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钢铁躯壳下柔软的心—欣赏电影Wall-E

(2008-11-23 19:37:06) 下一个

说句实话,科幻片从来不是我喜欢的电影类型。所以今年夏天电视上放映Wall-E的片花时,我并没有对它产生什么好印象。当时对这个片子感觉不舒服,另一个原因就是它的背景太灰暗,太陈旧,显得毫无生机。没有鲜活的人物和生动的对话,光有冷冰冰的机器人,这样的片子能有什么看头?

 

周末看了DVD之后,才意识到自己错的是一塌糊涂。看来先入为主的印象很可能有欺骗性,再说一分钟的片花也未必能反映出电影的精华。

 

影片把观众带到七百年后的地球,一个寸草不生且渺无人烟的地方。类似集装箱的块状垃圾堆积出摩天大厦,道路两旁是各式各样的废物。这个星球上难能可贵的一线生机,来自于一只奇迹般存活下来的蟑螂(小强),还有一辆在人类撤离地球时忘了带走的清理垃圾的机器人,名字叫做Wall-E。这个勤勤恳恳的小家伙每天按照自己被预先设好的程序,风雨无阻的在大街小巷里穿梭,收集垃圾,分拣垃圾,把它们倾倒在指定的位置。我看他这样孤独而无谓的工作,心里有些伤感。可怜的Wall-E你知不知道,你努力在清洁和美化的这个星球,已经快没有任何生命存在了。你的同伴们早已不堪重负,早已放弃了为欲壑难填的人类收拾残局。而人们在产生了足以覆盖整个星球的垃圾之后,也逃之夭夭了。现在你被抛弃在这个满目疮痍的地方,看不到未来,也看不到希望。除了那只不会说话的小强,还有谁能跟你作伴呢?

 

不过人家Wall-E比我可乐观多了,也许作为一个机器人,他感受不到那种宿命的悲凉。他在自己夜晚歇息的小窝里,藏了一些多年来留心收集的宝贝。这其中包括一个装戒指的丝绒盒子,一只旧皮靴,一台破录像机,还有一盘老电影的录像带。那场电影,他不知看了多少回。每次看到男女主人公手拉手一同走向远方,缠绵抒情的音乐响起,五彩缤纷的气球升起,Wall-E就会歪一歪脑袋,他的眼神也变得特别温柔。当然这个故事,不是关于Wall-E如何自娱自乐的。人类虽然住在另一个星球,衣食无忧,四体不勤,所有的需要都可以通过机器人来满足,可毕竟还是惦记着这个地球。他们会时不时地派个“星际探测器”回这里来收集样品,然后根据这些样品的化验结果来判断地球环境是否依然危险。EVE就是来执行此项任务的漂亮机器人,她和Wall-E见了面,也一起欣赏了那部经典爱情片。可惜EVE心里很明白,地球只是自己出差办公时的短暂居留地,她的归宿是另一个星球,那里的上司很快会派飞船来接她回去。

 

Wall-EEVE这两个可爱的小机器人,在飞船里,在人类居住的那个星球上,在浩瀚无垠的星际空间,经历了一系列令人惊心动魄的奇妙历险。因为人类的误解和邪恶机器人的阻挠,他俩差一点无法完成传递重要信息的任务,也差一点永远见不到对方了。最后回到地球上的,不仅仅是他们两个,还有久违的人类。他们在这两个小机器人的引导下,重新感受到地球上的希望之光和生命之火,也重新审视了人类自身的使命和未来。

 

这个故事的情节不算太复杂,却巧妙的涉及了很多让人无法回避的问题。除了显而易见的对地球生态和环境的担忧,还有对家园的逃离和回归,对机器干扰人类自由意志的恐慌。当然故事最打动我的地方,还是那种无处不在的温情和关怀。在对话及其贫乏的情况下,Wall-EEVE用有限的肢体语言和果断的行动,向对方传递出自己的心声。他们坚韧,勇敢,天性幽默;他们不仅互助,也努力帮助人类;他们率性而为,天真质朴,做什么事情都是在follow their heart。这就是为什么影片中包含了那么多的“人文元素”(一说“奥斯卡元素”),却丝毫不让人感觉是在说教。

 

我有点后悔没去电影院看这个片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我是幸运儿 回复 悄悄话 红茶好! 阿小杏摸到你院子里来了...看到你写的这个影评真好,给我补了课了 :)
我们是看的电影,啥时候看的已经望了...不过真好看,还想再看一次...为他们两个不被拆散而到处躲藏的时候而紧张;也特别喜欢片尾那个咔碴咔碴永不嫌累的小机器人,真乐啊 :)
longhair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同感...看片花的时候一点也不喜欢, 其实片子蛮好看的...可见片花做得不咋地. :)
冰天雪地08 回复 悄悄话 红茶真是讲故事的高手 --- zt

Enjoy your movie review very much!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我刚刚去你那儿!咱俩真是心有灵犀啊,呵呵。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了,问红茶好!

谢谢推荐,我也去找来看。看着情节,小孩子好像也能看。我们家那个小的,特喜欢看机器人之类的。太好了!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哇姐姐:
真高兴你来看我。希望你开心,跟家人朋友过一个愉快的感恩节。从前的不快,能忘掉的就忘掉吧。

豆豆妈:
谢谢你的tips, 回头我试一试 :)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我会去找来看。

你如果要放自己拍的video, 先把它upload 到 youtube.com 去,然后把他的 html code 放到你的博客去就行了。

如果文件太大了,你就要把它用软件处理一下,压缩得小一点。
worldling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报到,不过,你的文章都看了。写得真好!特别是两个影评写的,制片商真该请你给他们广告:)

节日快乐!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梧桐:放长假是吃吃睡睡和看片子的好时机呢,呵呵。
大姑姑:当你的助理?你给我什么好处?:)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阿松,也祝你感恩节快乐!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麦主编,小满:

就是就是,你们过节都去看电影吧。看老少皆宜的那种 :)
我就是大姑姑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主席!红茶姐姐你啥时候作我的助理阿?
这部我也要看
梧桐无雨 回复 悄悄话 也想借来看看。谢谢红茶的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了,也祝大家感恩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科幻片也不是我喜欢的电影类型.

这一部听上去还有趣.
ELEVEN 回复 悄悄话 红茶,看了你这篇文章才想起来,好久没去看电影了。

我们也非常喜欢去影院看电影,不过近两年,因为小小满,去看的都是小孩子喜欢的了。:(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很可爱的情节呢。

准备过了节跟老公一起去看场电影。呵呵。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不识得的评论:

很高兴你们全家都喜欢这个片子。我打算有空再看一遍,嘻嘻。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史的评论:

也祝你感恩节快乐!
你过节看电影吗?我想去看那个叫作“Australia"的电影,里面有我最喜欢的那个帅哥呢,呵呵。
不识得 回复 悄悄话 Yes. It's a great movie. I saw it because my son believes that I would like it. He is right.

My little girl likes it too.
老史 回复 悄悄话 红茶真是讲故事的高手,我也是一听说Wall-E是讲关于机器人的,就不想看了,看来还是应该列入我的must see movie list 里。。咱这就去netflix:)

威风八面的史大将军过来问候企鹅家的茄子们好:)

感恩节快乐!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还有啊,这片子的细节拍的很精致,也值得回味。不愧是pixar的作品。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贝的评论:

只要情节不落俗套,结局落了俗套我也能接受。毕竟大家都是经历了千辛万苦的 :)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我当时的想法跟你一模一样啊。听说是机器人的片子,我就撤了 :)
阿贝 回复 悄悄话 红茶原来也很会讲故事啊!故事被红茶讲得很吸引人,刚开始真是SAD啊,后来的HAPPY ENDING倒是很“好莱坞”。:)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头也找来看看。
听说过这个电影,但听说是机器人的,很快就甩到脑后了。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