顷刻花开

心中无岁月,人间至乐也。
正文

新生命新生活 (四).NICU惊魂

(2009-12-31 13:06:19) 下一个
四. NICU惊魂

过了大概半个小时,护士小姐再次测了我的体温,我的烧已经降低了一些。OB也完成了缝针,说胎盘完好的排出,子宫也在恢复中,然后又叮嘱了些注意事项就离去了。护士小姐一边帮我垫上超大个卫生棉和冰袋,一边说我很勇敢,为了表彰英雄母亲她给我订了饭,大概还要半个小时就送来。宝宝两个Apgar score都是9,只是皮肤不是粉红色,医院的NICU(neonatal intensive care unit)非常尽心专业宝贝会没事的。她还说宝贝7磅13盎司,21英寸长,是个大个子,这是第一个男宝宝,你们一定很proud云云。我说我一直想要个女宝宝,不过现在我很高兴我生了个男宝宝,因为他以后不会受分娩之痛。护士小姐很感动的抱了抱我的肩说你做得非常棒,一切都过去了,现在就enjoy吧。

护士麻利的帮我去掉了IV,血压计和监测仪, 一会儿麻醉科医师过来拔掉了epidural的针头。我的下半身不再麻木。应我的要求,护士小姐给我喝了些热苹果汁和热水。这时老公回来了,我连忙问宝贝怎么样。他说医生给宝宝挂上了IV和抗生素,现在一切正常,他在氧气罩里已经睡着了。一会儿宝宝还要去照X光看看有没有肺积水, 大夫让我们7点半再去看宝宝就会知道进一步情况了。我悬着的心回到了肚子里。护士小姐和老公把我扶起来下了床去上厕所,定的晚饭也到了。护士说如果我能正常地排尿就perfect,可是我try了10分钟未果,只能先吃饭。有热热的肉酱意大利面和煮四季豆,蔬菜沙拉和水果杯,一个小柠檬派,一小瓶2% 牛奶和热水,还有盐胡椒调味,小护士真是周到极了,不过我什么味道也没吃出来,就狼吞虎咽的一扫光了。真是饿呀!

老公给我和亲爱的护士小姐合了影。快到七点钟时,她把我们转移到了恢复病房就下班了。美丽的Vicky小姐我会一辈子祝福你。

一到七点半老公就推着我直奔NICU。洗手,scrub指甲缝, 带上口罩到了病房, 终于又见到了我的宝贝安静的睡着。他的头在氧气罩里,皮肤已经变成淡淡的粉红色,全身赤裸着只带着纸尿片,胸膛和肚子上贴着四个监测仪,一只脚上绑着血压计,另一只脚上插着IV还用缠着面纱的硬板固定着。侧上方的显示器上不断地变动着血压,脉搏,呼吸频率,透氧率等指数。我用手轻轻的碰了碰他张开的右手,小家伙立刻紧紧地握着。我突然感到心里像有什么click 了一下,一时间安宁幸福涌上心头,这就是母爱吧。

男护士Jim走进病房给我们介绍了情况,他说按照医生的纪录,宝宝的X光显示肺里没有残存的积水。因为他出生时体温过高(102.5f), 医生开了抗生素,不过现在体温已经降低到安全范围。我问什么时候可以开始哺乳,他说要到明天早上医生检查完可以撤掉氧气舱才可以,大概9点半吧。

依依不舍的回到恢复病房, 我又尝试着小解,无奈感觉着憋胀却排不出任何东西. 换岗的护士来做自我介绍量了vital用手按了按我的肚子询问了宝宝情况并带来止痛药让我服下。老公兴奋得给亲朋好友打着电话,我沉沉的睡了过去。大概过了两个小时的时间我突然醒过来,膀胱里憋得快要炸了,连忙叫来护士问从开始push到现在这么长时间排不出尿是否正常,能否上排尿管,还有我从家里带来了奶泵现在宝宝在NICU能否让lactation consultant 来教我用。护士说不要用我自己的奶泵,医院提供医院级奶泵她会拿来一个并通知lactation consultant,至于排尿管她得问问大夫。过了半小时后她给我插上了排尿管,短短5分钟时间我竟然排出了2.5升,立刻感觉浑身说不出的痛快。她已经推进来一个Medela Symphony, 说lactation consultant 很忙,大概要半个到一个小时才能来,让我好好休息。我说我们再去看看宝贝,如果lactation consultant来了请立刻通知我们。看完宝贝回来已经过了12点半,我的眼睛像坠了铅块似的,躺在床上立刻沉沉睡去,一觉醒来已经早上7点半了。连忙订早餐,叫来护士。又一个新的护士过来报道,在床头的白板上写了自己的名字和电话号码。我问lactation consultant 为什么没有来?我要去NICU看我的宝贝,可不可以拔掉排尿管这样方便些?她说需要问一下大夫再帮我约一下lactation consultant,现在我应该赶紧吃饭补充体力胃里有些东西才好吃止痛药。我躺在床上一边等待,一边看电视里如何照顾新生儿,老公洗了澡吃了方便面我的早餐才到,又是一通狼吞虎咽,等护士来测好vital, 吃了止痛片,拔掉排尿管时已经过了9点半了。老公连忙推我到了NICU,新换岗的护士在给宝宝换尿片,小家伙正在嚎啕大哭着,他已经不再需要氧气面罩了,连抗生素也停了。几分钟后,在护士帮忙下,宝宝试了几次latch on成功了,小家伙吸了15分钟后就沉沉睡去,我们怎么样也叫不醒他,护士说他可能吃饱了,新生儿就是这样的。刚把他放进小床,他又嚎啕大哭起来,忙把他抱起来再喂另一边。俺们新爸新妈头一次抱这么软的小孩一边担心会不会不小心把绑在身上若干条线拉掉一边又要扶着宝宝来回摇摆的头把乳头往时张时闭的小嘴里送。努力了N次终于宝宝开始吸吮了,我已经大汗淋漓像刚跑完一个800米。

宝宝沉沉睡去,lactation consultant才过来,她问了下情况觉着问题不大,又去我的病房教了我如何使用Medela Symphony,说如果宝宝没能3个小时喂一次的话我就可以泵出来。就这样,我们每三个小时跑到NICU去和小家伙搏斗一回,因为我仍然行动不便,每次来回需要花1个多小时,回到病房后一会儿吃饭,一会儿量vital吃药,一会儿要上厕所,真正休息的时间很短。有几次到NICU晚了10分钟就遭到NICU护士和医生语气中或眼神上的指责,我们觉着很愧疚,一个小宝贝完全依赖在我们身上,我们却不能给他足够的照顾。

直到第三天四点我们吃完一顿丰盛的celebration dinner 之后被赶出恢复病房。医院规定父母可以有一人留在NICU陪床,我因为要喂奶当仁不让的留了下来。稍早时接到NICU护士的电话说宝宝黄疸指数升高很快医生下令让照紫灯。到NICU时,宝贝浑身赤裸蒙着眼罩睡在马森森的蓝紫色灯下,老公仔细检查了眼罩发现半边眼睛不知道是因为宝宝扭动还是戴的不好露在了外面,我们吓得不轻—紫灯顾名思义是有紫外线的,不知道会不会对视力有影响?连忙关了紫灯把眼罩重新戴好。过了一会儿护士来时我们询问了黄疸的成因,说是新生儿黄疸是常见现象,尤其母乳喂养的更常见,如果没有摄入足够的奶身体就没有办法排出胆红素。宝宝像是如此,现在黄疸指数比正常时高很多,所以需要照紫灯同时多喂奶,如果母乳不够应考虑立刻辅助婴儿奶粉,看看到明天中午能否降到安全水平。我迟疑了一下答应了。

宝宝醒来后我们按计划先胸喂再喝液体奶,小家伙死活不能latch on,护士给了个nipple shield宝宝才吃了起来,之后他又一口气灌下80ml液体奶,我看着他喝的痛快地样子眼泪就下来了,我多么想用自己的乳汁喂饱他。

晚上9点时我让老公回家去睡觉。我躺在沙发上试着睡觉。刚睡了三五分钟,宝宝就大叫一声,我忙爬起来去看,他仍在睡着。又回到沙发上睡着,没两分钟显示器上脉搏监测又在示警,我刚爬起去看警示声又停了。还没躺下,又是一通更急促的示警,原来是护士看护的另一个新生儿有了什么异样。之后短暂的没有声音,我爬起来看看宝宝的眼罩有没有脱落;浑身上下哪儿哪儿都疼,我才意识到没有吃药,又去休息室打热水,顺便上厕所 -- 这不,吃了这么多顿还一直没排便嘛;好不容易回到NICU病房又差10分钟就该喂奶了 ……这样一夜下来我几乎没睡。早晨6:48分实验室护士来取血,我正由于宝宝吃了几口就不愿吸母乳忍着疼奋力泵奶,针一刺进脚宝宝立刻就从睡梦中醒来大哭,然后护士使劲挤血宝宝嚎哭得撕心裂肺,我再也忍不住放声大哭起来。

后来医生来查房,看了记录和验血报告说宝宝的黄疸已经有所好转,可以先把IV撤了,她到中午再看一次就可以决定是否可以让宝宝出院。我慢慢平静了下来。老公带了早饭过来我迅速吃完,我们瞅着白嫩白嫩的宝宝不知不觉到了中午。医生过来看了看说宝宝可以出院了!!!重大利好消息!!!俺们把宝宝装进carseat向家开去。嘿,来时是俩,回时是仨,俺们赚了。

(待续)

小tip: 
1。要充分信任NICU医生的专业。大约20%的新生儿要进NICU,肺积水黄疸高心律低呼吸异常甚至发烧都是常见状况,NICU的医生们见得太多了,他们有一整套方案有条不紊的处理。绝大多数进NICU的新生儿会在三五天内健康出院,我的一个同事2.6磅的早产儿也在一个月后健康出院,所以不必太担心。我知道,这说得容易做的难。
2。不必太自责。NICU医生和护士的“白眼”正说明他们care, 说实话,NICU的医护人员是我们在美国见过最负责任专业水准也好的,这几天换过的三个护士两个大夫都很敬业,一按铃几乎一分钟之内就会有人来看。就连抽血化验的两个护士都能一针找准新生宝宝的血管,不容易呀,要知道,曾经有个OB的护士创下扎我7针也没抽出血的记录最后送我去了血站。
3。关于光荣的妈妈,切记如果从push开始(那时排尿管已经去掉了)6个小时内仍未排尿,应立刻通知护士让她准备排尿管。再晚,有可能会引起肾炎甚至急性心脏病。
4。如坚决母乳喂养的妈妈,在hospital tour时应该询问医院是否提供奶泵 。如是, push之前就应跟护士说明我要母乳喂养,请帮我准备奶泵。如无,应该把泵带去。万一宝宝去了NICU或者在一两小时之内没有latch on 的话立刻泵奶以促进初乳分泌,之后保证每2到3小时或喂或泵。护士会把标有名字的母乳放到冰箱里等到宝宝醒时喂的。
5。如果像傻傻的我这样超过12小时后才第一次喂宝宝的情况,尽快至少泵出一次看看2.5到3小时的泌乳量,如超过15毫升恭喜你,如相差甚远应该勤喂勤泵,一旦黄疸上升立刻做好准备加液体奶。
6。分娩后妈妈们身体很虚,特别容易出汗,一定要注意从头到脚保暖以防受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