顷刻花开

心中无岁月,人间至乐也。
正文

我也说说抑郁症吧

(2010-01-20 12:23:26) 下一个
更年期抑郁症特别常见。一方面由于荷尔蒙失调,一方面由于父母,退休及家庭问题心理压力很大。爸妈这代人苦啊,少年及青春期常年受着家庭成分的煎熬和歧视,正该学知识的时候就上山下乡,招工上学要看成分,有可能还遭遇下岗,操劳了一辈子还要继续照看孙子孙女,有的还要拚了命的给后辈赚钱买房子。我们作儿女的要多体谅。多换位思考。从他们讲的故事里捉摸父母的“软肋”,不要在这方面制造矛盾。

我外祖父母都是生在地主家庭,我妈是初66知青,12岁时我姥爷在被押往原籍批斗不到半个月就得了肝癌吐血身亡。曾经是大小姐没有工作的姥姥靠给人缝补衣服在河滩砸石头卖钱养大了五个孩子。后来又给我三个舅舅看大了孩子。可惜她老人家没任何疾病到70岁不小心胯骨骨折,几家轮流看护,在我二舅家呆了不到一个月就被媳妇嫌弃,在一次和儿子的口角后当晚就去世了。我妈痛哭了好几天谁劝都没用,之后就得了严重的抑郁症。治疗后几年里也反复了两次。她自己痛苦,我爸和我也痛苦。经过这番煎熬我妈才醒悟了过来,现在生活得很开心。我会给她买漂亮衣服化妆品,就像她以前打扮我一样。她也发展了一些兴趣爱好来把自己的退休生活过的丰富多彩。

由于荷尔蒙变化女性在青春期,产褥期,和更年期最易得抑郁症。非荷尔蒙引起的抑郁症多发于个性要强聪明爱思考的能人身上。我知道一个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55岁,慢慢觉着业务力不从心,越着急越出错,不到半年就发展到需要电疗的地步了。抑郁症有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平常就应多给自己减压,看笑话,讲笑话,学会自嘲,别把自己太当回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