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青人生

这里是《常青人生》论坛的文库
正文

我的小学(三)-- by 龙坡居士

(2008-11-20 17:46:27) 下一个
我们这样一个特殊的班集体,四十多年后在小廖和其他同学的努力下,创办了我们的同学录,并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竟然将散布在世界各地的将近四十名同学都联系上了。这不能不算是一个奇迹了,全国任何一个小学的班集体,在毕业四十多年后还能联系上四分之三以上的同学的,我想也是屈指可数的。

新年前,当我从同学录上得到了将近三十位同学的电话号码时,就给自己定了一个计划,要在春节前和所有的同学都通一个电话。因为同住一个大学院子,又同上一所中学,再加上同学们的兄弟姐妹之间也有同学关系,实际上在上山下乡前,大家还有过不同程度的接触。但是由于我们的中学是男女生分班,所以上一次和班里女生们讲话时,她们还是十一二岁的小姑娘,可是现在有两三个人都已经当上奶奶了。因此每一个电话打过去,那种惊讶,喜悦和滔滔不绝就可想而知了。不到两个星期,我几乎和同学录上有名字的每一位同学都通了电话。

令人欣慰的是大多数同学都不记得我淘气的劣迹了,因为我跳班后就基本上改邪归正了,不过我还是开玩笑地追问大队长,中队长们为什么不让我早些入队,她们都一致地把责任推到老师身上了。

有趣儿的是,由于是“军官团”或者“教导队”性质的精英班级,合到一起后一些三道的要降成两道,两道的要降成一道,一道的要降成没道,只有我这个没入队的落后分子不用担心降级。我故意地提起这个话题,结果当时还真有伤心落泪的队干部,这说明人家上进心很强。虽然那时候同学们都入队了,我心里一点也不在乎,可能因为淘气的孩子心里对于优劣的定义和老师大相径庭。不过到后来大一些之后,因为家庭出身不好,不让入团入党,并在各个方面受到歧视的时候,心里的滋味则是非常难受的。

就在零七年的农历大年初四,三十多位几十年不见的小学同学,又再次相聚了。我虽然没有机会亲身前往,但也通过电话全程参加了。

我在我回班的第一个留言里就询问了李老师的情况并表达了我对他的思念之情。我当时觉得李老师对我有知遇之恩,但是没有想到同学们对李老师都有非常一致的高度评价。一位同学在她的留言中写到:“树有根,水有源。尽管已跨过了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年代,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感恩心还是人皆有之。当我们自立于社会;当我们取得何等的成就,不都浸透您的心血吗?老师,我想念您,不管您现在何处,真情的祝福能穿越时空,传递到您的身边。我由衷地道一声;谢谢您!”另一位又写到:“李老师确实是对每一个学生都倾注了他的爱心。在我的记忆中他似乎没有真正批评过谁,可是他却有极高的威信。在他眼中我们都是好孩子,好学生。”还有一位同学说“李老师具备教师的所有素质。在我们眼里您完美无暇,在您的眼里我们都是好学生,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闪光点。您因人施教,以长促短,化短为长。”同学们对李老师的描述真是太贴切了,而我想在“化短为长”这一点上我可能有比她们这些班干部好学生们更深的感受。


龙坡居士08-09-0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