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青人生

这里是《常青人生》论坛的文库
正文

我的小学(二)--by 龙坡居士

(2008-11-20 17:44:58) 下一个
我二年级的班主任是杨世铭老师,她是一位从省委机关调来的干部,有快四十岁的年纪了,对付我们这些小淘气还是满有办法的。不久开始在班里发展少先队员了,尽管门门功课班里第一,象我这样的“劣迹”儿童,当然不在发展之列。不久教育改革开始了,为了学习苏联,在全国屈指可数的几所学校里搞“九年一贯制”,我们学校有幸被定为试点学校。

 我们这个年级原来是四个班,后来由于省委干部子女到我们学校来“寄宿”,全校一下子增加了二三百名住校生,于是每个年级里又加了一个班。为了将原来的十二年制转换成九年制,学校决定从我们年级的五个班中每班选出八到十个同学组成一个班,跳到高一年级去。当时每个班里有二三十名少先队员,光是胳膊上带一道,两道,三道的干部就有十来个。幸亏杨老师惘开一面,看在我们功课都很好的份上,让我和我的铁哥们儿小廖两个非队员也跳了班。

 开学后这个新的 “四年六班”诞生了,这是我们学校历史上唯一的一个由跳班生组成的“精英集体”,就是在全国范围内也是极不多见的,(至少我从来没有听说过类似的情况)。那个时候是不讲走后门的,可是非常巧,我们这个班里囊括了两所大学校长,书记,系主任和许多大教授和领导干部的子女,也可能是这些家庭对子女教育抓得都比较紧的原因。不过我手下的“小兄弟们”都没有被选上,在这四五十人的班里只有一两个是工人的孩子。

 我们四年六班的班主任李英林老师,是刚刚从人民大学进修完毕的省教育厅干部。那时的小学老师都是师范学校毕业的,所以李老师用美国现在的词来讲叫做  Over Qualified”,可见上级对我们这个班的重视。

 在李老师接手我们这个有二十多个两道,再加上十多个一道和三道的精英班集体的时候,我和小廖是为数不多的几名没有入队的淘气学生。当时因为学校校舍紧张,就将四年级的六个班放到一栋从大学借来的楼里上课。那栋日本风格的平顶楼叫做东平楼,距离我家只有大约一百米,使我感到非常高兴,因为附小校舍离我家有足足两华里。开学不久李老师找我谈话,希望我能为班集体做些好事。他把教室的钥匙给了我,让我每天负责开门锁门,冬天负责生炉子,还负责班里的小图书柜。(那时我们教室后面有一个柜子,是同学们从各家拿来的图书,那个柜子的样子我现在还记得非常清楚)。

我那时在家里也是淘气的孩子,什么活都不干,可我每天在教室里干得很欢,不久就让我入队了。那是在一九六一年,比开展学习雷锋还早两年。现在回想起来李老师很会因材施教也很会调动小孩子的积极性。我当时自恃功课好,自由散漫,不听老师的话也不怕老师,不让入队根本不在乎。李老师看出我这个吃软不吃硬的特点,就用积极引导的方法,让我把多余的精力转到为班里做好事上面。结果班里的活有人干了,还少了一个调皮捣蛋的,我也混了条红领巾。这就是双赢吧。我真希望所有的老师都能象李老师一样。我觉得他不但是有良好的教育方法,更主要的是对每一个同学都倾注了他的爱心,所以我在近办个世纪之后还非常想念他。

 

 
小学过队日的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