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gzlad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假如他们生在有推妈推爸的家庭, 人生的轨迹会不会因此而不同呢?

(2013-01-19 14:22:11) 下一个

我不是想BSO, 我老公小时候确实是个IQ比较高的孩子, 他在中学时的功课很好, 数理化的成绩尤其好, 他说高中那些数学对他来说太容易了, 他去上课都觉得太boring了。 他的体育也很好的, 是学校田径队的主力, 曾保持了几年推铅球冠军的头衔, 他也是地区合唱团的成员。


在他念高中那阵子, 在美国还没有很多的亚裔, 所以念名校的竞争应该比现在小多了。 他快高中毕业的时候, 有个长春藤名校的大学到他们的中学找生源, 主动约他面谈, 问他想不想去念他们的学校, 但他竟然一口拒绝了。 理由是那藤校的学费太贵了, 他家里只有爸爸在做事, 妈妈是家庭主妇, 连他共有四兄弟姐妹, 他的父母供不起他们念大学, 他完全要靠自己打工和奖学金来完成大学学业的。


后来, 他念了一个不错的州立大学, 还拿到一点奖学金。 他念的是EE专业。 毕业后就在大公司工作,在工作中再去念了个CS的硕士, 他毕业后二十多年就这样平平凡凡地在公司的计算机前度过了。 现在他的IQ好象也比中学时下降了一点点了。 我曾经问过他, 有没有后悔没去念那个藤校, 他说一点都没有, 如果念了, 毕业出来, 欠着很多的学生贷款, 日子可能会更艰难。


我老公有孩子以后, 他也从来不推孩子的, 只是顺其自然地让他们自己成长。 他的大儿子的故事我已经在这里说过了,他中学时的英文成绩不错。 但念了七年full time 本科, 毕业后等了几个月找到工作后, 做了不到两个月就辞职, 现在还没有找到工作。 他的小儿子数学不错, 高中毕业的GPA是3.9, 但他决定不走他老爸的老路, 不喜欢日后做办公室的死板工作。 他想学理疗, 但学了一个学期, 那教授说如果你们在第一个学期就不喜欢这门课, 我建议你们改专业。 他并不是很喜欢那门课, 于是就按教授的提议, 改成学心理学了。 但还是觉得那太枯燥, 就改学最容易拿学位, 但毕业以后却最难找工作的戏剧专业。 他其实对戏剧并没有兴趣的, 只是觉得那个学位最容易拿到, 就学这个了, 毕业以后, 他想再去学按摩。


我们都知道, 很多中国爸妈都不遗余力地督促孩子去爬藤, 孩子如果能爬藤成功了, 他们也是全额地供孩子去念, 我的几个朋友的都是自己省吃俭用, 每年心甘情愿地帮孩子付五, 六万的学费的。 我LG却是藤枝在他面前晃动, 却被他一手推开。 我有时会想, 如果他有个推妈, 可能就会有不同的人生了。


但他的大儿子如果不幸有个推妈或推爸, 后果可能会比现在惨多了, 因为他确实不适合学中国人认为毕业后能比较容易找到工作的专业, 如果父母硬要推他, 那后果可能会不堪设想的。


但LG的小儿子还算是逻辑思维比较强的, 如果有个推妈或推爸, 引导他去学个CS, 或别的比较实用的专业, 他应该是可以顺利毕业, 以后也能顺利地找到起薪比较高的工作的。 这样, 至少他就会少了那毕业后头十年的彷徨和艰苦了。 他现在计划学的按摩,是会比较难赖以谋生的。


虽然我LG比较宠他的孩子,但他宁可每年捐不少的钱给教堂, 也不肯帮孩子们付全部学费, 他的两个孩子都有学生贷款的, 特别是大儿子,因为念了七年的外州大学, 贷款就更多了。这点, 推妈推爸的孩子们毕业后还是比他们在经济上优越的一点点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这个LG不错啊!值得你骄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