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说:股海汹涌--1

(2009-10-25 00:57:28) 下一个
小说:股海汹涌
原作:熊宝宝
初版:2009/10/24

1。引子

话说,3月的一天。熊宝宝一个人躺在床上想着心思。出国混了这些年,还是没有房子,没有妻子,没有孩子。车子倒是有,就是旧了点,9年前的,近来老是听到皮带轮的摩擦声,轮胎也一直没有更换,10月入冬前无论如何要检修一次。唉,到处都要用钞票。想到银行里面静静躺着12万和3万退休年金,又有一种欣慰,毕竟比大多数老外强。现在经济大衰退,有这么一笔现金可是大王呐,嘿嘿。还是买房子好,几年后卖出,一本万利。想到这里,给KIM打电话,他是以前在东京读书时认识的一个韩国人,后来我们陆续离开日本,来到这里。KIM来得较早,几年前转行搞地产经纪。每年总会给寄个贺年片,葡萄酒什么的,提醒着熊宝宝买房时找他,典型的日本人做派。说明来意,他的声调立即变了。
"Bear, I will meet you in 30 minutes."
"Can you bring something? I'm starving."这种小竹杆是要敲一下的,熊宝宝及时提醒KIM。
"Sure."
熊宝宝一直有买房子的打算,平时跟老中老外聊天,就积累了许多购房,卖房,打理房子的道道。虽然第一次买房,倒是胸有成竹。机遇只青睐有准备的人,熊宝宝想到自己的准备跟某个名人明句吻合,觉得飘飘然起来。
半小时后,两人一起到附近的麦当劳,客套一番,任由KIM去买。坐定后,熊宝宝问了问现在的行情,才知道KIM已经风光不再,业务不到以往的一半,很多人都处在观望状态,以为经济形势继续恶化,不敢买房。熊宝宝指定要湖边的高级公寓,除了nice view,地铁高速便利之外,那边的校区也是大名鼎鼎。KIM说以前那里要70万,现在50万就可以,首付10万没问题。搞清意图后,为了让KIM上心一些,熊宝宝暗示有中国人的Agent也不断通过朋友要求做这单生意。KIM摩拳擦掌,"Don't worry about
that, I will give you $1,000 rebate."看来他也不笨。不过,熊宝宝找他作代理还有一个好处是不喜欢华人圈里有所传闻,毕竟KIM认识中国人有限。
跟KIM告别之后,熊宝宝就踱到隔壁的开户银行,去找他的理财顾问Eddy。等了片刻,说明来意。原来,熊宝宝以往一直没有购买退休年金,他不喜欢理财,总是每年宁愿多交一些税,也不购买,喜欢现金。前年因为公司给他一大笔奖金,收入税暴涨,于是就买了退休年金对冲纳税。当时糊里糊涂买了一堆基金,像美国小企业指数基金,亚洲经济指数基金等等。
“Eddy,我的钱怎么从3万变得只有1万8啦?”看到退休年金狂跌,熊宝宝叫了起来。
“Recession嘛。你才跌40%,别人比你更残,低于50%的都很多。”Eddy辩解地说。
“你可以给我看看这些基金的曲线图么?”
Eddy立即从计算机里调出,去年此时,我买入的都是在头部开始下滑的波段。这个香港佬,利用了我对他的信任。唉,早知道如此,拿去交税也不会浪费那么多钱,看来理财得自己。熊宝宝心疼无比,声音都有点发抖地说:
“你再给我看看你们还有什么产品?...好,你把贵金属,资源和能源基金的图给我看看。”
“贵金属这个季度上涨很好”,Eddy建议说。
“不要。它都涨到最高时期的价位了,没有Potential。资源和能源倒是2-3个季度躺在最低价位不动。你把我现在的基金全部卖掉,改成资源和能源。”
“你要怎么买法?”
“资源$11,能源$16,potential都是$30。嗯,$11,000买资源,其余能源。”熊
宝宝想了想又说:“你再给我开一个股票户头。”
“慢着,慢着。一个一个的来。”
办完退休年金。Eddy问道:“股票户头你要开什么类型的?有Cash, Margin, Short, Option。”
“它们有什么不同啊?”熊宝宝傻眼了,根本不知道它们的区别。
“开了CASH就不可以Margin, Short, Option。户头里有多少钱就只能买卖多少的股票。Margin是可以适当向银行借钱,按借钱天数算利息。 Short是可以向银行借股票,以后再还股票。这两个都是风险很大的。Option是期权,你可以用较少的钱做大笔的买卖。最难做也最危险。我看是不是开个CASH的?按规定,银行不能给没有这方面知识的人开Margin, Short, Option户头的。”
熊宝宝想了想,怕以后费事。特别不愿输给他。“不要CASH。去年听你的建议,买了那些基金不是照样亏了40%嘛?还是开Margin, Short, Option的户头。虽然我现在不懂,但我可以不用它们。以后学会就不怕了。”
Eddy理亏似的说:“好,好。照你的Margin, Short, Option开户头。”
一切都办完,熊宝宝感到好受了一些。
“Eddy, double check 一下。我的那笔定期是下个月到期吧?”
“是的。”
“到期后帮我转成flexible的。”
“你要买房啦?到我这里来,我一定给你最好的贷款利率!”Eddy嗅觉敏锐地望着熊宝宝。
“嗯,到时候再来麻烦你。”
......
出了银行,看看天色还早,就到书店。熊宝宝很喜欢到书店打发时间,常常要一杯咖啡,坐在里面看书。这次全部都挑金融投资的,像什么"The intelligent investor","Beating the street", "Common stocks and uncommon profits"。看不懂,就挑里面的故事看。想到连Margin也不知道,又去找了一本"Stock investment for beginners"。
看得入神,这时电话响起,是小青的。上星期吵了一架,没有跟她联系了。不知她又想干什么。
“宝宝,还生气么?”
“没有。那事早忘了,我怎么会生姐姐的气呐?”听到她那么细声细气,熊宝宝也改变了语气。
“那怎么也不来电话啊。晚上我们一起吃饭好不好?”
“可以。不过还想吃姐姐做的混沌面条。上次做得味道特别好。”
“那是你那天特别饿。几点能到?”
“现在5点。今天星期六,开车应该比较快。6点可以到吧。”
“行。路上小心点。Big kiss.”

[不定期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