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北京 - 100006

(2011-09-08 11:43:51) 下一个
北京邮编100006是靠着东华门,南北池子的地界儿,好地方啊。

小时候花很多时间在隆福寺,家住的胡同紧靠着隆福大厦,胡同对街儿就是老北京小吃店白魁老号儿。那会儿经常到附近溜达,往南就是王府井,西边就是美术馆里晃悠,或者再往前转转北海和景山。100006也在我经常晃的地界儿之内,角楼更是不知道路过了多少回却从来没有留步去注意它的美。那个时候紧贴着故宫墙根儿的小街还对外开放,虽然有些破烂,但可以更接近地看到故宫甚至抚摸那凹凸不平没有修整过的灰色城墙。

时间在小的时候远没有今天这么金贵。那个时候没有必要来花心思选择哪些要做,哪些没时间要往后推,时间好像永远是充裕的。朋友圈子也简单,无非是一回生,二回熟,激烈点儿的就不打不相识一把。没有微薄,没有天涯海角未曾谋面的知音,见面儿感叹一下“呦,都是没事儿的人啊”,或者一句“吃了吗?”,哈哈一笑各走各的,不得不给面儿的就坐下喝两口小酒儿点上根儿烟,一边在那个时代还遮捂得比较严实的路过女青年甲乙丙中挑着肥瘦儿发掘着话题。每个下午趟着趿拉板儿丈量土地的时候盼望的好像倒是太阳下山,家里有香喷喷的饭菜,电视里播放着加里森敢死队或者大西洋底来的人,唯一的回家准备工作就是把书本儿再使劲斡几下显出一幅曾经被用功过的样子。那个时候的北京,天更蓝,云更高,车更少,银子更经花,说得好听点儿我那会儿没任何生活压力,难听点儿就是每天傻不啦叽的心无旁骛,脑子里倒是还真有点儿菩提本无树,何处惹尘埃的无忧无虑的空洞,对,空洞,不是空虚。

这几年没少回北京,岁数大了,心中有尘埃了,但感觉却对那些古老的辉煌和历史的厚重有更深的理解和欣赏。摄影方面却一直没有过收获。也许因为感觉太熟悉了,没有了拍的欲望,闭上眼就能看到小时候的样子。也许是觉得太接近了,想拍那不是分分钟的事儿吗,所以从来也没有着急去拍。还有可能是想要掩盖自己心里的一种恐惧,北京变化得让我越来越认不出了,所以我选择了只是去坐那几趟熟悉的公交路线,走进那几家自己不感觉陌生的餐馆,穿过能让自己安静下来的几条小街。我对北京的了解在二十年前飞机起飞的霎那就停止了,面对今天的北京,我发现自己无力用图片去表达这个我已经感觉非常陌生的城市。

每次在北京的时候都和老爸一起吃早餐,煎饼,油饼,豆腐脑,小馄饨,油炸糕,包子,换着花样儿十块钱不到两个人吃到饱。中午如果没事儿就坐着公交晃晃悠悠地跑到白魁去叫个炒疙瘩,跟师傅嘱咐一下多放点儿蒜,好了就找个窗前的位置慢慢吃着一边端详着对街儿已经认不出来的老胡同儿。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北京的冬天,叶子离开了,没有蛙叫,没有蝉鸣,什么都变得那么简单,却因此可以更专注更清晰地感受到冬日暖暖的阳光洒在脸上的温度。每每无目的地坐着公交车打发下午的时光,我都喜欢坐在朝阳一面的窗边,闭上眼感觉着阳光穿过枝杈的斑驳在我的脸上冷暖交替地轻轻滑过,好像我又回到了从前,幻想着这还是我无忧无虑的生活,可以一直这样悠闲下去。

三月底的时候陪几个朋友到北京扫街,原本我没有打算能有什么收获,不过是友情客串一下,架子没带,带着相机也是比划比划,不能让朋友尴尬,生活中的有些人不用说也一定要给面儿,就好像小时候必须要抽的那几口香烟。大早上来到了100006,街道两旁的墙上树影婆娑,我却好像招了魔似的被抓住了,北京又用一个新的方法刺激了我一下,美得让我仿佛又回到了从前。

以后的几年打算每次回北京都要出去捏几张,好的坏的都给自己留下些什么。我的表达方式有限,毕竟很多事也只能意会而不能用图片传达,但希望以后的一段积累能够带给大家我眼中的北京,这一集就算是北京这个project的开始吧。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谁说福无双至?


16.


17.


18.


19.


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