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婆婆和妈 -- 【四】公公

(2012-01-15 06:15:13) 下一个

【四】公公

我们家的男人(我指的是我们这个大家庭 公公婆婆,姐姐姐夫,我和老公),我们家的男人大多呆在背景里,形象很不鲜明。不只在我笔下,在实际生活中,他们也若有若无(如果不是可有可无)。我们六个人出去玩的时候,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景象:

我婆婆,姐姐和我走在前面,有说有笑,聊八卦,聊家事,决定下面的行程,决定去哪个馆子吃饭,吃中国菜还是意大利菜?

在我们身后大概一米的地方,我公公背着我婆婆的 purse 我老公脖子上挂着我们的相机,腰上系着我的外套,姐夫的背包里装着所有人的水和零食,低头并肩而行,一言不发(有趣的是,往往旅行回来,他们三个人对彼此印象良好。这让我怀疑他们有海豚的功能,靠红外线交换信息)。

这三个人里面,道行最深的是我公公。被婆婆耳提面命50年之后,我公公练就的是金钟罩铁布衫的功夫,刀枪不入。


我婆婆是一个永远处在“工作状态”的机器人。在Costco买东西的时候,她和我公公并肩走在两个Aisle之间,我婆婆一边走一边一脸严肃地向我公公交待事情。如果你远远地看见他们,会以为我婆婆在布置她度假期间实验室的工作。其实,她不过是在说,东部Costco的鸡蛋比加州的贵。

我公公就不同了。他似乎很享受无所事事的生活。作为一位科学家,在50几岁他的事业达到顶峰之后,我公公就开始培养起对肥皂剧的巨大爱好。退休后,他上了一段时间的老年大学学习书法,然后就是呆在家里看电视剧。去年,他的一个朋友借给他三大包盗版碟片,我公公每天废寝忘食地看。我们看到好的剧集也会买了寄给他。我们劝他捡好看的先看,剩下那些垃圾剧也不一定都要看完。我公公说不行,你们买的是咱们自己家的,可以留着慢慢看,别人给的是要还的,得赶紧看完。于是我们送的《黎明之前》和《手机》全都闲置着,我公公一头扎进了少说也得有一千多集的韩剧里。

我婆婆对公公的这一爱好是颇为不满的。婆婆认为看电视剧是一件没有任何智力含量的事。莫名其妙的,婆婆认为电脑上的纸牌 游戏是锻炼脑力的好活动。所以在我公公痴迷于电视剧的时候,我婆婆的时间都花在了接龙上面。

我公公不太爱说话。实际上,他几乎不说话。事情是这样的 ---  和我婆婆结婚一年以后,我公公就发现,他说话一点用没有,说或不说都一样,于是他就决定从此不说话了 ---  至少我们都是这么猜的。

但是和我公公接触多了,你会发现,他其实很有自己的看法,也有很好的品味。他喜欢Peter Luger 的牛排,喜欢Legal Seafood 新鲜的炸软壳蟹,也喜欢我们在The Hamptons海边小馆子里吃到的古巴菜。

公婆在我们这里的时候,我们经常出去吃饭。我婆婆很支持下馆子吃饭,她认为这是一项重要的“家庭活动”。去的时候,她会帮我们分析出这次出行的原因和目的;回来的路上,她忙着总结这顿饭对于深化家人感情的重要作用。而这时候我公公只是开开心心地坐在车里。这一意义重大的家庭活动,对我公公来说,只是一次美食体验,一次纯粹的唇齿之间的享受。

我先生说,在这一点上我和我公公有点像,都是万事不操心的人。


我和我公公另外一个相似的地方,是我们都有一条极为灵敏的舌头。一道菜里都有些什么调味料,量多了还是少了,以及不同品种的酒,茶,咖啡之间的细微差别,我们尝一口就能说出个八九不离十。

我和我公公都酷爱螃蟹,就连中国人不大爱吃的温哥华大蟹我们也来者不拒。有一天,我们从Costco带了只3磅多的蟹回来。

我公公尝了一口,跟我客气起来:“宁宁你多吃一点。”

“爸您不是也喜欢吗?您不要太客气。”我感觉到,这只蟹稍稍有点咸。

“啊我只要吃吃这个蟹壳就可以了。”蟹壳部分还不是太咸,到了蟹腿就越来越咸了。

“那怎么能够吃呢?要不您再来两只蟹腿吧?就两只?”

“不了不了,还是你多吃一点吧。”

谦让的结果,我公公赢了。那天中午我一个人吃光了8只又粗又大,齁咸齁咸的大蟹腿,齁的我一个下午都在喝凉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枫丹凝露 回复 悄悄话 “低头并肩而行,一言不发(有趣的是,往往旅行回来,他们三个人对彼此印象良好。这让我怀疑他们有海豚的功能,靠红外线交换信息)。” -----这一段也幽默得好,笑出声了。
小声说一句,海豚应该是靠超声波交流的,我估计你想的是超声波,提笔忘字给敲成红外线了,哈哈。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婆婆是个很理性的人,有驾驭能力,是天生的领导者。公公是个很感性的人,能热衷于韩剧就说明他的心很温柔,是一个感情很丰富的人。两个人的性格迥异,并且公公能够谦让婆婆,这是两个人能够白头到老,一生相安无事的秘籍。幸福的生活不是要十全十美,而是顺顺当当。即使是每天波澜不惊,也比鸡飞狗跳地好太多。。。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一家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rincessannie的评论:
安妮好!!对呀,每个人在家里都有个定位,定好了,家事就顺了。一家人也得各司其职吗~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yala的评论:
好主意!那个东西总比扑克牌接龙练脑子吧。谢谢Ayala~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ng88的评论:
呵呵,谢谢Meng88!我从来没写过侦探小说(我什么小说都没写过~),大部分时候我看侦探电影都得我老公给我讲解~~ 不过,今天你提醒了,也许我可以试试把我们家的故事写成悬念剧?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ngpishu的评论:
谢谢xiangpishu~,节日好。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美好和睦的家庭阿,找到个人的定位很重要,纲举而目张,哈哈
Ayala 回复 悄悄话 宁宁, 可以推荐婆婆玩sudoku
Meng88 回复 悄悄话 宁宁:喜欢你写的文章。

我估计你可能还是个写侦探小说的好手。期待下一集。
xiangpishu 回复 悄悄话 文笔真好,非常幽默传神,谢谢分享你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