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谊酒吧

欣赏你的风采,丰富我的生活, 欢歌飘在网博,笑语留在心田。 架起友谊桥梁,创建幸福乐园。
个人资料
正文

人与人相处的学问之一

(2009-05-14 19:14:29) 下一个
人与人相处,热情,正直,善良,是先发制人的法宝,
谦让,容忍,宽容是后发之人的法宝。根据每个人的性格,可以灵活地运用。不战而屈人之兵,上之上者也

后来一想,慢慢再说也不迟。谢谢你提的疑问。也就将这些解释借你的话题给朋友们说一说。免得误会。先发制人与后发制人本是人与人相斗时的语言,我在这里引用的目的是,给人迎面的一种感觉。人受到外来的事物影响时,给人的直接感觉是冲击,继而是受冲击的人的判断,最后才是结果。你没有理解这一层面的感受吧。太武断了不是。热情,正直,善良。热情好客,嘘寒问暖容易给人以好感,这样人与人才容易相互接触。正直,是给人以可靠的感觉,明白是非的人,对善与恶会有一个正确的判断,那样我们所交往的人才会对自己有真正意义的帮助。才容易与人建立信赖关系,善良是人们对友谊,对朋友的基本要求。这3点是你给别人的直面冲击,你若想认识新朋友,交到好朋友,不先做到这3点,你就很难交到知心朋友所以采用先发制人的话,目的是你必须先做到这样才有可能打动别人的情感,进而获得别人的认可,成为朋友。这有错吗?对错有待于探讨。所谓的后发制人,当人与人交往的时候,如果能够谦让一下,就会减少矛盾。一旦发生不愉快的时候,或者产生矛盾的时候,要先克制自己的冲动,站在对方的立场想一想,也许你就会找出原谅对方的理由,和气而不伤感情。就是对方的错,如果能够宽容对方无心之失,就是有意的伤害,冤家宜解不宜结,大度的宽容也会赢得对方的敬佩与尊敬。这就是在别人强加给你矛盾的时候,所应采取的后发感化人的办法。叫后发制人也不为过。你现在理解了?至于评论更谈不上什么道德问题了,你说得严重了。同一事物,每个人的角度和立场不一样,还有每个人的思维方法不一样,各表个述,那是一个取长补短的机会。没有批评就不会有进步。多听反面意见,才会发现自己的不足。有道是忠言逆耳利于行。这个道理你应该懂得。也许我是带着有色眼镜看人。也许是我对朋友的真诚,看到朋友有缺点或有不足而快言快语,得罪人也是有可能。既然不被理解,那么也就无话可言了,也后不说就是了。至于职业习惯远远谈不上。朋友贵乎真诚正直无私,朋友是我们生活中的一面镜子。如果这一点都没有理解,都不能做到,那么好朋友之说也就难以让人置信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江水无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yi98的评论:

你不是跟我争了才心里亮堂的,是你心里本来就是亮堂的,但你比我要复杂,我则简单得多。

简单的人常常看到的是事物简单的本质。活着,心思越简单越好^_^

做事,力所能及;行有余力,行善。


youyi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水无语的评论:
不好意思,有人提出了疑问。我得解释一下,本来就想解释一下,免得生误会。这不有了误会以后在解释就被动的多了。
你的原话,被我引伸了。变成与人相处的第二学问。谢谢你,我总觉得和你越争执心里越亮堂。和他们争吵,确是越吵越替他们难过。算了,顺其自然,人有的时候是不撞南墙不回头,也只好等他们撞南墙以后再说了。也不知道这是大度了,还是冷漠了。反正有病痛苦的不是我,哈哈,太冷漠了吧。
江水无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yi98的评论:

咦,你笔头这么快啊,一下子又写出这么多。
你这不是在跟我对话吧?我好象没说上面那些话啊。
“修身以儒,处世以道”是曾国藩说的。^_^
youyi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水无语的评论:
谢谢好文,让我想到了相处的学问之二。
youyi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江水无语的评论:
佛家面,道家心,儒家胸襟:以佛修身,以道治家,以儒处世

佛家面:佛慈悲慈眉善目,给人产生和谐。没有压力感。
道家心:光表面和善不行,要配合心,就是出发点,道家无为,这样做事就没有私心,做事就公正。
儒教胸怀:宰相肚里撑舟船。有了形象,有了心正,还是不行,要有一定的方法。于是就要有一定的胸怀包囊天下事,只有把天下事都吃到肚里,然后分解消化这些事情,就可以治理天下了。漏了一个事情没有吃到肚里,分析的时候就少了一个角度,就会不全面,结果就与现实不符合,执行的时候就不能真正的对症下药。

佛追求智慧,所以用来修身正好,道家追求无为,可以用来治家,因为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清官难断家务事,没有一定的无为精神,会把家治理的一团糟。儒家能包容天下,自然就用来处世最好了
江水无语 回复 悄悄话 修身以儒,处世以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