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婆婆和妈 -- 【三】Control Freak

(2012-01-14 15:12:12) 下一个

婆婆和妈

 

【三】Control Freak 

 

我认为,我开创了婆媳相处的崭新模式。 

 

在我和老公谈恋爱的时候,对于我不会做家务,我婆婆是很有些意见的。在以后的十年里也念念不忘。即使是夸我的时候,也从不忘捎带上一句:“就是生活能力太差。” 

 

但是,当我们开始比较频繁地接触之后,特别是婆婆退休以后,我的不会做家务却成全了我们婆媳二人。 

 

我婆婆是个颇具领导能力的人。退休以后,她老人家的管辖范围大大缩水,就剩下家里这一亩三分地了。我对这一领域则毫无兴趣,更没有野心。每次婆婆来访,我都将家里女主人的位子拱手相让(其实谈不上“让”,我们家女主人的位子从来都虚席以待,婆婆来了婆婆坐,婆婆不在老公坐,谁爱坐谁坐,只要别让我坐)。我们家的日子该怎么过,那是我婆婆和她儿子之间的事。我深知自己的缺陷,所以在家事上唯婆婆之命是从,乐呵呵地被她 吆来喝去。

 

但是我婆婆和公公,这对贤伉俪之间,却不像我们婆媳契合的这样好。我公公虽然早就俯首称臣 (our guess is: one year after they got married),并且又经过了50年的训练,他的反应还是没有我快,对婆婆的指示常常拖很久都不执行,或者执行错误。于是他就经常遭到很严厉的批评。


去年六月份我们全家(姐姐姐夫,公公婆婆,我和老公)一起去大峡谷度假。当我公公因为日出时有一朵云彩遮住了太阳而被我婆婆训斥的时候(these things do happen in our family),我们四个晚辈觉得,应该让她老人家收敛收敛了。 

 

姐夫从电脑上找到一个“个性测试”,叫上公公婆婆,我们开始讨论每一个人的个性。 

 

当我们讨论到“Control Freak”的时候,让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 

 

“什么是Control Freak?” 姐姐大声地念:“Control Freak 特指某种人,他或她总是试图 控制身边的任何事情,哪怕是那些人力所不能及的事。” 

 

每个人都看向我婆婆,我婆婆点点头:“go on 

 

姐姐开始做自我批评:“我真的觉得我有一些Control Freak 的倾向”。姐夫马上表示同意。 

 

我指着老公说:“他也很Control Freak!” 老公点头承认。 

 

姐夫接着说:Well, it must run in the family then. 

 

顺利地按计划进行。 

 

轮到我婆婆了,她又看了一眼定义,斩钉截铁地说:“你们的爸爸没有Control Freak的迹象。” 

 

我们目瞪口呆 --- 不得了了,如果再让我婆婆在我公公的身上找到control freak的东东,那可就没活路了。于是姐夫决定,abandon the plan 

 

我们马上改变话题,但是半个小时以后,我婆婆突然想明白了。她说按照这个定义,张柏芝就是个Control Freak.  

 

直到今天,这件事仍然令我迷惑不已 --- 张柏芝干什么了,居然会让我婆婆(!)认为她是个Control Freak 

 

我婆婆并没有为她的答案提供任何解释。这将会是困扰我们家今后好几代人的一个迷团。
 

如果你因此认为我们在大峡谷的努力白费了,那说明你还是不了解我婆婆。 

 

度假回来以后,她就一直在思考这件事。思考的结果是 ---- 我婆婆发现她的一双儿女的确是有些 control freak 的倾向。作为母亲,她义不容辞地要对他们进行劝导和训诫,让他们认识到问题的重要性,也让女婿和儿媳的日子好过一些。 

 

在加州教育完女儿,我婆婆带上讲义来到纽约,这回轮到我老公了。 

 

那是去年夏天一个异常闷热的晚上(第二天的最高气温达到华氏99度),我婆婆,作为一名自学成才的环保主义者,要求我们把客厅的空调关掉。我公公躲到卧室看电视,我跑到书房去上网,只有我老公, 被他妈妈关在了华氏90度的客厅听训。 

 

20分钟以后,我老公跑到书房来,手里拿着一瓶冰冻矿泉水。 

 

“课间休息?”我问。 

 

“下课了。”老公把书房的空调开到最大,掀着T恤衫吹风。 

 

 “谈话结束了?这么短啊?" 

 

“我说我困了 。。。她总不能不让我睡觉吧?” 

 

我看了看表,才晚上8点钟。 

 

老公把Futon打开,躺上去,把矿泉水瓶子贴到前额上,叹了一口气说:”What a control frea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枫丹凝露 回复 悄悄话 “当我公公因为日出时有一朵云彩遮住了太阳而被我婆婆训斥的时候" ------ 这句话我看了两遍,然后笑得前仰后合,眼泪都出来了,眼妆也糊了。
我发现自己的发展趋势很有你婆婆的风格唉,LOL~~~ 同样的,我老公让着我,怎么修理他都不生气。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哈哈哈!你为什么也认为张柏芝是个 control freak? 为什么?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婆婆的智慧决不是可以小觑的,她有一言九鼎的魄力,所以当面对四面楚歌之时,能够面无惧色、力挽狂澜,而决不会低头屈服、引火烧身。。。而且婆婆的知识点是能够与时俱进的,她的判没有错,张柏芝的确就是个Control Freak。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没错,可省心啦~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能不当家是有福之人啊~

喜欢这幽默的文笔。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efei的评论:
原来是这样~ 我还以为你看出来我是个爱和自己较劲的人呢。我倒是从来没有听说过A型血是能力平衡的意思,总听说A型血的人很紧张很较劲~ 谢谢你对我的夸奖,我一直觉得自己学科学是个错误~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看过一本关于血型的书,书上说,A型血的人能力比较均衡,不是说A型血的人聪敏,但是如果一个A型人数学很好,他的语文也会不错;反之亦然,如果这个人一方面差,其它很可能也不这么样。所以,我看你是学科学出身的,可是文笔这么好,很复合A型人的特征呵!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heFei的评论:
ZheFei:看到这么善意和友好的跟贴,真让我高兴!我已经彻底改行了~,我的个性不适合作科学工作。说到大家庭,我过了十多年的二人生活,我渴望被亲人环绕的那种感觉,哪怕是烦恼琐碎和辛苦,都是幸福的。而且我也喜欢观察一大家子人各自待人处事的不同,我觉得那才是生活的乐趣所在。我家里有很多有意思的事,我都想写下来。有了你这样的网友喜欢我的文章,我真的很受鼓舞!

你怎么能看出我是个A型血呢?(我是~) 我觉得光看我的文章,大家可能会认为我是一个整体乐呵呵的人,其实我不是,我有我自己想不明白的问题~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你现在还在做和医学有关的工作么? 你的文笔真好!常常发表你的文章好么? 我没有你这样一个大家庭 (希望下辈子有)。 每次读你的文字,我觉得我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让我 虚拟地过过大家庭的瘾。 有一点我和你很像 -- 没有当女主人的欲望。 谁若是愿替我当家做主,我特高兴!! 我一点都不怕听别人吩咐 (lol!) BTW, 你是A 型血? 就是顺便一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