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摄坛50人 之八 xianren558 透过相机来精读

(2009-09-05 21:39:43) 下一个










xianren558   
















29
Aug 2009, posted by 

hankvision

 
摄坛50人 之八
xianren558 透过相机来精读
 



苍穹的深邃无边,山林的寂寥无人,野草的枝桠蔓延,摄影者对空间万物的殚精竭虑,这一切都彰显了作者所具有的人文素养---他深刻了解照片影像背后的文化含义和影像内在的情绪表达。仙人的作品不太容易让普通的看图者兴奋,也不太容易获得那些随身背着经典构图手册上路的摄影者的认同。他的作品,需要有程度的看图者认真解读。



仙人的作品,前景往往不是为满足构图的需要而放置,而是平常景致中悲喜剧的重心;远景常常不是此番风光旅游摄影的焦点,却变成大时代里不可或缺的英雄末路。
坐在电脑前看仙人的作品集,好似坐在剧院里看了一场《老人与海》,要喜有喜,要悲有悲,但你不会因此颓废。



仙人的人文作品也有佳作,风格不算很统一,还要等等再看再说。总体而言,这样一个以相机来精读人生的人,有英雄主义,不遵从传统,手段精妙,眼光毒辣,满心要用摄影来探讨人生意义。在他的每一个短小旅程之后,我们都能读出点什么,倘使假以时日,我们将能看到的,不会是一个漫长而无所用心的嬉戏,必定会是一篇有力气,能吸引认真的观众的人生长篇。

 

 





 


 


 





 



 



 




 


 


 




 


 


 





 



 



 




 


 




 


 




 


 


 








 









 











 



 


 








 



 

















 










 

 


 








 


 




 







 



 





 











 



 







 























































































hankvision的问卷 -
H:
对孩子的教育你的原则是什么?你希望自己的孩子未来变成什么样的人?你觉得和孩子相处,你变得更完美了,还是更实际了?一般情况下,孩子是你的玩具,还是你是孩子的玩具?呵呵。

X:

首先,我希望孩子做一个快乐,诚实的人.和孩子相处,我觉得自己更完美了.孩子是个镜子,照到了自己的缺点.我比较宠两个女儿.可以说,她们把我当玩具的时候可能更多点.我很珍视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每天晚上溜狗的时候,我都希望能带上孩子们.
溜狗路上,听她们唠叨,回答她们各种各样的问题,是我一天最快乐的时光.

 
H: 为什么会喜欢上摄影?当然,“喜欢”严格来说,是不需要理由的。摄影对你意味着什么?

X: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曾经四处旅行.带上相机使枯燥的旅途更有有趣,和值得憧憬.摄影对我意味着一个简便的途径去发挥创造潜能.也是我认识世界,人生的一个有效工具.和读书有简读,精读一样.相机的取景框就是我们精读世界的窗口.

 
H:
你希望自己的摄影事业如何发展?目前,它是在按照你自己所设想的发展吗?
X:
我曾经想用摄影来交朋友,我交到了.然后我想找杂志做宣传,我也找到了.下一个目标是把这些朋友整合起来,做点有意义的事情.另外扩大宣传.把我们这群人作为一个文化现象宣传出去,包括我们的生活方式,喜怒哀乐.
我觉得你们现在正在做的也是我想做的.

 
H:
经常拍摄的是什么?风景,人文,静物,人像?最喜欢表现的主题是什么?庄严的大自然,琐碎的日常生活,或者和谐纯净的异域文化?什么样的东西会触动你按下快门?
X: 我现在拍的还是以风光为主.比较容易,简单. 如果有机会.我喜欢拍些有内容的人文题材.
我总以为,探索一个陌生人的内心世界,远比探索大自然的风云变幻更有意思和挑战性.
我以为怀着深深的理解和同情心才是人文摄影健康的态度.在任何人的身上,甚至卑贱如乞丐,我们都能从他们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人性是艺术永恒的主题.
内心的感动是触动我按下快门的主要因素.

 
H: 有喜欢的摄影家吗?印象深刻的摄影作品呢?有喜欢的电影或导演吗?

X:
画家可以吗?
我最喜欢的画家是英国画家透纳.最喜欢透纳画里的纯净和大气磅礴.因为喜欢他,我也喜欢上了纯净的黄色.喜欢的人物画家是雷诺阿.喜欢他画里那种幸福的感觉.
觉得一个家,就该象他画里的那样.

象同龄的很多人一样,我们从小有种英雄情节.最崇拜的英雄是拿破伦和汉尼拔.不是欣赏他们的辉煌瞬间,而是最佩服他们单枪匹马挑战世界的勇气和胆略.


电影最近尽陪孩子们看动画片了.都是不好意思拿出来说的

 
H:
使用过什么相机?现在最常用的镜头?熟悉并经常使用的软件?经常打印出片吗?

X:
小时候用过海鸥120, 大学毕业后用过理光135单反.
还有个135佳能单反,但用的不多.数码开始后用Canon 300D, Canon 5D. 现在经常用的镜头是17-40 F4,
28-70 F2.8, 70-200 F2.8. 经常用的软件是Adobe Photoshop CS4.
每年大概会打30-40张照片.主要用做展览,募捐,送朋友,和装饰家居.

 
H:
为什么决定做摄坛版主?你觉得在这个头衔之下,自己实际主要是一个管理者,引导者,清洁工或其他什么角色?作为版主,你觉得自己最重要的责任是什么?面临的最大的困难时什么?

X:

是半班几次推荐我做摄坛版主.我一直以为,这个头衔不代表我的水平比任何人高.我不敢称自己是摄坛的管理者,但这个头衔确实帮助了我自己在摄影上精益求精的追求.
因为来得多,我试图把自己的一些理念介绍给大家.但不敢说是引导.
另外,这个职务也给了我个机会”逞英雄”.经常跳出来对抗一些我觉得在欺负人的色友.也因此得罪了一些朋友.



我觉得作为版主,最重要的责任是维持论坛平和,正面的气氛.最大的困难是有些朋友的误解.

 
H:
如果今天有一家本地新闻机构找你签约,让你拍摄当地的社会人文,你会选择什么题材?为什么?你会如何开始?最终希望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X:
我会选普通人的戏剧化瞬间.这个题目说起来会很长.我曾经想拍我的一个年老的同事.他给自己的外孙在后院铺了条小铁路.从女儿开始怀孕就开始动工,直到孩子能够走路.可以拍两条线,通过女儿怀孕,他自己在后院的劳作,把普通美国人对家庭,对后代的态度介绍到国内去.




我会从寻找故事开始.最终希望能多少起点文化交流,减少中美老百姓的误解和把国外相对比较健康的生活方式介绍到国内去.

 
H: 最近在读什么书?最近常去的网站(除了摄坛)?
X:
最近读了于华的<兄弟>,感觉有点恶心.还有<明朝那些事>,感觉有点油滑.平生印象最深的书是罗曼.罗兰<约翰.可里斯多夫>,毛姆的<月亮与六便士>,海明危的<老人与海>.




网站,就是最近就是看看Flikr. 网络把世界变得扁平了. 没有了值得崇拜的大师,但解放了我们普通人的创造力和表现力.
如果有些人的目标还是想成为旧时代的大师来摆谱的话,我觉得还是省省吧. 但作为一个全新的交流,娱乐方式,它又提供了无限可能.
它让我们有可能直达某些人的内心深处.

 
H:
在摄影方面,下一步打算做什么?
X:
想法很多.不知道多少可以实现.不说也罢.很佩服你做这件事的毅力和决心.希望你能做成.如果有任何我能够帮助到的,请让我知道.

 

 










附:




>
>

 摄坛50人
之七 小米和小麦 现实的神秘



>
>

 摄坛50人
之六 心晴 在平淡之中追求永恒



>
>

 摄坛50人
之五 LVFan 知足常乐


>>  


摄坛50人 之四 北京西城区 ------ 灵魂骑在纸背上


>>  


摄坛50人 之三 LA_Mike 情深似海


>>  


摄坛50人 之二 云漫 写给大自然的情书


>>  


摄坛50人 之一 半缘心 简单的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