龙活现,好文笔。

希望我们变老时在心态上能更“淡“一些。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incessannie的评论:
自然的力量是无法抗拒的,再“有知识有涵养”,到最后也得变成老小孩 ~ 等我们老了,真说不准,我20岁的时候就没想到过我现在会有这些想法。等我80岁的时候,说不定还不如他们呢~~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天啊,真难想象这末有知识涵养的四个老人会这样面不改色心不调地吹牛。。你老公肯定夸大了,要末,我们老了也会变这样,不知道诶。。太好玩了。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风趣幽默,笑晕了~

谢谢宁宁分享好文:)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哈哈,我自己写完这一段,也忍不住笑了半天呢!你都不能相信老头老太太们凑在一处会多有意思,真是和幼儿园的孩子差不多~~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宁宁真是好文笔,笑得我肚子都疼了。

人老了就象小孩子,做小辈的还真得拿出对孩子的耐心来。很羡慕你公婆的相处之道呢。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稻穗儿的评论:
稻穗儿说的对!我没有孩子,体会不到做父母的心情,我也觉得这几个老人是乐在其中的~~ 也许因为自己的成长环境,我总想到人老了会面临什么样的困境 。。。 有时候我也觉得担心的太多了,对老人大概也应该像对孩子一样,该放手就放手,他们自有他们的乐趣~~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抱抱猫猫,也谢谢你的理解和支持!我婆婆在我的心中的确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重要到我会毫不犹豫地去保护她。你帖子里的话句句都说到我的心里,真是知己难求~~
稻穗儿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笔!

不过,吹孩子,不一定就是孤独哦。骄傲而已。就连大仲马一生最伟大的作品,自认也是他孩子,何况凡夫俗子呢。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好看。谢谢宁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