顷刻花开

心中无岁月,人间至乐也。
正文

新生命新生活(三)发明Epidural的人应该年年得诺贝尔奖

(2009-12-25 14:32:44) 下一个
三. 发明Epidural的人应该年年得诺贝尔奖

到医院时短短的几段走廊我走了十几分钟,每次宫缩都立刻缩成虾米,来到产科前台时护士认出了我,说这回好像是真的了。在同一间产房里值班大夫做了内检,谢天谢地开了三指他们终于肯收我了。护士问我要不要Epidural, 我说想坚持到开了五指再说。 她说看宫缩的强度你这可能会很快,但我们马上就要换班麻醉医师又很忙,到时万一来不及那会很疼的,不如我们现在就安排吧。我签了同意书。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英明的,过了一个小时麻醉师来的时候我还是三指,而我已经疼得快失去意识了,呼吸大法早就没有用了。

应该给发明Epidural的人年年发诺贝尔奖!或者发妇女同胞终身成就奖!二十分钟后我又从地狱里返回人间。据那天作的笔记是这样的:

5:58am 到达医院
6:15am 进了产房。换衣服,内检,开了三指,station-1, 70% effacement. 护士给 挂上IV,问了一系列问题,签了epidural同意书和宝宝的乙肝疫苗同意书。
7:32am换了岗的护士来做自我介绍。值班大夫内检,3cm dilation, station1,90% effacement。
7:45am 亲爱的麻醉师来临,上了Epidural。大概20分钟后没有了痛感。
8:32am OB大人驾到, 内检,3cm dilation, station-1, 90% effacement,腰部以下仿佛是别人的, 一点儿感觉都没有。老公拿ipid home放某台的古典音乐,琴声悠扬,我们俩各自睡觉养精蓄锐。
12:45pm OB内检,4cm dilation, station 0, 100% effacement。 人工破水,发现是
深绿色,胎儿有些stress, 已经在宫内排便了。OB让别担心,因为我和宝宝的生命指数都很好,他们会密切监视。老公到休息室简单的吃个午饭,我继续养精蓄锐。
13:22pm 被宫缩疼醒,按了几下Epidural输液调节按钮
13:45pm 还是感到宫缩,又按了几下Epidural输液调节按钮, 开始用呼吸大法对付
14:10pm 宫缩没有好转,叫来小护士,检查Epidural输液调节按钮,发现连接有些松根本不起作用。护士人工调节了Epidural,很快又没有了感觉。
14:45pm OB 内检,9cm dilation, station 0, 100% effacement. 让护士准备设备。
15:15pm 护士小姐和老公一边一个架住我的腿。护士小姐说听到开始就深吸一口气,憋住,然后push, 每次10下,然后放松呼气再重复,每次宫缩三个循环。 好了,开始。不知道哪儿用力,反正就按感觉走吧,像平时练习的那样。OB在一圈一圈的给我按摩,一边说我做的好,是good girl。 我再次心想Epidural真是好东西,啥感觉没有?!
15:55pm OB和老公说看到宝宝头发了。我继续用力。
16:35pm 护士小姐测了下体温说有些发烧(101f),OB小声对助理说了声通知NICU。我一听发烧很着急,害怕会对宝宝有影响,这时epidural药效有些减弱,我开始感觉到宫缩的来临。不用大家喊开始号子,俺自己来push。
16:45pm 产房里突然涌进了一群人,我神志恍惚隐约看到他们在忙碌。继续加大力度在每个宫缩时push 四个循环
16:53pm 三个宫缩后,在老公大声数到7的时候,宝宝突的就出来了。老公一把拿起照相机开始连拍。几秒钟后,听到了宝宝嘹亮的哭声,我松了一大口气。护士小姐说是个handsome baby boy。之后,那一群人七手八脚抢过宝宝放到婴儿台上,我听到宝宝不停的传来吸哈的声音和时有时无的哭声,觉着每分钟都比一年长,连什么时候排出胎盘都不知道。


然后一个包好的热热的小家伙被放到我的胸口。我看了一眼,小家伙雪白雪白的,很机警的一只眼睁一只眼闭的看着我。那瞬间我在想这个小孩为什么这么白,不是说自然产的宝宝像红色皱皱的小猴子吗?为什么他脸上一点儿褶皱都没有,那只眼为什么不睁开?像谁?这就是从我肚子里出来的吗?刚抱了一下下,那群人中的一个女医生过来轻轻的在我耳边说:“我们需要马上把他转移到NICU,他在发烧,我们担心他肺里吸了排有胎便的羊水,需要立刻作检查防止感染”。我没有反应过来,老公说他去盯着,安慰了我一下就和那群人走了。转瞬间产房里恢复了安静,只有OB一边缝针一边轻声指导他助手的声音提醒我这不是一场梦。

(待续)

小tip: 
1。我倡导全自然分娩可这次没顶住用了麻醉。大家可以自己research利弊然后作决定。Epidural如果用的太早有可能会减缓dilation的进度,如果可以忍住,我会选择开到4-5指时再开始用。上了epidural后push时一点儿感觉都没有。如果后来只有轻微疼痛的话不要急着加剂量。开了9指时可以让护士把epidural停掉,到开始push的时候就会相对容易。
2。一旦进入active labor 时就不觉着饿了。上了epidural后自己不能控制排尿, 护士会给插上排尿管所以可以喝各种透明的流质食物(水,果汁,jello等),产程中也可以少量饮用。不想吃ice chip的姐妹可以让老公带个可以微波的杯子把饮料热一下。吃其他食物的话在push的时候会很想呕吐,而且直肠中的东东会对产程有影响。
3。在没有开始push之前和老公能多休息就多休息,不要老指派他干活。你不知道下一步会发生什么。
4。监测器上稍有异常会发出警告。判断你的护士是否尽心的一个标准就是看她的反应速度。我很幸运,我的护士Vicky就像我的亲人般照顾着我。如果你的护士反应速度比较慢(按铃后3-5分钟还没来的话),要提醒老公多留意监测器发出的警告。
5。提前告诉老公push开始后克制住自己不要喊号子。老公会喊得越来越大声,白白损耗体力。更要命的是他一喊你就不一定能听见别的声音。俺OB说crown了让俺hold一下下俺根本没听见,结果导致较严重的撕裂。
6。如果有姐妹没有去上产课的话,我推荐一个叫做“laugh and learn about childbirth”的DVD。这个4小时的DVD很畅销,用非常轻松幽默的方式讲解了分娩的全过程,公立图书馆都可以借的到。要和老公一起看,至少看两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